思政队伍

        学校把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列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目前,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配置方式,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职43人),包括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30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职教师27名(正教授6名),45岁以下28人,硕士以上学位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19人),专任教师队伍结构趋向合理。所有的兼职教师都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和相关专业背景,部分兼职教师还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学院除承担全校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硕、博)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思想政治专业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硕、博)专业课的教学工作。
  学校在学历提升、职称评定、业务进修、学术交流、评优选先等方面积极创造条件,使思政课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自05方案实施以来,我校新任教师都参加了上海市教卫党委、市教委组织的岗前培训,培训后再上岗。目前,所有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都参加了省部级以上的示范培训、课程培训或骨干研修。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安排专任教师进行脱产或半脱产进修,每人每四年至少一次,同时还积极支持专任教师到国内其他高校做访问学者,并采取措施,积极支持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对攻读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求学第一年工作量减半。学校也有完善的激励制度,对随知名学者做访问学者的教师补贴学费、交通费、住宿费,并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生活补贴;对新教师攻读博士学位的给予1/3的学费补贴,并积极鼓励教师出国访学。同时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按照生均20元的标准拨给思政理论课教师社会考察费用,利用假期有计划地组织思政课教师到革命纪念地、改革开放前沿地区、西部地区等开展社会实践、学习考察和学术交流活动,使教师进一步了解国情,开阔视野,积累和丰富教学素材,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附件: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思政课”开课条件及教师任课资格的规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教师培训工作的暂行规定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思想政治和业务能力要求及培训计划和措施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评比标准
马院开展群众路线前期调研 探索“三式”思政教学改革

  学校以科学化管理、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落实辅导员双重待遇,实现双重晋升。学校成立辅导员选聘工作领导小组,依据辅导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心理素质等选聘标准,采取笔试、面试、考察见习等程序,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择优录取。学校积极倡导吸收“985”、“211”等院校毕业生,注重学缘结构,每年正式录用的人员中外校毕业生必须占有一定比例。
  学校重视培养,精心培育,不断促进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实施辅导员队伍 “333”计划,即每年选派三名辅导员到欧美国家进行学生事务培训;每年选送三名辅导员到香港、台湾高校进行学习交流;每年选送三名辅导员到国内著名高校挂职。学校根据个人研究方向,选拔出一批有相关学科背景的辅导员承担形势政策、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师德教育等课程,通过课程化建设推动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示范群体的建设,学校于2010年12月份启动“十佳辅导员”评选工作,经过组织推荐、公开答辩、测评互评、听取意见等程序,评选产生了首届“十佳辅导员”。学校为“十佳辅导员”建立培养基金,为他们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他们配备双导师,对辅导员工作和科研上进行指导,思想、心理和生活上予以关心,个人的发展方面给予帮助。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出国(境)访学、挂职锻炼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考核条例
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培训工作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十佳创新工作项目评选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在职申请攻读博士学位暂行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十佳辅导员评选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