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

        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章程的建设工作,将其作为2013年的重点工作加以推进。作为《章程》附件之一的《二级学院工作条例》早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制订程序,经过一年多的征集意见和集体讨论,于2013年正式开始实施。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规范办学行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学校实际,酝酿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章程》,经过近两年的酝酿,《章程》的主体框架已经基本成型,相关的主要内容在全校师生中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学校管理机制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部机关精简高效,坚持首问责任制,不断强化机关作风建设。非常设机构按照人员变动作自然更替。学校党委领导坚持顶层设计,宏观调控,把方向,管大事;各二级单位具体落实学校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校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工作要点,每年召开二级单位办公室负责人会议,年底依据工作计划对各二级单位工作进行检查。相关条例和制度已在学校信息公开网页予以公开。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工作条例(试行)
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

        学校积极开展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对在岗领导干部,二年轮审一次,涉及岗位变动的,都必须经过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纪委办在审计工作开展前,将日常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发现的相关领导干部的问题整理汇总,提供给审计部门,为审计部门提供审计线索和方向性的指导。同时,纪委办根据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苗头性问题,及时地落实整改措施,堵漏建制。

        附件:
承诺书
经济责任审计情况征询函
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
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情况调查表(表一)
收费情况(表二)
重大经济决策程序和效果情况(表三)
物资核查情况表(表四)
经济合同、协议合法性及有效性情况(表五)
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表六)
经济控制制度制定与执行情况(表七)
票据管理制度调查表(表八)

        2013年,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以各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专栏)的建设为抓手,以评促建,增强各二级单位对党务公开工作的认识,细化各项工作要求。学校于1月7日召开了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专栏)评比会,有关评审人员对24家单位的网站(专栏)建设情况进行分析讨论,有针对性地为各家单位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于3月中旬完成了第4期党务公开工作简报“不断提升探索党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于4月25日召开了2013年上半年校党务公开工作例会,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监督小组成员、二级单位党组织及党务职能部门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党务公开会议

                                                                            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评比颁奖
        学校成立了由党委、行政一把手任组长的校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校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校务公开日常工作和监督工作。学校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为主实施,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司其职,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学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各民主党派的作用,还建立了“双月座谈会”和“听证会”制度,与广大教职工沟通涉及学校改革发展、或与教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这种听取意见的方式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除了国家规定保密,组织人事工作有关纪律要求或个人隐私等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凡事关师生、群众利益的重大事务都作为公开的内容,坚持公开学校的重大问题及决策、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及处理。通过校务公开的实践过程,加强了领导和群众之间、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进一步调动了广大教职员工关心学校发展的积极性,也促进了学校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学校设立了“(书记)校长信箱”,并落实专人每天及时处理各类来信,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地作用。2013年全年共收到930件来信,办结率100%。
        2013年,学校全面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2013年4月,结合市教委开展的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要求为契机,学校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根据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要求,着重针对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工作特色等四方面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梳理,并组织各单位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经专家组网上评议、市教委决定,全市66所参评高校中,有16所被评为优秀,我校位居第三。这些举措不断提升了学校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使管理运行的透明度和法治化,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学校不断完善教代会制度,坚持以教代会为校务公开的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积极参与搭建校务公开的工作平台,推进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
        2013年3月27日至4月3日,校第七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会上,校党委书记陆建非作了重要讲话,校长张民选向大会作了题为《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 推动学校科学发展——2012年度行政工作报告》;校工会副主席康文作《上海师范大学第七届教代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工作报告》;副校长柯勤飞解读了《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征求意见稿),并作《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的通报;校长助理刘晓敏作《085工程建设情况与绩效管理》的通报。会议审议并表决通过了《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和《上海师范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评议领导干部暂行办法》。

                                                                                          七届五次教代会1

                                                                                          七届五次教代会2
        七届五次教代会大会提案立案107件,日常提案立案1件。学校领导对提案工作高度重视,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有关提案工作的汇报。教代会提案工作组对所有立案的提案逐条进行了梳理分类,通过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将提案发送到校领导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要求答复和落实。为了做好提案工作,5月29日,学校还专门召开了校七届五次教代会提案工作推进会。

                                                                                               提案工作推进会

        附件:
2013年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评比公示
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评比的通知
关于2012年度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评比活动的表彰决定
通讯:学校召开党务公开工作例会 明确上半年工作要求
附1:2013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网站(专栏)”参评单位
附2:2013年度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党务公开网站评价指标体系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