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校通过建立教学、学工联动机制,抓实、抓好学风建设,做好课堂规范、自修、广播操、考风考纪等工作,同时制定学院学风排行榜、建立各年级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学风基础建设;开展校级层面英语竞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等学习竞赛活动,提升大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开展专业奖学金、源凯师范生励志奖学金、精锐教育奖学金、君远奖学金的评审、表彰活动,以及“榜样的力量”学习标兵巡讲等方式,激励大学生胸怀大志、勤奋刻苦、厚德修身;组织开展助力考研系列活动、计算机一级考试冲刺班、大学英语四六级辅导班等,以个性化指导、目标化管理抓考研、考级率;组织开展文明修身“在教室、在寝室、在食堂、在校园、在办公室、在网络”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规范意识和文明素养;通过向全体学生发送诚信参考的温馨提醒短信、在校园中悬挂诚信考试的宣传横幅等形式,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组织开展“迈好大学第一步”新生入学教育活动,解读《学生手册》学生管理相关政策,加强行为规范、考风考纪、学术诚信、网络道德、法律规范等教育。

                                                                       “榜样的力量”先进集体、优秀学子表彰1

                                                                       “榜样的力量”先进集体、优秀学子表彰2
        附件:
2012级新生晚自修汇总(新版)
2012级新生早自修汇总(新版)
2013级新生晚自修统计表(汇总表)
2013级新生早自修、早操统计表(汇总) 
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汇总表
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外语综合能力大赛实施方案
诚信考试宣传
典型引领 助力成长 优良学风班级、优秀学子事迹宣讲会举行

        学校设有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门机构,中心现拥有专职咨询师5名,兼职咨询师和实习咨询师若干,另有9名特聘专家鼎力相助;在徐汇、奉贤校区中心分别设有专门的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测量与档案室等,以及配套的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学校有专门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日常行政经费,每年每生均高于10元,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测评、培训、咨询等方面。

                                                                                         2013级新生普测
        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夯实基础抓实效、引领示范显特色、建设梯队提专业”三方面展开。中心为全体新生进行普测建档、对重点学生进行风险摸排、引入精总专家驻校进行疑难杂症的会诊。中心面向全校新生开设普及性质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每月定期推出有质量、有影响力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针对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全体寝室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针对 “心灵之友” 社团、研究生“心动力”业务助理团队本研两社团的业务进行培训指导;带领优秀辅导员创新团队,积极申报课题,多项论文、著作译著获全国或上海市专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译著作奖。

                                                                                      2013心理委员岗前培训

                                                                            2013心理健康活动月 横幅签名
        学校围绕大学生心理问题应对、家庭治疗等主题进行培训;联合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高校心理咨询协会共同举办“融合与交流——中青年专家督导系列”;承办“2013年度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积极组织参加第四届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紧密依托社工专业,推出“‘心•警•察’和‘E•G•G’朋辈心理自助小组”;主办“奉贤海湾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交流”,辐射、服务并影响海湾5校;指导徐汇区斜土街道司法所面向社区服刑矫正人员开展“积极定位”和“感恩回报”等团训活动”。

                                                                    2013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2013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获二等奖

                                                      2013心警察 EGG获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特色项目奖

        附件:
二级网络“心理辅导员定期例会”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大赛
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
心理危机研讨会
医教结合 专家督导

        学校构建了课内课外一体化、学业生涯全贯穿、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就业指导全程化体系。建设了以三年级《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必修课为主体,二、三年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KAB创业基础》选修课为支撑,“金色”系列、“走近”系列、生涯苗圃、职业咨询工作坊等品牌活动为补充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1+2+X”的全程化就业指导课程体系。构建了以校、院两级《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研室为核心的教学管理体制,开展备课及教学研究工作。
        在创业实践方面,我校五年来累计共有8个大学生创业项目获得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玉佛禅寺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受助项目数量超过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位居全市第一。

                                                                2013“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项目签约仪式

                                                                   学生领取2013“觉群大学生创业基金”资助项目
        在课程师资方面,学校着力整合校内外资源,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专家指导团队。聘任我校教育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等领域知名教授担任“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专家;聘任来自政府、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负责人,组建“就业指导专家”团队;组建“生涯发展”、“就业指导”、“创新创业”三个方向的教学团队。开展“大学生职业能力实验教学师资示范性培训计划”,70余名就业指导教师先后完成以“教师基本素养”和“实验教学能力”为内容的两期培训。选送就业工作人员赴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开展暑期见习,增加实践经验。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希望之星”团队大赛荣获铜牌团队奖

                                                        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希望之星”团队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奖
        在基层就业方面,三年来,学校有14人入选西部计划,30人参加研究生西部支教团,169人签约“三支一扶”计划,71人“到村任职”,483人报名预征兵,应征入伍234人。学校的基层就业报名人数连续多年名列上海市前茅,连续五年荣获上海市“三支一扶”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全球经济下行、岗位大量削减和非上海生源人数急剧增加、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内外双重压力。面对挑战,我们校、院两级齐心协力,迎难而上,顺利完成了就业工作目标。同时,历经申报推荐、专家初选、社会调查、实地调研等环节,最终入选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代表学校领取“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奖牌 
        2013届本专科毕业生生源为6338人。截止8月30日,本专科毕业6018人,毕业率为94.95%;5099人获学士学位,学位获得率为86.35%。签约率为81.89%,就业率为97.16%,就业率高于全市96%的平均值。
        2013年,我校共举办了一场大型师资专场招聘会和76企事业单位招聘会。从参会单位的问卷数据来看,大部分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较高。

      
        学校建有完善的“奖、助、贷、勤、补、免”资助政策体系,制度明确,各类规章制度齐全,学校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及学工、教务、财务、审计等部门负责人等共9人组成,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按1:2500比例配备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帮困资助措施。我校本年度从教育事业收入中提取资助经费1935万元,超过当年学校事业收入的4%。我校2013年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860名,为291位困难新生办理入学“绿色通道”,缓缴学费148.395万元。为1052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贷款金额674.455万元。全年各类受助学生达到9228人次,资助总金额1508.74元。2013年进一步拓展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积极联系校内外单位,全年共举办四次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为学生提供近600个校内岗位、4000余个校外岗位,2013年参加勤工助学学生6400余人次,收入达到1121万元。

                                                                                           2013年绿色通道

                                                                                       国家助学贷款宣讲会

                                                                                办理助学贷款还款确认手续

                                                                                      “师安”助学金结对见面会

                                                                                     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

       附件:
关于调整上海师范大学学生资助工作机构成员的通知
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的通知
勤工助学流程
上海师范大学费减免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奖学金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励志奖学金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市奖学金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学思助学金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