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2013年是我校机关部处和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调整年,在机关部处和学院领导班子调整完毕后,学校与机关部处和各学院等22个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机关部处和各学院等22个单位分别与下属各部门、系科签订安全责任书。学校调整了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的成员,新的学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对学校各单位的“安全单位”创建工作进行指导和考核。2013年底,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根据《上海师范大学创建“安全单位”评比办法》对22个二级单位进行考核评比。
        学校不断建立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处置规程,落实突发事件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2013年我校共发生两起群体性的突发事件,这两起突发事件发生后,学校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工作预案,成立专门的处置领导小组,通过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与解释,最终这两起突发事件都得到了妥善地处理,把矛盾化解在学校内,未造成重大社会影响。 
        2013年我校共举办的各类对外学术交流活动和大型活动288起,这些活动都由承办单位事先向校办申报,经校办批准可以举行的活动,再由承办单位到保卫处进行备案,保卫处根据这些活动的规模、内容,派专人对活动的现场秩序、交通管理进行安全保障,确保各项活动的安全举办。
        学校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2012-2013年,在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反应机制,切实执行强化网络信息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和日常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网络实名管理,继续落实办公网络、无线网络实名上网,并部署学校公共机房专用接入认证设备,实现了学校公共机房的上网实名制管理;落实微软正版软件分发,投入技术安全防范设备及系统,包括两套正版病毒防护系统、Web防火墙设备、远程安全扫描系统的部署,形成从系统到应用的安全联动管理,为在线运营的应用系统建立防护及安全管理体系;完成日志审计系统的部署,对数据中心相关核心网络设备、服务器、应用系统日志进行采集、备份及标准化处理,形成统一的日志审计管理;同时还开展了部门重要系统的二级等保安全检测工作。



                                                                               2013-04公共机房实名制上网

                                                                                 学校公共机房用户认证系统

                                                                                 邮件和统一身份认证密码管理平台

                                                                  2013年10月30日校园网病毒防护软件服务更新

                                                                                           网络信息安全通报

       

附件:
关于开展2013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安全单位”申报和评选工作的通知
上海师大奉贤校区突发、重特大事件信息报送流程
上海师范大学创建“安全单位”评比办法(修订稿)
上海师范大学大型活动、会议申报表
上海师范大学防汛防台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案件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校园网用户守则

        2013年全年学校开展安全检查164次,办理临时出入证1141张,开具隐患整改书49份,收缴违章电器118件。每月对消防灭火器材进行检查。更换灭火器1720具,应急灯74个、安全出口指示标志51块。



                                                                                       冬季防火安全大检查

        消防器材检查登记


        为维护好校园的交通秩序,学校制定了《非机动车管理细则》,并增派校卫队员在校内巡逻维持交通秩序,同时加强对出入校园机动车辆的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的机动车实行凭证出入。2013年,学校对校内机动车停车位进行重新划线和编号。成立了学校机动车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我校的机动车管理办法,对进校车辆进行分类管理,该办法将于2014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交通设施和标识


        学校对本校范围内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进行了普查登记,尤其是临时人员的信息登记。由于两地办学,人员情况较为复杂,为了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摸和稳控,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学校对非学校在编的教师、学生(包括在校超过一周的社会经商人员)均进行普查登记,并汇总身份证相关信息。
        学校继续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对现有的报警监控进行改造和升级,进一步扩大技防的覆盖面,减少视频监控的盲区。2013年,学校投入93万元用于技防维护和改造。其中新增视频监控85个(高清75个、标清10个)。在62栋350层楼面安装了699个紧急逃生警铃,学生宿舍安装紧急逃生警铃后,在逃生演练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为今后处置学生宿舍突发事件需疏散学生提供了必要的物质保障。为了加强校园安全,控制夜间外来人员进校,2013下半年学校在桂林路东西校门和奉贤校区东校门安装了门禁系统。对夜间进出校园的人员实行门禁管理,有效地控制了夜间外来人员进校,进一步保障学校的安全。



                                                                               上海师范大学接报警指挥中心

                                                                                                       监控探头


        为了整治学校周边马路扒窃、无证摊贩、黑车等现象,学校与徐汇公安分局康健派出所、徐汇交警支队、奉贤交警支队西南中队、海湾派出所等单位通力合作,警校合作、区校联动,通过驻点防控、专项整治、突击检查、街面巡防等方式,形成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2013年学校四次联合地区城管、公安对学校周边的商店和黑车进行整治与取缔,确保学校周边环境安全。

        附件:
奉贤校区开展冬季安全检查
排查隐患 确保安全 学校开展冬季防火安全大检查

        学校对师生员工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技能培训。2013年学校为校医院全体职工、接待中心全体职工、后勤宿管中心管理人员、后勤商业中心全体商户工作人员进行生产岗位安全培训;为2013级本专科学生、研究生、博士生进行入学安全教育;为2013级研究生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组织2013级新生进行应急疏散演练,联合奉贤地区消防支队对2013级所有本科生进行灭火器使用培训。此外,学校还通过设置法制教育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海报等手段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的意识。学校每月出版一期学校治安动态和学生安全防范小提示在学生宿舍橱窗内进行张贴。



                                                                                 奉贤校区安全工作学生座谈会


                                                                                公民警校课题第四期推进会


        学校将每年11月定为安全月,集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在2013年“119”消防宣传活动日期间,学校制作了20000张安全防范宣传单、800份安全防范宣传板,并在72栋7056个学生寝室内张贴安全防范宣传单,在所有学生宿舍、办公大楼、教学大楼、实验楼、食堂、图书馆等场所张贴312张安全防范宣传板,在23幢学生宿舍进行夜间应急逃生疏散演练,2846名师生员工参与了应急逃生演练。对文苑楼内的所有师生员工进行应急逃生演练。学校还组织16个学院的学生进行消防灭火比赛、消防安全知识黑板报评比。



                                                                                                  应急逃生演练

                                                                                                  消防演练

                                                                                                  灭火比赛


        附件:
2013级“形势与政策”课排课(公民警校)定稿
共创平安校园 奉贤校区安全工作学生座谈会举行
建设平安校园 学校推出消防安全月系列活动
军训融入“安全”元素 五千余名新生参加消防演习
致全校学生安全文明欢度寒假放假的一封信
致全校学生安全文明欢度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放假的一封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