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校党委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纪委落实八项规定的通知,及时出台涉及“深入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费出国(境)”等五方面内容的具体措施,改进了文风会风,暂停了多项宴请、外出考察活动,降低了公务接待的用餐标准,健全了公务用车的配备使用管理规定。与上年同期相比,下半年的校级会议减少50个,文件下发减少6个,“三公”经费压缩了17.28万元。针对暑假二级单位可能组织公费旅游和外出考察的情况,学校及时制定了五条举措。
        结合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出的“四风”问题,学校出台《关于重申有关财经纪律规定》的通知及配套操作细则,正在细化公务接待、公车配置及使用、公费出国(境)等方面的制度规定;按照“减少数量、控制规模、限定时间、降低成本、凸显实效”的原则统筹会议管理;按照“走转改”的要求切实转变新闻宣传方式。学校建立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的工作机制,校领导主动去联系的二级学院调研,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参加学院民主生活会,落实定期听课制度。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校级班子层面一对一谈心共计55人次,校领导与分管、联系单位主要领导一对一谈心共计81人次。
        学校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落实《上海师范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完善《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的实施办法》等配套制度,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违反或未能正确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而发生违规违纪事故的案件,严肃进行责任追究。2013年,共计有1位处级干部因责任追究受到免职的组织处理,10人次受到诫勉谈话教育。2014年初,学校接受了市教卫工作党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专项检查,整体情况较好。

                                                                                         党风廉政大会1

                                                                                          党风廉政大会2
        学校完善校院两级“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二级单位按照党委的要求,制定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办法。学校及时完善制度,督促落实,解决个别单位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的情况。比如,针对学校对外合作合同管理失序的问题,出台经济合同管理办法,落实归口管理;针对解决固定资产管理和使用不规范的问题,出台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管理和审批程序;针对后勤案件暴露出的大额度资金使用的风险,由校长牵头,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部署加强后勤资金管控的措施,目前已将后勤的财务报表并入大财务,并按照经济责任制的规定,细化了分级授权制度,超过10万元的资金支出需分管校领导签字同意。
        学校围绕上海市廉政文化示范点的建设,以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职工廉洁从业、学生廉洁修身为目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出干部满意度测评、爱心学校、廉政主题辩论、廉政微电影征集等特色品牌。2013年,我校选送的两个作品分别荣获市第九届红色经典故事讲演活动一等奖和三等奖;选送的廉政公益广告,荣获最高检廉政广告征集活动特等奖。学校把干部廉洁教育作为重点,通过搭建教育平台、完善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来提升教育效果。每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开展主题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和上岗前廉政教育,增强干部的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和廉洁从政自觉性;坚持14年编印《党政干部必读》,持续开展领导干部读书活动,提升干部的理论素养、道德修养和法规意识。

                                                                              上海市第九届红色经典故事展演

                                                                       上海市第九届红色经典故事讲演颁奖

                                                                                       红色经典故事一等奖奖杯
        附件:
党政干部必读
关于进一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要求的通知
关于重申有关财经纪律规定的通知
我校在市第九届红色经典故事讲演活动中获一等奖
校党委常委会落实八项规定的五条措施

        学校注重畅通信访渠道,一是落实好每周四“校领导信访接待日”工作;二是认真做好日常群众一般来信来访的处理工作;三是发挥师大校园网页上“校长信箱”的功能,每天定时查收和处理邮件,重要信件及时提交校领导阅示;四是畅通基层单位信访渠道,二级单位设立了领导网络信箱,认真接待来信来访,有效解决师生“急难愁”问题。学校实行领导包案,加大督办力度,通过“包协调、包督办、包落实、包稳控”的方式,有效促进了矛盾的化解。学校力求信访体制机制创新,健全学校“两级信访工作体制”, 通过两级信访工作体制的推进与深化,学校信访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形成“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责任体系。2013年,校纪委办共收到来信、来访、来电65件,上级转交办24件,涉及干部工作作风、违反财经纪律行为、违反考试制度、干部廉洁自律、违反选举制度、违反招聘录用制度等方面的问题。根据《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中对于信访办结时限的要求,纪委办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各类信访问题办结,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尤其是涉及群众个人利益的诉求,按照首办责任制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协调、处理工作。

        附件:
关于加强校院两级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事指南
上海师范大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实施意见
校长信箱截图

        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布的教财[2005]10号等文件的规定,学校实行学分制收费。学校目前所有学费收费标准皆经过法定程序审批,按上海市教委批准的标准收费,最新设中荷合作园艺专业,也经过法定程序审批,文号为沪价费(2013)008号,并在《收费许可证》上列示。
        学校财务处网站开辟教育收费专栏对于教育收费情况进行公示,对各类收费时间及方式进行网上告知。成功收取学费后,开具正规的《上海市高等学校学杂费专用收据》并盖有上海师范大学财务收款专用章。代办性完全实行“事先告知,自愿原则,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原则收费,为了进一步规范代办性收费的管理,降低采购成本和规范采购过程,学校通过委托专业招标公司上海健生招标公司采用网上公开招标的形式,进一步规范军训服装及体育服装的采购过程。学费、住宿费实行“收缴分离”模式,全额及时上缴财政专户,并由学校财务处统一收取、管理和核算。响应市委、市府“决不让一位困难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号召。
        2013年4月、9月、12月分别进行了春季、秋季及全年的教育收费检查,每次检查严格按纠风办、市教卫、市教委、市财政、物价局、审计局、新闻出版局七部门联合组成的上海市规范教育收费联合检查文件,逐项对照检查学校的各项收费工作。
        学校积极推进财务规范化工作,一方面对财政性经费实行政府采购信息台账统计、统一归档,另一方面建立材料签收制度,规范支付流程,进一步确保采购政策的落实。从源头管理到规范操作,政府采购正日益成为上海师大确保教育资金规范、安全、有效使用的制度保障。按照“统一领导、集中管理”的财务管理体制,进一步理顺学校事业经济业务与企业经济业务的财务管理模式,学校提出了以构建“大财务”体系的架构,对非经营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的财务分别管理与核算。“大财务”的框架体系已经得到学校常委会的肯定,涉及事业的经济业务由学校财务处统一管理与核算,涉及企业的财务核算由学校成立的资产经营公司统一管理与核算。这一“大财务”的管理架构体系,为学校进一步规范、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校以“规范管理、强化责任、精致预算、绩效评价”为工作方针,按照“前瞻精致、收支平衡、突出重点、讲求绩效”的原则,迅速启动“教育经费管理年”,从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制度建设、监管体系等方面加强教育经费的管理工作学校按照精致化、常态化的要求开展预算管理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的编制、执行、评价、改进的每一环节;提高预算编制的实务能力,切实将预算执行目标与工作计划紧密结合,使预算内容更加细化、更加完善;科学运用机制,提升经费绩效水平,学校通过预算安排与执行效率挂钩,制订激励政策和约束机制,发挥各类资金的使用效益。

                                                            2014预算编制暨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工作会议
        学校财经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重要资金使用,落实分级授权、控制管理模式,规范校院两级财务管理,开展财务绩效评估;各二级学院成立财经监督小组,每年开展财经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并向全体教职工报告。监察、财务、审计三部门合作联动,开展“小金库”、乱收费等问题的专项检查及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的专项整治,纠正和处理了个别单位存在的违反财务管理规定的情况;定期开展二级单位财务员培训,进一步规范基层财务管理,增强基层单位的财经纪律意识,推进财务监督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
        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和招生监察小组加强和改进学校招生工作管理,规范招生程序,强化制度执行。监察处坚持对全校招生考试全程监督,通过与参加艺术类招生考试评分的考官签订《考官承诺书》,明确考场纪律和考官责任;通过考试全程录像、抽签决定考官、音乐类考试现场拉幕等举措,进一步加强监督力度,努力体现招生考试公平公正,招考类信访数量明显减少。监察处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成教招生录取工作的监察,以及对四、六级考试试卷的保密监督工作。

                                                                                            基层党建网截图
        学校积极推进政风行风建设,加强对教育收费的监管,规范服务性代办收费和各类办学行为。继2011年获得全市高校行风测评“群众满意度”抽样调查排名第一后,2012年再次在此项测评中,以综合满意度86.81分位列第一。其中依法履职、办事效率、公开透明、收费规范、服务态度、清正廉洁等六个单项指标的评分均名列第一。测评结果综合反映了我校的办学声誉、口碑和社会认可度。

        附件:
2013年开展财经纪律自查的通知
2014预算编制暨开展“教育经费管理年”工作会议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处关于原始凭证规范管理的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工作内部监督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经费预算执行的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收费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外省市艺术类招生的工作纪律
音乐考场监察记录
招生工作签约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