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培养品德高、业务强的师资队伍作为努力的方向。学校狠抓师德制度建设,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落实管理办法,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教师的职务聘任、晋升、评优、分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学校订有《教工手册》,内容包括“师德公约”“教学工作规范”等,涉及教学、科研、实验、实习等各个环节,所有教师人手一份,并把教师资格认定和新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首要考察内容。
  自2003年起,我校开始启动全校性的学生评教活动,并把学生评教纳入教学管理常规。2013年学校组织进行2次全校性学生网上评教活动,教师总得分的平均数分别为4.63和4.70(满分为5分),总得分大于或等于4的教师所占比例为96.5%,说明广大学生对我校绝大多数教师的教学持肯定态度,给出了优良以上的评价。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公约

  学校历来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准确把握师德建设对师范院校的“双重”责任、“双重”效果,把“师德弘于榜样感召、师德立于理论底蕴、师德源于师爱奉献、师德恒于人文关怀”的理念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从2008年起,学校每年制定并实施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方案,通过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举办多彩活动、发挥师德典型以及身边榜样的激励作用,丰富了师德建设内涵,提高了师德建设质量,提升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研究生导师大会
   2013年,学校开展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包括“世承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优秀学位论文指导老师风采展示活动,班主任德育讲坛,“美丽师大”教职工文化素质工程系列活动,建立师范生德育实践基地及实践实训室,感动你我的瞬间——寻找身边的“张丽莉” 走进上海师德建设论坛,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评选,青年学者、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优秀青年教师评选,新教工培训,庆祝第29届教师节主题系列活动,关爱伴你行——女教师助学行动计划等。为弘扬“一生为教 师道永恒”的敬业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学校每年都要对我校在教育战线上无私奉献三十年的教职工进行表彰。

                                                                                  优秀论文获得者风采展

                                                                                           班主任德育论坛

                                                                  “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上海”师德论坛

                                                                   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服务明星等获表彰

                                                                                         新教工中秋联谊

                                                                               从教三十年教职工表彰座谈会
   2013年,“中国梦”成为激荡神州大地、承载亿万海内外中华儿女梦想和重托的热门词汇,同时也触动并点燃了师大人树立崇高师德,践行“师大梦”和个人梦想的激情。6月,学校举办了“中国梦•师大梦•我的梦”征文活动,面向全校教职工征得与梦想有关的千字文数十篇,佳句百余条。10月30日起,《上海师大报》副刊开辟“中国梦•师大梦•我的梦”专栏,刊登优秀作品,该专栏将一直开设至2014年10月我校60周年校庆,成为凝聚师大精神的文化力量。

                                                                    勇担责任 成就梦想 学校举行教师节主题活动             

        附件:
勇担责任 成就梦想 学校举行教师节主题活动
薪火相传 师道永恒 我校名师列传第三卷编纂工作启动
首届上海教育伦理与师德建设高端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庆祝第29届教师节系列活动方案
敬业荣校 继往开来 2013年新教工培训举行
关于开展“师道永恒——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寻找身边的‘张丽莉’走进上海”师德论坛在我校举行

  学校把师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大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与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奖励、职务聘任、晋级等工作中试行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校教师的师德水准不断提高,师大精神得以弘扬,学校、群体、个体多层次全方位立德树人的格局得以建立。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评优表彰工作实施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