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校在广泛征求全校教师意见的基础上,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热点、难点问题,建好选题库。坚持以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为抓手,建立起决策咨询研究重大项目、招标项目和发展报告项目的项目资助体系,并拿出专项资金,组织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与对策性研究开展集中攻关,产出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创新成果。创新科研评价机制,促进决策咨询服务。坚持创新和质量的评价导向,以服务国家需求、引领学术发展的实质性贡献为标准,更加注重研究成果的学术原创性和实际应用价值。学校围绕国家和上海市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对社会、经济有重大影响的科学问题和现实问题,制定科技发展计划,积极组织理工科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
        学校重视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严格项目的中期检查和鉴定结项工作,确保了项目的如期完成,充分利用各类科研平台,促进科研项目结项率、标注率的提高,做好科研档案归档工作。学校注重教师的研究成果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组织教师的科研成果积极申报各类奖项。从项目的申报、经费下达、中期检查、结题验收、成果专利管理、成果转化等实行一条龙服务和全程规范管理。注重科研成果的数量与质量;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专利实施;制定“促进技术成果转化的实施意见”和“知识产权转让收益分配方案”,从制度和操作上给与保证。
        学校对科研经费的管理和监督以制度作保障,制定了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对科研项目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与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原则。
        学校注重科研协调与协作,使学校有限的科技资源发挥更大的效用。为进一步推动学校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学科与新兴交叉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培育和构建人才高地,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科技处实施了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

       学校重视学术、科研道德建设,增强教师的诚心观念和规则意识,促进学术道德建设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各方面协调配合的有效运行机制。我校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2002年2月)》、《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学术规划(试行)(教育部2004年6月)》、《教育部关于大力提高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质量的意见(2006年6月)》、《教育部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精神,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 坚持惩防并举,加大学术道德建设的监督和惩治力度,从制度上保证了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以提高质量为导向,改进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体系,努力克服重数量轻质量的倾向,思考推广同行评价和优秀成果代表作制度。同时将学术道德规范建设与人才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符合高校教学科研规律,由品德、知识、能力、业绩等要素构成的教师评价体系。定期对本校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进行自查自纠,包括及时妥善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认真受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答复一起。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中严格掌握政策尺度,实事求是,严肃认真,严格区分学术不端与不同观点争论的界限,鼓励创新,宽容失败。

                                                   2013级博士生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201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

        2013年,学校在学术科研实力方面有新的突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3项,其中重大招标项目4项,另有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2项,教育部发展报告项目1项,上海市哲社重大项目1项,成为获得各级各类重大项目最多的一年;共有2项成果获第九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成功申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3项,获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学校教师书稿连续第二年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成立“全国大中小学课程德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和“资源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报(哲社版)在2014-2015 CSSCI全国高校学报中名列13位,在全国师大学报中排名第3。


                                                                                      部分文科科研成果

        学校努力加强平台建设,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在校级层面的重点学科建设方面,对应用学科、交叉学科的建设予以重点扶持。积极推进协同创新。鼓励我校教师走出去,与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合作共建人文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平台。继续打造高端咨询平台。我校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联合成立了“全球城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牵头,国内多所高校和政府参与成立“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围绕全球城市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争取在城市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为上海乃至世界城市的发展提供知识、智力和技术支持。

                                                                          “全球城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揭牌

                                                                              大中小德育一体化建设开题会

                                                           当代中国青年情感素质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开题会


                                                          我校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与崇明两家水稻基地合作挂牌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培训上海市育种技术人员1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培训上海市育种技术人员2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