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

        学校高度重视校园生态文明建设,重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食堂餐厨垃圾规范处置。学校制订了《上海师范大学食堂餐厨垃圾处理的若干规定》,建立健全校内餐厨垃圾收集管理、运输车辆管理、合同签约及监督管理等制度。职能部门对全校食堂餐厨垃圾进行全过程管理,杜绝食堂餐厨垃圾违规流入非正规渠道;和徐汇、奉贤两区市容环卫管理部门指定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签定清运合同,验明收运单位的资质,做好餐厨垃圾处理费用的相关预算。2013年上半年,学校做好充分准备迎接上海市教委2013年春季上海高校食品安全检查,严格执行市有关部门关于餐厨垃圾、废弃油脂进行专项管理的规定;根据徐汇区食监所的要求,为徐汇校区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更换达标的7套油水分离装置。进一步新建和完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厨余垃圾、化学废弃物的固定处置场所,购置崭新的校园垃圾清运车辆,做好专业清运工作。广大教职员工十分关心校园环保工作,教代会代表向教代会提交关于在校园内设置分类垃圾桶的提案,学校资产处认真听取意见,在两校区新增分类垃圾桶60余个。

                                                                                            整洁的校园环境
        学校不断加强校园绿化工作。成立了校园绿化管理委员会统抓学校绿化工作,校长任主任亲自抓绿化,先后制订了校园绿化建设与管理、绿化部门负责人岗位职责、绿化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绿化养护分区分片包干、师生义务劳动、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市区政府拔、教育经费借、创收基金挤、师生校友捐、国际友人助等办法来筹集绿化资金,绿化投入保持不断线、不缩水、不欠债,使绿化资金有了基本保证。学校确立了“土不见天、绿树成荫、花不间断、四季飘香”的总体目标,“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总体设计思路,形成“绿、活、净、齐、静、美”的校园绿化特色,实现“美化校园、环境育人、保护生态”的绿化功能。

                                                                                           校园绿化景观                    
        学校尊重规律,科学绿化。通过人工林、乔木带、人工河湖和大草坪等绿地来实现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生活区之间的有机分隔;注意立体绿化,形成乔、灌、花、草各树种和植被之间的合理搭配;注意通过树种、造型和色彩等各方面的变化组合来使校园绿化环境丰富多彩;针对奉贤校区土地含盐量高的情况,进行土壤改良的同时,通过科学试验选种适合在盐碱地生长的树种。
        学校采用专家指导,全民参与的模式来推动绿化工作,邀请市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绿化科研单位的专家为学校设计绿化方案,为学校绿化提出意见、建议和进行现场指导;利用学校的生物、园艺等学科的专家和科研成果推动校园绿化;建立了义务植树保障制度,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实行绿化养护分片包干制度,把一部分养护绿化工作交给院系,由院系组织师生完成,引导师生人人参与绿化,共同建设自己的校园。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
        2013年7月,学校通过了奉贤环保局对我校“花园单位”的验收。学校针对奉贤校区高羊茅草坪和徐汇留学生中心草坪进行绿化改造,改造面积达17500平方米。在奉贤校区学海路人行道扩宽工程中配套栽种绿化500平方、树立了“为人师表”标志性景观,加装了10套休闲座椅。在奉贤校区学海路4处主要路口安装了行人引导牌8个,提醒学生人车分流。两校区景观湖边新增安全警示牌50处。在徐汇校区主干道和教学楼宇前安置14处装饰花架。
        学校加强徐汇景观湖水质保养,改善校园生态环境。通过清除淤泥、物理增氧、循环过滤、微生物处理等综合措施改善湖水水质,同时向徐汇西部中日友好园内景观湖投放400余尾鱼苗,使湖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观。清澈的湖水、嬉戏的鱼群加上喷泉和绿柳,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校园生态风景线。
        学校的学生园区管理工作始终以“高效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教育”为工作目标,在管理学生宿舍的过程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文明服务、强化安全教育。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建立了“8Z”制度与“6T”实务,在统一岗位职责与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将员工工作流程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中心制定《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宿舍标识系统与安全检查规定,对《学生手册》中的“宿舍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与学生、员工签订安全承诺书,严格安全审查与奖惩规定,实行安全检查“日报送”。在园区环境方面,学校规范清扫标准,统一卫生工具的摆放位置,要求保洁员每天进行常规清扫与专项清扫。值班员每天进行三次宿舍楼内外环境巡逻,维护宿舍楼周边环境整洁,及时制止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楼内文明修身活动。在文化建设方面,学校每年在学生宿舍举行“三级建家”与“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定期评选文明楼与文明园区;每年举行学生园区寝室文化节,倡议学生争创特色园区,营造生活园区的文化氛围。在民主管理方面,学校制定了学生民主管理“5T”实务,并通过学生楼管会、学生宿舍民主管理委员会的建设,发动学生参与宿舍民主管理。生活园区设园区长、驻楼辅导员、生活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自我管理。

                                                                                       繁花似锦的校园一隅

        附件:
关于开展“三级建家”活动的规定
关于学生寝室卫生检查规定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
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学生宿舍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
学生宿舍文明公约
着力提升育人功能 “五进”学生宿舍工作启动

        学校深入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2013年,学校基本完成了节能监管体系建设一期工程,该项目受国家住建部400万专项资金支持。学校在徐汇、奉贤两个校区安装了近800个智能计量表具,完成了电、水、气计量的全覆盖,全面监测学校能源消耗情况,并同步实现了上海师范大学能源管理网和节能监管平台的研发、调试和运行。
        2013年7月起,学校积极开展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专家验收。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节约型公共机构评比,我校是上海首批申报示范单位的三所高校之一。学校在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教委、市财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充分展示我校节能管理制度、技术改造和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亮点和特色,受到了国务院机关局专家的认可。
        学校积极申报市教委节能环保示范项目,争取到上级部门节能技改专项资金支持。学校申报的学生宿舍空气源热泵热水淋浴系统试点改造、公共照明节能改造、奉贤校区楼宇综合节电器安装三个项目悉数获批,获得225万专项资金支持,目前已完成奉贤校区节电器安装一期工程。

                                                                                      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
        学校引入先进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推进节能管理。2013年7月,学校在徐汇校区对学生浴室实行空气源热泵合同能源管理,既推动节能管理创新又实现了技术改造。学校利用空气源热泵系统,延长了热水供应时间,方便师生生活。同时,学校省却了管理的负担,减少了能源消耗,该项目每月可为学校节约能源经费近8万元。
        学校利用先进节能仪器设备加强节水管理。学校在严格执行节水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购入先进的水管道探管仪和相关仪,精确查找到4处水管漏失情况,及时修复改造破漏管道,最大限度避免水资源损失。
        学校积极营造低碳校园氛围,在师生中间培育低碳理念、倡导低碳生活、鼓励节约资源。学校团委联合学院和后勤部门在各大食堂发出节约倡议,开展“光盘行动”,号召广大师生节约粮食、减少浪费。资产处在师生中宣传低碳出行理念,倡导上下班用自行车和步行取代开车出行,减少碳排放。

                                                                                    光盘行动月-宣传海报



        附件:
关于泡开水刷卡收费的实施办法
青年报:甄嬛体、淘宝体上阵上师大倡议“光盘”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若干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水电管理暂行办法
学生宿舍水电管理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