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学校在人才队伍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人才为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探索建立更科学的人才激励、培养和引进机制,努力实现师资队伍的职务结构合理化、学历结构高层化、年龄结构年轻化、学缘结构多样化、学科结构综合化,基本建成了一支高层次、高素质、高水平的优质师资队伍。
        在人才的引进、培养、管理、考核等方面,学校制定了指导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细则)。实践证明,这些制度的运行,完善了我校的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促进了人才强校战略的顺利实施。

2011年人事人才工作会议
        为了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吸引和遴选中青年杰出人才,带动一批重点学科赶超或保持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学校在2007年开始启动了“申江学者”招聘计划,面向全球招贤纳才,来自美国、法国、比利时、新加坡、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前来应聘。
        学校坚持培养优秀中青年教师,已形成人才培养的三个梯队:青年学者、校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校优秀青年教师。对于这些教师的培养,学校通过开办政治理论学习班、配备导师、优先选派出国访学、组织科研团队、设高级专业技术职务预备岗等举措,帮助优秀的中青年教师能脱颖而出。在提高青年教师国际化水平方面,学校不断加大资助力度,鼓励青年教师到国外名校、学习名专业、跟随名导师进行访学,提升了我校青年教师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上海师范大学2008-2020年发展定位规划
校党委发〔2011〕20号《中共上海师大委员会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学校召开人事人才工作会议
2012年度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顺利结束
 砥砺奋进 传承创新 献礼十八大 迎接六十庆


        学校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教师为主体,以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的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结构整体得到优化。学校现有国家杰青2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0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5人,上海市浦江人才25人,上海市曙光计划人才38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6人,上海市阳光计划3人。专任教师人员的比例已经占到58.8%,专任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人员占到46%,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76.5%(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占35.2%),45岁以下教师占67.3%,非本校毕业教师占62.2%,具有海外学历的教师占6.4%。经过几年不懈的努力,在人员总规模压缩的情况下,我校总体人员的结构比例,以及教师队伍的职务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及国际化结构方面都呈良好发展态势。
        为了适应教育国际化的要求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需要,学校不断探索师资队伍的多元化聘用制度。目前,学校外聘兼职教师580多人,四年中聘任兼职教授139人,聘任协议教授78人,聘请基础教育特聘教授15人,聘任全勤制的外籍教师4人。     

        学校持续加大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的力度,教师队伍中有半年及以上海外访学、讲学、工作等经历的已占36%,录用的新教师中有国(境)外访(留)学经历的人数占25%;学校每年平均送出60多名教师赴国(境)外进修及合作科研。外聘兼职教师中,有30多人是外籍人士,主要来自法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兼职教授中60多人来自英国、美国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外聘协议教授中12人为境外人员,主要集中在人文、数理、生环和哲学学院,以及天体物理研究中心。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实行教师带薪学术休假制度的若干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的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申江学者计划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引进高端人才科研启动经费使用办法

        2010年学校选拔了第十届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第六届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和第三届青年学者。上述三个项目是学校选拔和培养青年教师的三大品牌,在上海市高校系统有一定的影响力,经过多年的持续坚持,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教学与科研的中坚与骨干。为了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学校修改了原来的管理办法,加大了经费的投入,改变了培养的周期,三个项目的培养周期统一调整为三年,要求列入培养计划的教师在培养期内至少有半年的海外培训经历。在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中学校继续实施打擂台的方式,为青年教师的脱颖而出提供平台;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专业技术职务的聘任提供绿色通道。
        为了使新进青年教师能够适应教学的要求,学校对他们进行了微格教学的培训,并实行了二年内科研免考制度。此外,在教师出国留学访问,到国内名牌学校、学科跟随著名学者访学,到基层单位见习,创新团队的选拔与培养等方面学校也加大了支持的力度,通过以上举措提升了教师的专业能力。

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沙龙
        学校调整政策,鼓励教师出国访、留学,在访、留学期限内,教师的原有待遇保持不变,相应的岗位津贴另外再拨付到所在学院,用于学院临时聘请教师。坚持教师队伍国际化建设的效果明显,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主要表现在到名校名专业、跟名师进行访学的教师增多;出国进行合作科研的教师增多;在访学学校开设讲座的教师增多;和国际同行的交流日益增多;课程建设更趋国际化;跨文化交际能力有所提高;英语教学能力得到了拓展。
        附件:

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管理工作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博士后科研成果奖励试行办法

海师范大学关于公派出国(境)访学的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名单
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名单
上海师范大学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名单
 29位教师入选新一轮“上海高校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
党校举办青年教学科研骨干及新进校教工培训班
学校举办理工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术沙龙
学校举办文科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学术沙龙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