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贡献

        学校积极参加各类社会捐助和社会公益活动。2010年底成立的“上海师范大学慈善工作站”始终坚持“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发展”的宗旨,以“扶助弱势学生群体、服务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不断加大扶助力度,拓展资助形式,严格工作程序,认真履行各项职责。学校通过全体师生参与爱心捐赠活动,把所筹集的款项、物资等通过慈善工作站将爱心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校内同学和中西部贫困地区。学校还成立了流动捐助接收点,定期组织慈善义工队队员至校外和学生宿舍进行流动募捐,募捐得到的过冬衣物经处理后捐赠给西藏、广西、新疆、贵州和云南等地区。截止2012年12月,我校慈善工作站已组建2400多人的慈善义工队,建立校外固定慈善义工服务基地24个,开展24000小时的慈善公益项目120多个,发放并兑换学生慈善义工爱心积分30万余分;向甘、贵、藏、滇、疆等地区捐赠500余公斤物资、捐款2.5万元。

“红色朗读者”为西藏盲童点亮革命记忆
        学校于2008年设立了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1年度基金会共开展了36项公益活动,合计支出1,766,636元,受益人数31817人次。2012年,校基金会开展了学生培养、教师发展、学科扶持、学校建设、西部教育等五大类公益项目,支出230余万元。

万人捐、帮万家,让特困家庭过好年

校基金会“千元计划”项目获第二届上海慈善奖(优秀项目奖) 

  冯国勤参观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伙伴日活动展厅
        附件:我校应邀参加首届上海公益伙伴日活动并获好评
东方网:上师大“红色朗读者”为西藏盲童点亮革命记忆
 爱涌申城情至真 我校志愿者倾情参与“蓝天下的至爱”
201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活动一览表
第二届“上海慈善奖”揭晓 上海师大荣膺两个奖项
冯国勤参观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公益伙伴日活动展厅
校红苹果慈善义工队品牌活动启动 慈善公益活动基地挂牌


        学校以校红十字会为工作主体,统筹安排各个学院的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2011年共组织了10次无偿献血活动,有2890人次参加。尤其在12月份全市紧缺血源的情况下,学校再做紧急动员,再一次献出师大人的爱心之血,得到了市血液中心的好评。2012年,学校获颁“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大学生参加无偿献血

                                                             上师大学生参与上海市血液中心主题活动演出

                                                                           学校获“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附件:爱心涌动校园 人文学院学子参加无偿献血
喜迎党的十八大 信机学子积极参与无偿献血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再度获得“上海市无偿献血促进奖” 

        学校主动对接上海建设学习型城市的目标,基本形成了夜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非学历教育培训与专业证书考核、成人教育硕士等多规格、多层次、多形式的继续教育体系。上师大老年大学则是我校服务社会的又一重要窗口,作为上海市高校系统最早建立的老年教育机构之一和目前上海规模最大老年大学,学校始终坚持“依托高校,面向社区,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为老年人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并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2012年,我校老年大学成为“上海市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

我校与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两年来, 学校积极承担国家及上海的师资培训任务。学校构建了“上海中小学教师教育管理平台(学分银行)”,在市级课程资源平台上,共344门课程纳入教师培训课程资源库,首批开设109门课程在平台上供学员选择;组织与实施“校本培训”专项、新教师见习期规范培训专项、第三期上海普教系统“双名工程”培养、教师培训者培训、上海教师赴国外“影子校长”培训的选拔培训与管理、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课程资源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实施上海高校教师“国家精品课程”网络培训项目,组织上海高校教师近300人参加了“国家级高校精品课程”的远程培训。
        学校不断引进德国教师培训的理念、模式和方法,精心组织中西部地区中小学校长、学科骨干教师来沪进修、挂职锻炼。培训后,仍与当地教育机构互动,继续关注受训学员培训后的学习工作情况,充分发挥辐射作用,不断增强其在教师教育资源方面的“造血”机能,使对口支援工作由初期的“单边输入”逐渐向“双向交流”发展。根据上海市教委的统一部署,按照对口支援“动真情、办实事、求实效”的要求,学校努力完成新疆、西藏、云南、青海、贵州、四川等地的校长、教师来沪培训任务。       
        附件:2011年部分对口支援地区教师培训项目
上海老年大学上海师大分校介绍
我校2011年举行的上海教师培训项目
我校与上海市老干部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学校召开2012年度继续教育工作总结暨表彰会议

        学校积极参加城市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类主题实践活动。两年来,学校组织了“上海公民警校课程走进上师大”,参与了上海市组织的“蓝天下的至爱”大型志愿者活动、“学雷锋”活动等。作为东方讲坛最早设立的举办点之一,学校积极发挥学科优势,引领先进文化,两年共向“东方讲坛办公室”上报讲座信息94场,见报80场,其中37场为高端的学术特别版。2012年,学校组建了上海大学生城市文明巡访团上师大分团,招募了30名具有社会学、法学、心理学、管理学等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市民寻访员,积极参与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文明小区、文明村测评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各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
        附件:东方讲坛•上海师范大学学术特别版之一
东方讲坛•上海师范大学学术特别版之二
弘扬雷锋精神 志愿情满师大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