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学校认为,大学精神是一所大学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的,体现历史传统、有自身特色、得到师生广泛认同、相对稳定的、具有一定抽象性和符号性的精神文化形态。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关注科学知识的传授,更关注对学生思想品德和高尚精神的培育,激励学生以校训“厚德、博学、求是、笃行”为追求,传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积极培育、弘扬大学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精神的育人功能,是学校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培养优秀青年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影响、有效提升学校软实力的根本方法。学校把弘扬大学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点,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2012年,学校出台《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2-2015)》,要求在坚持学校外观“形态”、内隐“神态”与师生“心态”的和谐统一以及“法治精神、大学精神、创新精神、科学精神、人文精神”高度融合的总体指导思想下,通过全方位的文化建设行动,使我校的文化形态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基本建立起双校区文化联动的长效机制,形成富有历史传承感和学术品位的文化氛围,健全校院两级文化发展体系,文化品牌效应更加明显,文化引领功能得到彰显,为将学校建设成为每根草、每棵树、每块砖、每堵墙、每幢建筑都会说话的文化型校园,打下坚实的理念认同基础。

2011届本科毕业典礼

                                                                                  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教育颂歌主题大会
        在日常办学过程中,学校注重加强主题教育,以校庆、开学、毕业典礼等活动为契机,发挥大学精神的主导作用,同时大力加强典型示范教育,充分发挥先进人物和集体的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生对大学精神形成深刻的认同感。学校积极营造校园文化环境,将大学精神教育与校园文化活动紧密结合,使长期积淀的校园文化真正集中反映大学精神。而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文化生态环境,又渗透、体现到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每一个方面,从而能够陶冶学生情操、涵养人文精神,最终使学生成为大学精神的体现者。

2011年度师大之星颁奖典礼

师大之星颁奖——十佳少数民族学生代表接受访谈
         附件:2011年毕业典礼议程
感恩母校 情牵师大 学校隆重举行2011届学生毕业典礼
关于开展“凝练师大精神”概述语征集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校训指引我成长”主题征文与演讲比赛的通知
我校隆重举行2010年度“青春盛典•师大之星”颁奖典礼
我校隆重举行2011年度“师大之星•青春盛典”颁奖典礼
“2012感恩母校 情牵师大”毕业季活动通知
“教育颂歌”唱响全校师生传承廖世承教育思想之师魂
感恩母校 情牵师大 上海师范大学隆重举行2012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见证成才成功 感受崇高美好 师大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学校发布《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2-2015)》
学校举行庆祝建校58周年暨60周年校庆启动大会 

        学校有上海高校瓷器艺术博物馆、上海市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和上海市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三个市级基地。
        上海高校瓷器艺术博物馆依托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瓷器收藏而建。所收藏的陶瓷器从史前文化期的马家窑文化彩陶开始,历经汉代、两晋、南北朝、隋代各类实用及陪葬陶瓷器,唐代釉色瓷、三彩瓷,宋代名窑单色釉、刻花、堆塑瓷器,西夏剔花陶瓷,元代、明代贴花、青花、颜色釉瓷,清代五彩、粉彩、斗彩、青花釉里红等,时间跨度大,品种丰富;收藏品涵盖汝窑、钧窑、哥窑、龙泉窑、吉州窑、德化窑、景德镇窑等各个历史名窑,基本上反映了中国陶瓷的发展简史。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于2002年5月18日建成开馆。建筑面积七百四十余平方米,收藏品包括玉器、青铜器、陶瓷、碑帖、书法、绘画、唐卡、服饰、刺绣等,其中不乏珍品。博物馆坚持免费对社会开放的办馆方针,吸引了众多大、中、小学生及市民前来参观,为普及文物知识,弘扬中华灿烂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两年来,博物馆基地开展了上海高校“校园英烈展”、“追寻伊莎贝拉·柏德的足迹摄影展”等活动,参加了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

上海教育系统校园烈士事迹巡展开展仪式

                                                                 学校博物馆参加上海市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
        影视艺术实践基地以“持久中创新,欣赏中实践,普及中提高”为宗旨,依托谢晋影视学院和人文学院雄厚的学科背景、教学资源优势,牵头组织成立了全国高校中第一家由权威机构认定的纪录片创作基地。近年来,基地先后开办了“小丑工作坊”、“嗓音训练工作坊”、“肢体剧工作坊”等,并积极参与全市各项文艺展演活动,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演出。两年来,基地承办了庆祝建党90周年“身边的感动”教师DV作品大赛暨第三届大学生影像大赛,为全市教育系统100余名DV爱好者举办了DV创作培训班,并参加了上海大学生戏剧展演、红色经典诵读晚会、市教师节主题大会等活动。

DV作品专题培训班

                                                                              话剧片段《东方的普罗米修斯》

                                                             舞蹈基地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成果展示
        舞蹈艺术实践基地秉承“弘扬民族舞蹈文化,展现大学生时代风采”的宗旨,依托舞蹈专业学科优势,以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为主体,排演和创作了100多个舞蹈作品,成功举办了《我们的旋律》等10多个舞蹈专场;参加了“里昂双年舞蹈节”等10余个国际艺术节演出;曾先后出访法国、德国、芬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几年来,基地已参加各类演出300多场,在上海乃至全国各类舞蹈比赛中荣获几十个奖项。两年来,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参与了庆祝建党90周年红色经典诵读晚会等系列活动、上海国际艺术节南京路天天演、大学生艺术节展演、康健街道“双周音乐汇”、大学生“三下乡”、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服务总队成立十周年晚会等文化演出活动。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

                                                            舞蹈基地参演第十四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天天演”
        附件:教卫党委“身边的感动”DV作品比赛专题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追寻伊莎贝拉•柏德的足迹摄影展”在我校举行
上海教育系统校园烈士事迹巡展在我校开展
我校学生倾情献演上海国际艺术节南京路“天天演”
校博物馆牵手小学生 走进上师大
我校参加2012上海教育系统博物馆联展
我校参加“青春放歌”上海大学生艺术展演
校博物馆、校史馆志愿者赴上海高校博物馆交流学习

         学校积极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2011年,两校区全年共引进市高雅艺术菜单节目19场,其中徐汇9场,奉贤10场;此外组织“相约大剧院”、“走进经典”、全国大学生戏剧节、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观摩等活动12个场次。总计参加师生达 1.6万人次。为了让更多没有收入来源的学生有能力走进艺术殿堂,学校还积极组织优惠票源,拨出专项经费补贴票款,以极低的价格出售给学生,受到广大学生热烈欢迎。2012年,两校区引进上海以及全国的优秀剧目约20场,包括京昆、话剧、歌舞、曲艺等,同时抓住近年来政府文化普及力度日趋增大、公益性演出日趋增多的机遇,让更多学生和教师能够走进艺术殿堂。2011年,学校还作为本市上海国际艺术节经典剧目进高校的两所学校之一,在奉贤校区上演了“美国爵士踢踏舞专场”。在2012年国际艺术节校园活动中,我校邀请了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乌拉尔舞蹈团和东方之星达人秀人气选手来徐汇和奉贤校区进行专场演出。

“高雅艺术进校园”京剧专场

                                                                      传统经典昆剧《玉簪记》献演奉贤大剧院

                                                                                   话剧《4·11上海夜》进校园

                                                                        “校园易文化”大学生进剧场试点售票现场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演出
附件:校园高雅艺术年度首场演出京韵绕梁
2011年上半年高雅艺术进校园工作总结(上海师范大学)
2011年下半年上海师范大学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总结
美国轻歌曼舞剧团献演我校
聆听老上海经典红歌 上海歌剧院献唱师大
“校园易文化”大学生进剧场试点售票在我校举行
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精湛表演倾倒我校师生

        学校每年都会派出优秀的运动员参加各类体育比赛。2012年,我校第四次蝉联上海阳光体育大联赛健身健美操比赛一等奖;在武术拳操比赛中,我校女子拳操队蝉联功夫扇比赛一等奖。

 参加阳光体育大联赛的健美操队

                                                                                参加阳光体育大联赛的拳操队
        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由我校艺术中心选送的各参赛项目(集体、个人)共荣获上海市一等奖19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14项,在展示我校师生艺术专业教学成果的同时,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在科技活动方面,学校每年都会鼓励大学生积极申报各项科研课题,在各类比赛中为校争光。
        附件:2011年度学生参加科创比赛获奖统计
我校第三次蝉联上海阳光体育大联赛健身健美操比赛一等奖
我校拳操队获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一等奖
我校积极参与14届上海国际艺术节获优秀组织奖
第三届中国校园戏剧节圆满闭幕 我校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健美操队在市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中蝉联一等奖
我校女子拳操队蝉联上海市阳光体育联赛功夫扇一等奖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