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学校修改完善了《上海师范大学科学研究奖励办法》(修订)、《上海师范大学创作与竞赛类成果奖励办法》(修订)、《上海师范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教师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资助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上海师范大学一般科研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原创与前瞻性预研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产学研项目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学术创新团队建设计划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市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的实施意见(暂行)》、《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工程中心建设与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经费管理办法》、《关于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实施办法》、《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修订稿)》 等一系列科研管理文件。
        同时,不断加大对各类科研项目结题、档案管理和标注率的管理力度,重视科研项目的过程管理,注重对教师的研究成果管理和知识产权保护,使科研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通过加大对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奖励,加大对高级别科研项目的津贴发放,引导科研人员避免低水平重复项目的研究,提升我校整体科研水平。
        加强科研管理队伍建设是改进科研管理的中心环节,学校通过校内外各种形式的研讨会、讲座、走访、参观等多种形式,提高管理人员的理论素质,更新科研管理工作的理念,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树立开拓精神和服务意识。
        附件:关于加强科研成果标注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科研启动经费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一般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原创与前瞻性预研项目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资助国家、省部(市)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上海师范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
校级项目结题通知


        学校精心打造学术创新团队,发挥创新团队在人才培养、高层次项目培育、科研协作、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作用。2011年,学校对理工科第二期校创新团队、文科第三期文科创新团队进行期满检查验收。参加验收评审的理科团队为“星系形成和演化”团队、“有机化学”团队,这两支团队于2007年成立,在三年的建设期内,共获得国家级项目15项、部市级项目10项,发表SCI论文93篇,其中3区以上66论文篇,2区以上论文49篇,1区以上论文5篇,获得部市级奖励2项,主编或参编著作5部,申请专利21项,专利授权11项。参加验收评审的文科团队是“历史学”团队和“心理学”团队,经过三年的建设,两支创新团队在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显著进展,如新增国家级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14项,厅局级项目12项;发表CSSCI论文94篇(其中A类论文5篇,B类论文54篇,C类论文35篇);完成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1项;4人在建设期内晋升副教授, 1人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1人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2人获上海市晨光学者称号;6人获省部级以上的各种奖项,出版教材和专著12部。所有团队都较好地完成了原定的建设任务,建设成效显著。2012年,理科创新团队新增国家级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8项,厅局级项目5项,60万元以上横向项目1项,总经费410余万元,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论文58篇(1区15篇,2区20篇),EI论文2篇,ISTP论文7篇,申请专利15件。1人晋升为教授,7人晋升为副教授,3人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1人获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2人获上海市晨光学者称号,组织和参加国内外各种学术会议多次。
        学校坚持学科引领,不断加强体制机制改革,成立“发展规划与内涵建设办公室”,加强学科建设的统筹和规划。两年来,我校在一些衡量学校发展的关键性指标上取得新突破:新增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自设16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新增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自设20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教育部在我校建立“非洲研究中心”和“国际教育研究中心”,成为全国唯一获得两个国际研究基地的地方高校。《上海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0年《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国高校学报转载量排名第8,列师范类院校之首。《上海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获全国高等师范学报系统“十佳学报”称号。
         附件:关于建立重点学科信息通报制度的通知
关于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与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
关于校级重点学科建设的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创新团队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建设管理办法(修订)
校理工科第六期重点学科进行2012年度总结汇报
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会议


        学校一贯重视学术道德和科研道德建设工作,建立了相关制度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学校领导、科研管理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亲自抓学术道德建设,形成全面动员,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学校为维护学术尊严,倡导严谨求实的学风,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学校从事教学、科研和其他有关人员在学术活动中,应牢固树立求实、创新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等有关知识产权的法律法规,保护知识产权、尊重他人劳动和权益;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学术评价的客观公正;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加强对学生进行学术道德教育;增强献身科教、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学校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等学术管理机构在端正学术风气、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中的作用,明确其在学术管理和监督方面的职责,完善工作机制,保证学术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公正性。学校对学术道德问题制定了调查处理的规则和程序,校科技处、社科处负责受理对教师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投诉;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学术道德问题的专项调查与仲裁,并依照调查仲裁结论向校长办公会提出处理意见。

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会
         附件:创新意识 规范培养 我校首次培训研究生新导师
两位杰出校友为我校研究生作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道德规范
我校百名博士生参加上海市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报告会
张民选校长在201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学校国家级和市重大、重点科研项目和经费数稳步上升,全校科研总经费近亿元。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6项,立项数创历年新高;其中国家社科基金立项总数在全国高校中排名第15位,在全国师范高校中位列第三,在上海位列第三。3项成果分别获全国第四届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二、三等奖;9项成果分别获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等各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E-研究院等在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重点课题以及有影响的决策咨询课题等方面获好评。由我校与英国国家图书馆共同编纂、列入“十二五”图书出版项目及国家重点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的《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出版。

“虹桥商务区公共事务协调管理协调机制研究”中期成果汇报会
        学校不断更新高等学校服务理念,提高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高等学校知识服务平台。两年来,学校组织申报了“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和“光电功能材料应用研发中心”两个高校知识服务平台。学校和上海市纳米科技与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建立的纳米科普工作站暑假期间向社会开放;培训中学研究性、拓展性课程教师;开设纳米科普讲座和报告,科普工作站成为我校对外服务和展示的窗口,赢得了社会各方的赞誉。生物标本馆也免费为广大中小学和大学生开放。学校不断推进产学研紧密合作,形成“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紧密合作、共同发展”为主要特征的战略联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附件:2011年基地建设与产学研平台建设大事记
科技简报2011年第1期
科技简报2011年第2期
科技简报2011年第4期
校公共管理与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为虹桥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建设推进会议举行
服务基础教育重大实验项目阶段性推进会举行
我校多项课题获2013年度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立项资
我校教师论文首次入选年度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我校学者所撰专著首次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