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学校成立了创建平安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校党委副书记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分管安全稳定及宣传工作的副校长作为主要责任人,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党办、校办、保卫处、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学工部、研工部、团委、信息办、基建处、设备处、后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并设有校安全办公室,挂靠保卫处。各职能部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形成党、政、工、团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参与和推进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学校安全保卫工作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和保密工作制度健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每两年召开一次签约工作会议,开展内部平安单位(综合治理、安全文明校园)创建责任制的签约,由校领导代表学校和各单位签订安全责任书,各单位分别与所在部门层层签约,明确双方在治安、消防、安全等安全保卫工作中的权利和义务,层层落实责任。二、三级单位签约率100%。
        学校建立了畅通的信息报送制度,推行联动工作举措,按有关规定严格执行重大紧急情况报告制度,不迟报、漏报、瞒报。同时,学校建立了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置规程,一旦有突发事件就能按程序快速处置。为进一步发挥信息的交流、共享、预警作用,学校加强对存在不稳定因素的人员和事件进行排摸,并编成“专报”上报有关部门,为维护高校稳定和处置不安定事件提供了准确的预警。学校还建立了每月治安情况通报制度,保卫处每月对学校发生的各类案、事件,以及在工作中发现的各类不安全隐患以通报的形式报送给学校每位党政领导和各单位责任人。学校领导根据保卫处提供的治安动态,责成或者协调有关单位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类似案、事件或者安全事故的再次发生。

处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学校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设有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要求,从技术、管理、投入、策略等方面采取措施加强对校园网络安全的管理。学校要求各相关学院、单位严格执行自建自管系统信息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以规范的信息化建设渠道推进信息系统的安全,强化安全意识,明确管理责任。
        学校对大型活动实行申报制管理,由主办单位在活动举办前三天,将活动的有关内容、规模上报校办审批,经校办审核同意后,报保卫处备案。保卫处根据大型活动的规模,安排必要的安保力量对大型活动进行安全保障。
       

附件:关于开展2011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安全单位”申报和评选工作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2011年度安全单位名单公示(二)
     上海师范大学安全单位评估指标
     上海师范大学安全单位申报表
     上海师范大学大型活动、会议申报表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重、特大安全事故、案件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实验室消防安全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预案
     上海师范大学突发事故应急救援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校园网用户守则
     上海师范大学学术讲座管理办法
     奉贤校区学工系统职能部门值班工作职责
          奉贤校区学生突发、重特大事件上报送流程
          关于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奉贤校区学生工作的通知

        学校严格执行消防法规,定期进行消防检查。学校积极组织对学生宿舍、校内重点要害部位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安全检查,并开展清剿火患专项工作,在校园内进行了地毯式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各类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要求有关部门定时整改,切实做到不漏一栋楼、不漏一间房、不漏一个场所。此外,保卫处干部每月走访一次自己所联系的学院和宿舍,进行安全检查;志愿消防队员每月对消防器材进行检查登记。

消防器材检查与记录
        为维护好校园的交通秩序,学校制定了《非机动车管理细则》,并增派校卫队员在校内巡逻维持交通秩序,同时加强对出入校园机动车辆的管理,对所有进入校园的机动车实行凭证出入。

安保人员路口维持秩序

校内主干道设置的交通标识
        学校对本校范围内实有人口和实有房屋进行了普查登记,尤其是临时人员的信息登记。由于两地办学,人员情况较为复杂,为了做好重点人群的排摸和稳控,建立基本信息数据库,学校对非学校在编的教师、学生(包括在校超过一周的社会经商人员)均进行普查登记,并汇总身份证相关信息。
        学校继续扎实推进校园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投入专项建设资金,对现有的报警监控进行改造和升级,进一步扩大技防的覆盖面,减少视频监控的盲区。两年来,学校在幼儿园新增6个视频监控探头、400米电子围栏、紧急报警按钮等技防设施;在美术学院新设教学大楼内安装6个视频监控探头;对奉贤校区1-4号楼学生园区安装电子围栏。同时,学校对徐汇和奉贤校区现有的报警监控进行改造和升级,其中徐汇校区除了对报警中心进行改扩建外,新增90个视频监控探头、更换92个视频监控探头、维修45个视频监控探头、设置15个电子巡更点;奉贤校区新增107个视频监控探头、更换48个视频监控探头、设置30个电子巡更点,对28幢学生宿舍进出口安装电子门禁。

上海师范大学接报警指挥中心 

  校园路口的监控探头
        学校提出将精神文明建设确立的“一把手工程、天天工程、人人工程”的“三个工程”的思路引入到学校综合治理的机制,并赋予新的内涵,将“一把手工程”拓展为“班子工程”;把“天天工程、人人工程”拓展为“人人参与、天天建设工程”,实现了综合治理与精神文明建设同步建设、同步实施、同步检查评比、同步取得成效的“四同步”目标。为了整治学校周边马路扒窃、无证摊贩、黑车等现象,学校与徐汇公安分局康健派出所、徐汇交警支队、奉贤交警支队西南中队、海湾派出所等单位通力合作,警校合作、区校联动,通过驻点防控、专项整治、突击检查、街面巡防等方式,形成了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的长效机制。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总结暨表彰会
         附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委员名单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清剿火患”战役行动实施方案
学校总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表彰先进

        学校对师生员工全面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和消防技能培训。每年,学校都对所有新生进行了入学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教育,并对留学生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讲座;对新聘任辅导员、新教工,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日常工作中须注意的安全事项、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等内容的培训;对一二年级所有本科生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培训;对部分教职工进行交通安全宣传;对相关人员进行危险品安全管理上岗证培训。
        学校将每年11月定为安全月,集中开展校园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开展包括网上安全知识竞赛、消防安全黑板报展示、火灾逃生演练、消防灭火比赛、寝室应急逃生示意图的制作、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内容在内的“119”校园安全防范系列活动。每年“上海公民警校课程进上师大”都会学校开展系列培训,开设诈骗案件、校园案件的防范等课程。此外,学校还举办了创建“安全园区”系列活动,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讲座、安全消防演习、安全海报设计大赛、T恤设计大赛、安全标语征集等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知识。此外,学校还通过设置法制教育宣传栏、张贴安全宣传海报等手段对学生进行普法教育,提高广大学生安全防范的意识。

公民警校启动仪式

“119安全消防日”活动 

    2012级公民警校课程 
        附件:关于做好“五•一”假期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毕业生离校、学生考试及暑假期间学生安全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国庆期间生及宿舍安全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寒假春节期间学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2012年“公民警校进师大”课程安排表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学生宿舍疏散逃生演练具体安排
致全校学生安全文明欢度中秋国庆假期的一封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