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服务

        学校认真做好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成果转化,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积极创新志愿者工作体制,建立志愿者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志愿者服务总队以“基地化建设、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培育、精细化管理”为核心工作理念,形成了从招募、选拔、培训、上岗到保障的完整工作机制,建立了梯队化、合理化、规范化的志愿者队伍长效管理模式。

大学生志愿者在首届“上海公益伙伴日”
       近两年,学校着手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章程》与《上海师范大学志愿者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汇编制度》,完善志愿服务资料库。为了更好地整合大学生志愿者资源,建立健全志愿者资源整合平台,学校依托网络服务技术,研发上海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管理系统,将为每位志愿者建立电子志愿档案,档案内容包括个人信息、培训信息、志愿服务信息及考核情况等,实行电子化管理,在网上进行志愿者注册与管理、志愿服务岗位信息发布与对接、志愿者活动交流与互动、志愿者工作展示与合作,提高志愿者队伍建设工作效能。同时,优化管理系统功能,科学设置招募、培训、考勤、评价和反馈等工作程序,实现项目策划上网、培训教材上网、工作流程上网等,打造志愿者网上多功能服务平台。此外,学校还致力于完善大学生志愿服务发展的舆论宣传机制、指导管理机制、支持保障机制和考评激励机制等。

上海师范大学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揭牌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学校始终把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作为中心环节,贯穿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积极展现志愿者的良好风貌和高尚情操,寓教于乐、寓教于文,使志愿服务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和生活方式。

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奖状

《文汇报》头版报道上师大“志愿服务已成校园生活方式”
      2012年,学校率先与市文明办对接,开通上海师范大学专网(http://shnu. volunteer.sh.cn),首批网络注册上海志愿者的5400余名师大学子拿到了自己专属的上海志愿者证,开启了电子化的志愿服务历程。今后,我校师生只要在网上登记,便可获取自己的专属志愿证,不仅可以查阅个人化的志愿服务经历,还可以在便捷地加入全市各个志愿者项目。同时,上海师大的品牌志愿项目“爱心学校”、“彩虹志愿者”、“人工石”等也将向全社会开放。只要是上海市注册志愿者,即可参与到上师大志愿项目。     
        附件:上海青年志愿者论坛举行 校慈善与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揭牌
《文汇报》头版报道上师大“志愿服务已成校园生活方式”
我校青年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走上机制化轨道
中央文明办授予我校志愿者总队全国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上海师范大学实践育人工作六大行动计划
我校举行志愿者主题活动隆重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
在纪念“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上的讲话


        学校目前有注册志愿者23075人,人均服务时间超过11小时,志愿服务之花遍开上师大校园内外。广大志愿者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常年活跃在各志愿服务岗位,不断满足常规性志愿服务、重大赛事志愿服务和应急性志愿服务的需求。志愿者组织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志愿服务项目不断丰富,志愿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志愿服务成果广泛共享。

同仁医院志愿者帮助老人

志愿者在便民服务中心帮助有需要的病人

2012年暑期社会实践   
        附件:我校荣获“2011年度上海科技馆志愿者活动先进集体”称号
新民晚报: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木偶社九年义演百多场
彩虹志愿者队:默默奉献,回报社会
实践砥砺青春 志愿服务社会 201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举行
我校在上海两馆开馆工作表彰总结大会上获表彰


        学校紧密依托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活动平台,开展西部扶贫、“三下乡”等志愿者活动,连续21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等五部委授予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2011年暑假共开展了5个版块、10个大类、245个项目的实践活动,吸引了万名大学生积极参与,活动大类包括文化科技“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第三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关爱来沪青少年“牵手爱心行”活动、“十七年爱心传递”——爱心学校品牌活动、“城市志愿我出力”——校外场馆志愿服务活动、法律专项志愿服务、优秀大学生挂职、见习等。其中,有近百名学生前往云南普洱市、延安、安徽歙县等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捐助特殊团费15000元。学校还派遣了3名西部志愿者前往云南服务,8名学生作为研究生支教团在广西田阳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为服务西部、奉献西部,我校研究生坚持7年赴贵州安龙支教,贵州支教团已成为研究生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 2012年我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以“团旗飘扬90载•青春献礼十八大”为主题,共吸引了全校1000余个学生支部和15000余名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了6个板块、10个大类、300余项的实践活动。同学们立足于服务地方经济和实际需求,不断创新活动方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政策宣讲、科技支农、社会调研、志愿服务、行业走访、见习就业、学术论坛、爱心支教、专业考察、关爱留守儿童、普法宣传等活动,开展义教1100次,开展各类宣讲咨询180余次,完成调研报告200多份。大学生们的社会实践足迹遍布了韩国、日本、我国15个省市、70多个区县、500多个乡村社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欢迎和好评,人民网、上海政府网、新民晚报、上海基层党建网、青年报等多家媒体予以关注。

每年开展的各类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贵州支教志愿者在讲课

西部计划志愿者、美术学院油画专业研究生顾春春和孩子们
        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是继世博会之后的又一项国际性盛会。通过校、院两级三轮选拔,我校最终共有三类273名学生成为世游赛志愿者,其中参赛代表团联络官11人、赛事志愿者213人、开幕式旗手49人。大学生们以饱满的热情、高度的责任感,活跃在世游赛的各个场馆,在世游赛的各个岗位上展现了当代青年学生的风范。师大学子的杰出表现获得了广泛认可:市长韩正、副市长赵雯、团市委书记潘敏等先后慰问上海师大的志愿者,并对师大志愿者良好的精神面貌和优质的服务质量予以了高度赞赏;学校也在总结大会上被授予“世游赛优秀组织奖”。此外,学校还有17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短道速滑世界杯上海站服务,47名志愿者参与了短道速滑世锦赛服务,获得组委会的好评。

17名学生志愿者精彩服务短道速滑世界杯

我校世游赛志愿者在上岗仪式上合影影
        附件:47名志愿者赴短道速滑世锦赛服务 学校举行动员大会
我校17名学生志愿者精彩服务短道速滑世界杯
《解放日报》头版报道我校学生志愿者顾春春
  科技点亮生活,志愿承载梦想——2012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志愿者
谢晋学院赴广西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

        学校注重打造志愿服务的品牌,不断提升核心品牌内涵,扶持新生品牌。爱心学校是上海师范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品牌项目,曾经获得“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服务集体”称号。在多年实践中,爱心学校从招募培训、教学实践到总结回顾,形成了“三个模块、九项工作”的成熟模式,具有极强的规范性、操作性。爱心学校具有广泛的社会需求,办学十八年来,社会各界好评如潮。放假在家的孩子、福利院的老人、白血病的患儿、出租司机、高墙内的少年、家政女工、外来务工者都能在爱心学校收获成长和快乐。

  《新民晚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爱心学校薪火相传十八年
        教育学院的一批研究生和本科生组成了一支“大带小”志愿者队伍。2009年以来,他们坚持利用课余、周末和假期的时间,走进流动儿童的家庭和学校,以心理分析和心理治疗的理论为指导,用最新的阅读教学模式——“互动式分享阅读”带领流动儿童进行课外阅读,用温情有童趣的文学作品,滋养农民工子女的心灵,用符合儿童心理的对话和与儿童分享内心,弥补流动儿童的情感缺失,传递大城市的温暖。大学生通过这一实践形式,关注弱势群体,深入社会生活,丰富了精神体验,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同时,作为师范院校的大学生,将所学理论运用于实践中,对教育有了更深入的体验与认识。目前,该项目受惠人数已达千余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应。学校及时对该项目进行舆论宣传和组织支持。2011年5月,此项目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上海赛区二等奖。12月,获教育部2011年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大带小分享式阅读
        学校不断拓展志愿者服务平台,培育体现学校特色的志愿者服务基地。两年来,学校先后与徐汇区、奉贤区、崇明县等区县签订了《区校社会实践共建战略合作意向书》,选派优秀大学生赴徐汇、奉贤、崇明、金山等区县进行挂职锻炼,服务区县经济发展建设;与民工子弟学校、养老院、聋哑学校等社会困难群体结对挂钩,开展“定服务内容、定服务效果、定时、定人、定点”的“五定”服务;针对上海农民工及子女在城市学习生活的现状,改善他们固有的自卑、封闭、孤立等不良心理状况,与徐汇区团区委共同成立了“区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共建基地”,与徐汇团区委携手开设以“七彩小屋”为主题的教育课堂、以及各种互动体验融合活动。

各学院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2011年底,学校成为首批5个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合作基地。2012年,“爱心学校”荣获“2012•中国教育年度影响力公益品牌”。
        附件:联合国上海志愿服务发展项目首批合作基地落户我校
我校再度荣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
《新民晚报》头版头条报道我校爱心学校薪火相传十八年
《文汇报》:那一刻,辛苦成甜美记忆
“爱心学校志愿服务”今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称号
 “爱心学校”荣列“2012•中国教育年度影响力榜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