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学校党政领导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高度重视,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亲自担任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分管副书记任校精神文明建设执行委员会主任,并明确文明单位创建是“一把手工程”,书记和校长为学校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促使精神文明建设有效实施,学校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学校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学校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过程中,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育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一起研究和部署,并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各二级单位工作考核。学校每年召开精神文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并下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全校上下动员,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
        在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校党政领导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提高认识,把精神文明建设视为学校的最高任务,作为共同的事业来奋斗,要真抓实干,从更高的起点出发,巩固提升原有优势;要充分认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统领性,树立大局意识、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和民生意识,共同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形成合力,确保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四连冠”。  
        附件:2011年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议程
 上海师范大学2011年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上海师范大学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学校举行2012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各种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是创建和谐校园的基础,是把文明单位创建任务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和工作载体。学校努力改变突击式、运动式迎接检查的工作模式,逐步形成长效化管理、常态化创建的工作模式,不断完善校级文明单位(含窗口、组室、班级等)的评比指标、评比方案,开展精神文明优秀项目评选、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评选,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基层单位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创建活动,切实提高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近年来,学校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围绕着市级文明单位的创建,着眼于校园文明程度的提高和师生文明素质的提升,内容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方法日臻完善,领域逐步拓展,师生员工参与热情越来越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但成为学校创建市级文明单位的有效载体和抓手,更让师生员工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受到了教育,获得了提升,得到了实惠。

基层文明创建实地检查
        附件:美术学院志愿者在地铁开展“文明出行”宣传活动
深入推进“3+1”模式 机关推出新举措
校第五届创“巾帼文明岗”、“妇女之家”工作推进会举行
信息机电学院开展毕业生党员“感恩 责任 奉献”主题教育
2011-201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基层文明创建工作检查评比通知
关于开展201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十佳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的通知
校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检查评比正式启动
校基层文明创建检查评比深入开展 校领导率队实地检查


        学校切实发挥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执委会的工作职能,加强对全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并充分发挥文明办的统筹协调作用,促进职能部门间、部门与学院间的联动,努力构建“校党委统一领导,文明委总负责,各二级单位积极争创,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建设格局。学校仔细梳理新一轮高校文明单位(和谐校园)创建指标体系,结合实际,逐条分解指标,落实创建责任。学校注重在精神文明创建领域,利用信息技术开展文明单位在线创建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建立文明创建长效机制,及时展示创建成果,提高工作效率。学校组织专业人员,制定专门方案,将现有的文明在线网页,升级至网站,充实内容,提升网站科学性、美观性,促进创建信息化、公开化。

上海师范大学文明在线网站开通仪式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总抓手,秉承“事业凝聚人心、创新成就品牌、真情回报社会、成果实现共享”的创建理念,不断提升内涵,拓展外延,在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造亮点上下功夫,注重工作理念、工作载体、工作方法、工作品牌的创新,努力实现文明创建工作的与时俱进。志愿者服务、爱心学校、文明修身、学生工作八大工程、徐汇青少年大学文化体验日活动、试用期干部考察期管理、国际艺术节、实事工程、学生党员三评、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大思政平台、干部满意度测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科研创新团队、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节约型校园创建、餐饮业6T实务管理、大带小——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关怀项目、教师教育改革等等,都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有的已经延续近二十年,有的则是近年来培育出的新品牌。

      大学生走进流动儿童家庭

                                                                                          志愿者走进学校   

        附件:为“小候鸟”点亮心灯
“爱心学校志愿服务”今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称号
文汇报:为基础教育打造“卓越教师”
志愿照亮人生路 我校各时期志愿者共话志愿情缘
上海师范大学2011-2012年精神文明单位建设特色汇报
我校荣获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示范院校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