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   

        学校通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党务工作会议、中层干部会议,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等形式,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市委、市纪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和精神,结合具体的工作形势,明确任务和要求。
        学校认真实行领导干部的述职述廉制度,坚持每年举行处级正职干部述职述廉交流会。每年的干部年终考核,不仅对干部的工作实绩考核,而且要考学、考廉。学校不断健全和坚持执行谈话制度。对新提拔的干部,校分管领导、组织部和纪委分别对他们进行集体上岗谈话。对信访涉及干部的作风问题和违纪苗子等问题,责任人都能按照党风廉政诫勉谈话制度的要求对责任对象开展谈话教育,校党政领导也都能结合工作中的问题及时对责任对象开展谈话教育。据统计,截至2012年10月,纪委负责人同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14人次,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528人次,诫勉谈话40人次,领导干部述职述廉576人次。

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干部大会
        学校严格按照《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完善党委领导、党政齐抓、分工协作、责任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每年坚持召开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并在会前广泛征询意见,校领导根据征询意见的情况和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思想,统一思路,共同进步。

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同时,校党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围绕“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十八大精神,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和加强党性修养方面找差距、摆不足,明确努力方向;坚持群众路线,充分发扬党内民主,积极贯彻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检查本单位就有关要求、规定的执行和落实情况;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对照《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党纪条规,重点检查本单位的执行情况和本单位违反上述规定的查处情况;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研究解决群众意见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等四大主题,认真开展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班子和干部身上存在的较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坚定信念、廉洁从政”的基本要求,增强教职工勤政廉政意识,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2011年6月至9月,学校在机关干部中开展了勤政廉政格言警句征集活动,制作以“清韵”为主题的2012年廉政格言台历,并将台历在全校发放。2011年3月,学校被确定为上海市首批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 2012年,学校继续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在师大杯辩论赛中,专门增设了廉洁文化专题;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以“培养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勤俭节约、公平正直等品质”为主题的廉政动漫作品征集活动;收集了古今中外的廉政格言警句百余条,制成精美的台卡,放置于两校区图书馆阅览室。

廉政主题辩论赛

廉政格言台历封面  

                                                                                      廉政格言警句台卡
  附件:关于召开2011年度中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201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诫勉谈话的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开展廉洁教育的实施意见
总结 反思 展望 校级领导班子举行民主生活会
关于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廉政动漫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信访工作是学校倾听民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化解民怨的重要途径。学校坚持实行领导包案督办,推动了矛盾的化解;坚持探索与完善两级信访工作机制,确保上访者有地方“说”,并且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些二级单位通过设立领导网络信箱,安排接待时段等,积极畅通信访渠道,有效解决了师生“急难愁”问题。通过信访工作,使学校的各项工作更加关注民生,密切了与师生的关系。为了进一步地加强两级信访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建设,学校推出了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全校54个二级单位和处级部门接受了考核,全部合格,其中33家满分。同时,校纪委还接受市教卫纪工委组织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评,根据考评的要求,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信访举报工作的管理办法,增强了信访举报工作的计划性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2011至2012年,校信访办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355件,纪委办共受理各类来信、来访、来电121件。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和《纪检监察信访工作制度》中对于信访办理时限的要求,校信访办和纪委办及时查核信访反映的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各类信访问题办结。尤其是涉及群众个人利益的诉求,学校均按照首办责任制的要求,做好相关的协调、处理工作,确保群众对信访处理结果满意。2012年,学校被评为“2010-2011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附件:关于加强校院两级信访工作的实施意见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办事指南
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信访登记表
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信访问题报表
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单位信访问题预案登记表
重大疑难信访和群访排查及处理预案登记表
2011年上海师范大学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自查报告
                    上海师范大学信访举报工作汇报

        两年来,学校的各类招生工作有序开展。为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学校主管招生的副校长与各学院的招生工作小组组长签订《上海师范大学招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校监察处要求赴外省市参加招生的教师和工作人员签订《招生工作纪律承诺书》。在招生过程中,校监察处按照“全程参与、全程监督”的原则,对招生录取的各个阶段开展监察,坚持派专人亲临每场特殊类型的招生考试、阅卷和录取现场;坚持派专人到外省市参与特殊类型考试的监督;坚持对考生和考官同时进行全程录像;坚持要求考场内的监察人员填写《考场监察记录》;坚持采取隔幕考试的方式,使考试在评分教师与考生互不见面的情况下进行。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将人为因素降到最小的程度,确保招生考试公平公正。

音乐学院舞蹈专业考试现场
        学校坚持执行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收费标准,确保收费规范。2011年学校进行了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工作,财务处网站上专门开辟“教育收费”专栏加强教育收费的规范管理,进行收费项目的公示及《新生的收费须知》的告知,同时公布投诉电话。
        两年来,学校共开展了“小金库”专项治理,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违规收送礼金礼券购物卡专项治理,校级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专项清理,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自查等六个专项工作,通过检查、整改、反馈等方式,较好地落实了财经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学校还首次对二级单位2010年度财务管理展开绩效评价,设立了预算管理、会计基础工作、综合财务管理等三类一级指标。经费在学校在财务处统一管理、核算的二级单位参与率100%。通过评价的推动,提升了学校各二级单位的预算执行力度与效度,发现了财务管理中需要改进的方面,促进了二级单位财务管理的水平。财务管理绩效评价工作作为有效提升二级单位财务管理水平的重要工具,将实现常态化,评价结果将作为下一年度二级单位财务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

设备采购工作预警防范整改措施工作研讨会
        此外,学校在基建规划处、设备和实验室管理处进行了廉政风险预警防范的试点工作。在梳理流程、编制权力目录和查找风险点的基础上,经过自评和他评,由廉政风险预警防范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确定预警等级,进行廉政风险预警发布,并采取了防范措施。
         2012年,在上海市高校行风“群众满意度”抽样调查中,学校在全市所有高校中以总分87.40分排名第一;其中“清正廉洁”的指标得分也位列全市高校第一。
        附件:2012年度校财务预算编制顺利完成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处关于原始凭证规范管理的要求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工作内部监督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开展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的实施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收费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预算管理办法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赴外省市艺术类招生的工作纪律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教育收费公示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招生工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后勤实业中心党风廉政风险防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财政性经费实行政府采购的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国库集中支付财务管理制度(试行)
上海师范大学招生工作环节和廉政风险点排查报告

        学校积极开展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强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意识。对在岗领导干部,二年轮审一次,涉及岗位变动的,都必须经过经济责任离任审计。两年间,学校共完成了36位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在审计工作开展前,将日常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发现的相关领导干部的问题整理汇总,提供给审计部门,为审计部门提供审计线索和方向性的指导。
        在审计整改方面,学校建立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一是审计整改问题汇报制度。对重要的审计情况、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地向分管领导及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汇报,校领导在有关中层干部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公布,扩大审计影响,并把审计整改列作督查内容,力促被审单位纠正和改进存在的问题。 二是审计整改建议制度。每个审计项目实施结束后,对被审计的对象及其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和建议,召开被审计单位领导班子会议,公开审计结果,交换审计意见。三是审计整改联动制度。强化学校纪委监察、财务处等职能部门的有效合作,形成相关部门抓整改的联动机制。对一些涉及面广,性质严重的违纪违规问题,发挥联动机制的作用,职能部门间沟通、协调经常化,形成几个部门齐抓共管的整改工作的合力。 四是审计整改监督及回访反馈制度。要求被审计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审计整改结果以书面形式反馈审计处,审计深入到被审计单位进行回访检查,听取对审计整改意见和建议落实情况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对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在跟踪督促过程中,重点关注有关部门和单位改进管理、抓好整改、完善机制制度,规范管理的情况。

2012年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专题培训
        附件:经济责任审计通知书
经济责任审计相关情况调查表
上海师范大学财务项目审计程序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校内各级负责人经济责任制的暂行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审计整改监督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