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络

       学校于2005年制定了《对外宣传工作管理条例》,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宣传和沟通交流工作,以《条例》为基础,2010年7月,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制度》坚持“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要求开展工作。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以及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具体组织实施由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校内各单位可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由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但须事先报送宣传部备案。
        为了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 学校还组织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主办的新闻培训、年会,以及全市高校网络工作培训。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

        学校与社会媒体全方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广泛传播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2011年,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以上师大为主题的新闻报道近300篇(不包括网络转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12月中旬,平面媒体和网络以我校为主题的新闻报道达465篇(不包括网络转载),数量居历年之最。各大媒体的头版、版面头条的报道截至12月中旬达30余条。
        学校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回应处理机制,严格规范突发事件回应程序。为确保学校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和快速处置有关紧急情况,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实施意见》。与此同时,明文规定由校党委宣传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负责澄清失实新闻的报道,并与发布失实新闻报道的媒体沟通等。
        学校注重对社会媒体舆论监督进行及时分析与反馈。每当发生突发性事件,学校都积极主动地与社会媒体进行及时沟通,澄清事实。特别是对于发生在2011年5月份的一件被媒体高度关注的突发事件(《本市很多高校近半餐厨垃圾去向不明》),校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主动弄清事情原委的基础上,以公开、透明、尊重事实的原则,在网上将此事件进行了新闻公开,用客观的事实、真诚的态度、冷静的方式,对社会、媒体、广大师生员工作出了回应。
         附件:2011年各媒体报道统计

        学校加强各部门和各类专题网站及域名的统一管理,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利用CMS系统对学校各类网站的建站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并确定网站域名管理归口部门,严格执行域名申请备案制度。学校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条例(试行)》,落实网络信息数据标准、审核发布、舆情管理、监查、归档等管理责任单位。两年来,学校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二级部门网络信息员选任、培训、考核制度,推进网络信息员队伍在学校部门网站管理、信息门户应用管理、部门网络信息技术服务、办公自动化系统文秘等方面工作的责任制管理,并对网络信息员在CMS建站技术、校园网新应用和新技术推广、学校网络与信息管理等方面进行培训。

           网络信息员培训会议

                                                                                     网络信息员工作会议  

                                                                                  CMS建站技术培训内容     
        学校于2006年成立校园网管理工作室,成为上海市首批成立校园网管理工作室的十所高校之一。工作室设专职工作人员1人,兼职人员由宣传部、团委、校党办、信息办、学工部、研工部等工作人员担任。工作室由宣传部牵头,依靠校团委学生网协,联合校党办等部门,重点加强“学思湖畔”BBS网络育人阵地的监督与管理。2011年,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网络工作的实效性,学校对BBS进行了重大改版,全面升级网络平台为WEB2.0,增加了场地申请、志愿者项目、创业预约等和校园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网络应用功能。
       
         学校为全市第三批易班试点学校。学校将易班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以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为目标,以“引领•服务”为定位,开展系列工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载体和有效途径。截至2012年12月,易班注册人数24931人,各类班级(社团)组织1077个,覆盖全校所有本科生,月均访问量33余万次,各项数据综合实力全市第二。
         学校将易班建设目标定位于“引领•服务”。引领,主要通过话题发布、活动组织等形式,引导大学生关注时事形势、关注社会热点,进而讨论、交流思想收获,在潜移默化中实行育人功能,现已初步形成“易师”“易友”“易语”三大品牌。服务,主要通过发布各类校园生活资讯,提升大学生对易班的关注度,逐步提高对易班的黏度。现已初步形成“易屋”“易积分”两大品牌。
        学校成立易班领导小组、发展中心及工作站。校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副校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学工部(处)、宣传部、教务处、团委、后勤、信息办等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学工部(处)设易班发展中心及工作站,配备指导教师,具体负责易班工作的开展。
        学校以“校•院•师•生”概念筹建专项工作团队。校级层面主要依托易班发展中心及工作站,对我校易班建设做总体规划及网络文化产品的打造;学院层面设立易班专项辅导员和易班工作站学院分站,由辅导员、学院分站、易班班长落实开展各项工作,打造网络“E院易品”;教师层面主要是培养一支有志在网络上开展思政工作的教师队伍,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的作用;学生层面则培养一批作风过硬、业务娴熟的学生骨干,负责网络思想引领、易班日常工作等。同时为了提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对易班的管理团队、辅导员、易班班长进行常规与专题培训、组织专项工作研讨、开展外出考察学习等。
         学校通过网上调研、主题讨论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深化文化内涵。如:发起“90后青年党员心中的楷模”主题讨论,引发学生思考;开展“读好书,品成长”系列活动,通过交流读后感、漫谈体会的形式力求学生间的互相启发,以达到朋辈教育的目的。
        学校通过易班关注学生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开设“易线连线”,学生可将自身在生活、学习、情感等方面碰到问题与辅导员实时交流;同时,学院信息员每周从线下收集学生的问题及建议,汇总整理、形成简报,报送校领导审阅。
        易班工作站通过建立易站全家福、生日祝福提醒、家乡风情介绍、好书好片分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营造温馨的工作氛围;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设计了易班LOGO、口号、站旗、活动徽章、便签、信封、鼠标垫、工作马甲等标识,不仅加强了易班工作站的文化建设,更加强了团队的归属感、凝聚力。
        在建设过程中,学校易班已逐步形成“易师”“易友”“易屋”“易语”“易积分”五大特色品牌。
        易师——易友们网上的良师益友

易师
        邀请专家名师及优秀辅导员进驻易班并聘任其为易师,利用易班平台评点时势、解析现象、讨论热点、分享感悟,成为易友们网上的良师益友。
        创建辅导员博客群,引领学生成长成才。我校辅导员博客群中共有68位老师参与建博。博文内容包括热点讨论、现象分析、政策解读、成长感悟、工作点评等,博文中,老师除了与学生分享了所思所想及生活趣闻外,更有意识地引导学生主动关心时事及社会热点,帮助其拥有正确看待问题的方式方法,鼓励大学生自主思考,在潜移默化中实行了育人功能。在博客群中,赴藏支教教师张小波工作日记、何老师讲座与周记、QQ影视讲堂等已逐渐形成品牌效应。
        易友——易友们身边的榜样

易友
        通过邀请、组织、评选校园生活中的优秀学生榜样,打造易班网易友品牌,发挥易友们之间朋辈激励和引领。目前第一期“易友风采”展示中展示了我校志愿者杰出代表,学生科研杰出代表,学生党员杰出代表等学生身边的先进人物。
        易语——汇聚易友们的智慧                                                     
        依托易班网平台,开展各类探讨类活动,收集易友们的原创思想与观点,展示集体智慧,形成主流引领。目前已形成“易语争锋”这一特色话题组,每周一期针对时下热点问题进行讨论,并及时收集宣传在争锋中的思想火花。
        易屋——让易友们在生活中有一个家

易屋
        上海师范大学“易屋”是上海师范大学易班工作站在线下进行的一个品牌建设尝试,旨在对易班影响力进行扩大,将网络阵地与现实阵地进行融合,尝试易班文化线下传播。“易屋”主体为在线下开设的一个实体站点,通过易班形象统一包装,进行品牌打造。现在第一期建设目标为利用“易屋”实现校园内学生闲置物品“以物换物”功能,提升物品使用率,在活动进行中进行易班宣传。
        易积分——架起慈善爱心的桥梁

易积分
        上海师范大学易积分是一项旨在帮助大学生成才成就卓越的四年评价积分计划,项目第一阶段先在学校困难生中进行,依托学校现有慈善爱心屋爱心积分资源(我校困难生可以通过参加各类慈善爱心活动,经过认证,获取爱心积分,爱心积分可到爱心超市换取相应生活用品等实物),打通易积分与爱心积分之间兑换的通道,实现通过国家认定困难补助同学通过积极参与易班建设,分享慈善心得,发布爱心行动等来赚取易积分,随后通过易积分换取爱心积分。
        在品牌建设外,我们还举办过一些大型专题活动,如结合建党九十周年,推出了“火红七月,红色易班”网络特色文化活动。以“做好一次红色宣传”、“发现一次红色星火”、“网罗一次红色足迹”、“进行一次红色调研”、“展开一次红色讨论”、“深入一次红色学习”、“送上一次红色祝福”七个一活动为主要内容,通过自我学习,互相交流,考察访问等形式,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构建网络党建阵地,让学生在活动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使命。

新民晚报报道我校学子微语迎盛会
        附件:2011年度上海高校网络文化特色创建项目介绍
上海师范大学易班工作站人事结构
 “易网览中国”上师大易班十八大专题活动实施方案
加油网简介
上海师范大学易班2012年发展规划

上海师范大学易班项目申请及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