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颁发后,学校先后对二级单位教职工党支部书记、机关党支部书记、新上任学生党支部书记进行分类培训,做到了党组织书记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全覆盖,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的履职能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学校近两年的创先争优活动围绕育人中心工作,以组织部每年组织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征集、立项活动为抓手,加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立足岗位创先进,结对帮扶争优秀,成效明显。活动期间,共有475个党组织和5754名党员通过网络等途径作出公开承诺;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14个;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结成帮扶对子1721个,落实帮扶资金近87万元;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尚未完成的整改任务60个,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39个,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22件,受到师生、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迎庆党的生日,上海师范大学党委精心策划设计,通过“两优一先”党内评选表彰、党史知识竞赛、党史系列专题讲座、“我的入党感言”征集、党史图片展和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有效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力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校营造了敬业爱岗的良好氛围,为下半年党代会的顺利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先争优专项表彰
        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11年12月9日至11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师范大学第六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组织、召开过程中,校党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严格规范各项推选程序,把党代会开成开成统一思想、凝聚人心、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和一次动员全体共产党员和全校师生员工,为把学校建设成“适应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的誓师大会。

党代会开幕

党代会投票

        校党委积极创新党组织工作内容和方式,学校现与奉贤区3个村结对,其中校党委与经济薄弱村红庄村结对,旅游学院(旅专)党委与杨王村结对,奉贤校区工作党委与新港村结对,达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联建的共同目标。结对以来,积极开展文化、智力、经济等资源下乡活动,如:定期向村民免费开放大剧院、运动场馆等文化体育设施,供村民日常体育健身和文化活动使用;开展校园文化观光活动;帮助筹建文化基础设施;提供志愿者服务、人才教育培训、知识下乡等,双方共建工作初现成效。
       2012年,校党委根据党章的规定和要求,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完成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并要求应该换届的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以“公推直选”方式开展换届选举工作,即普遍实行“公推”,具备条件的实行“直选”。截至2012年11月9日,已经有8家单位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8家单位均实行了“公推”,其中6家单位实行了“直选”。“公推直选”进一步推进了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内民主建设,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对二级单位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公认度。
      学校自2011年9月开始,通过会议研讨、征求意见、实地调研等方式,稳步推进党务公开各项工作。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成立了校“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党务公开监督小组”,进一步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责任。学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目录》,为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工作明确了方向。2012年1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党务信息公开网”正式开通,网站涵盖一个全局、五个建设、四项保障制度、基层党务、组织机构等内容,各党务部门通过党务公开专栏与学校党务公开网分别进行了连接。2012年6月30日,学校24个二级单位党组织除一个单位因网站服务器迁址外,其余全部按要求开通了“党务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基本实现了二级单位党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全覆盖。
        附件:关于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的征集、立项的通知
2012年“基层党组织主题系列活动方案”立项结果
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工作简报(第1期)
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工作简报(第2期)
上海师范大学党务公开工作简报(第3期)


        学校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构建“两级党校、三级培训”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训格局,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严格履行入党手续和工作程序,坚持把好新党员“发展关”和预备党员“转正关”。坚持推行推优制、公示制、票决制和责任追究制,始终看本质、看主流、看发展,真正把政治上坚定、综合素质优良、符合党员条件、忠诚党的事业的“一线、一流、青年”中的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来。学校每年在大学生中开展“同学满意的好党员”、“优秀大学生党员”和“优秀大学生党支部书记”评选工作。                      

                                                入党审批会

               龙华烈士陵园入党宣誓仪式


学生党员“三评”网页

                                                                               学生党支部书记学习班
        学校坚持开展老干部党建巡视指导工作,2011年的重点根据校党委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积极慎重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要求,对巡视指导的方式进行了探索,以“一结对(一组老同志与几位学院组织员老师结对)、两教育(开展党史教育、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三参与(参与一次党校讨论、参与一次组织生活、参与一次入党谈话)”的方式对各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开展巡视指导。2012年,为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老同志在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充实大学生党建工作队伍,校党委在大学生党建老干部巡视指导组的基础上,又聘请了16位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为准确了解学生党员思想状况、加强学生党务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和党建工作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特邀党建组织员启动

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我校老干部巡视工作

                                                                      老干部叶书宗参加学生党建活动

        附件:2011年老干部党建巡视指导具体安排
2011年学生党员三评和优秀大学生党员标兵、先进大学生党支部评选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党校2011第9期预备党员学习班集中活动安排表
上海师范大学党校2011年第8期园区临时党支部书记班
上海师范大学党校2011年第11期新任学生支部书记班
2012年第4期新任学生支部书记班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