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学校认真贯彻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始终将师德建设作为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内容,将培养品德高、业务强的师资队伍作为努力的方向。学校狠抓师德制度建设,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落实管理办法,把师德作为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教师的职务聘任、晋升、评优、分配和奖惩的重要依据。学校订有《教工手册》,内容包括“师德公约”“教学工作规范”等,涉及教学、科研、实验、实习等各个环节,所有教师人手一份,并把教师资格认定和新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与道德品质作为必备条件和首要考察内容。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公约


        学校历来重视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准确把握师德建设对师范院校的“双重”责任、“双重”效果,把“师德弘于榜样感召、师德立于理论底蕴、师德源于师爱奉献、师德恒于人文关怀”的理念贯穿于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从2008年起,学校每年制定并实施师德建设系列活动方案,通过宣传师德先进典型、举办多彩活动、发挥师德典型以及身边榜样的激励作用,丰富了师德建设内涵,提高了师德建设质量,提升了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2011年,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方案共设计了包括师德楷模评选、师范生技能大赛、关爱伴你行等活动在内的四大类12个项目。6月,校第三届“师德楷模”评选结束后,学校利用校园网、校报、宣传橱窗、主题大会等渠道对评选出的11位“师德楷模”的事迹进行了大力弘扬。9月上旬,精心组织的、包含11个项目的庆祝教师节系列活动全面展开,9月8日成功召开别开生面的、融先进表彰与文艺节目于一体的教师节主题大会。

2011年教师节主题大会现场
        2011年5月,上海市教育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大会上,学校领导作为全市两个高校代表之一,作了题为《立高尚师德,铸师道永恒》的大会交流,系统地介绍了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果与经验。

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报告团示范宣讲会
        2012年,学校制定并实施了《201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方案》。不仅在校内挖掘出以甘坐冷板凳,潜心科学研究的方广锠、戴建国、李照国等为代表的“为人为师为学”典型人物,而且邀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模范班主任,全国优秀班主任等师德楷模来校为师生作报告,师德典型激励了我校广大教师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树立教师良好职业形象。同时,学校以老院长、著名教育家廖世承诞辰120周年为契机,倾力挖掘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并赋予新时代的特征和内涵,使其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教师节期间,《为人为学为师——百名上海师大教师话师德》一书出版,这是我校教师爱生善教、育人情怀的真实写照。学校还策划组织了全校庆祝第28届教师节系列活动,并隆重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庆祝第教师节主题大会,整场活动紧紧围绕“传承•希望”的主题,精心设计了网络互动、视频展示、人物访谈、歌舞朗诵、颁奖表彰等环节,弘扬了我校教育工作者立足岗位、育人为本、敬业爱生、潜心治学的高尚师德风范和价值追求,彰显了“师道传承、寄望未来”的意蕴。

2012年庆祝第28届教师节主题大会

                                                                      上海师范大学“教书育人”工作座谈会

全国首届教书育人楷模于漪报告会
         附件:关于表彰上海师范大学第三届师德楷模的决定
关于对上海师范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服务明星”等进行表彰的决定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范生师德教育的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庆祝第27届教师节系列活动方案
关于开展“师道永恒2012——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的通知
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 学校举行三十年教育工作者表彰座谈会


        学校把师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首位,大力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教代会和群团组织紧密配合,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不断推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师德考核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度与聘期考核的重要内容,在教师奖励、职务聘任、晋级等工作中试行实行“师德一票否决”。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学校教师的师德水准不断提高,师大精神得以弘扬,学校、群体、个体多层次全方位立德树人的格局得以建立。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岗位考核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评优表彰工作实施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申请认定高等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教师职务聘任办法


        自2003年起,学校开始启动全校性的学生评教活动,并把学生评教纳入教学管理常规。2011年学校组织进行2次全校性学生网上评教活动,教师总得分的平均数分别为4.49和4.54(满分为5分),其中总得分大于或等于3.50的教师所占比例在95%以上。2012年,学校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调研活动。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课程教学质量评价调查问卷
关于开展上海师范大学师德师风专题调研活动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