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校通过建立教学、学工联动机制,抓实、抓好学风建设,做好课堂规范、自修、广播操、考风考纪等工作,同时制定学院学风排行榜、建立各年级学业预警制度,加强学风基础建设;开展校级层面英语竞赛、师范生技能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等学习竞赛活动,提升大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素质;开展专业奖学金、源凯师范生励志奖学金、精锐教育奖学金、君远奖学金的评审、表彰活动,以及“榜样的力量”学习标兵巡讲等方式,激励大学生胸怀大志、勤奋刻苦、厚德修身;组织开展助力考研系列活动、计算机一级考试冲刺班、大学英语四六级辅导班等,以个性化指导、目标化管理抓考研、考级率,惠及学生4000余名;组织开展文明修身“在教室、在寝室、在食堂、在校园、在办公室、在网络”等活动,提高大学生的规范意识和文明素养;通过向全体学生发送诚信参考的温馨提醒短信、在校园中悬挂诚信考试的宣传横幅等形式,加强学生诚信教育;组织开展“迈好大学第一步”新生入学教育,解读《学生手册》学生管理相关政策,加强行为规范、考风考纪、学术诚信、网络道德、法律规范等教育。

第二届“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事迹报告会

                                                                                    师范生技能大赛颁奖典礼

                                                                                    师范生技能大赛之三笔字比赛

                                                                                 英语综合能力大赛闭幕式

                                                                                 2012年诚信教育宣传展板

                                                                               研究生新生宣誓遵守学术道德

附件:第七届实验技能大奖赛
关于申请上海师范大学胡敏英语励志奖学金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精锐教育奖学金”实施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卓越成才计划”之助力考研系列活动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奖学金评审条例
上海师范大学首届师范生技能大赛计划书
上海师范大学首届英语综合能力大赛方案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
文明修身倡议书
展示专业技能 促进优良学风 两项校级学习竞赛活动闭幕
2011-2012学年学风巡视人员安排
2012年“世承杯”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技能大赛实施方案
 研究生开学典礼举行 1800余新生集体宣誓学术诚信

       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是专门负责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专门机构,中心现拥有专职咨询师5名,兼职咨询师和实习咨询师若干,另有9名特聘专家鼎力相助;在徐汇、奉贤校区中心分别设有专门的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接待室、个别咨询室、测量与档案室、团体培训室等,以及配套的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学校有专门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日常行政经费,每年每生均高于10元,投用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测评、培训、咨询等方面。


心理咨询中心

                                                                                                 中心咨询室 


中心培训活动场地
        中心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普查制度,每年会为刚入学新生建立心理档案,规范师生的心理健康管理;学校在校、院系、班级三个层面,构建了三级心理保健网络(校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学院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及学生心理社团),通过至上而下的方式扩大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受众,建立健全危机干预预警机制;开展常规的学生个案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工作,主动进行形式多样、效果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犀利健康教育月月讲、心理学高端系列讲座、心理健康活动月);设立了专门的心理社团组织——心灵之友协会和研究生义工队伍,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宣传教育活动。

     2011年5月心理健康活动月
       学校各级重视心理咨询和辅导教师的培训,有计划地选派专职教师参加“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岗位培训”和上海高校心理辅导员培训等项目;作为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承办相应家庭治疗、大学生常见问题的应对等主题的培训项目,做好辐射和影响作用;院系层面设立学院心理健康教育联系人制度——心理辅导员,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员的二级网络系列活动、定期案例督导等,并在辅导员培训中落实相关心理健康教育内容。

协同工作-危机干预现场
        附件:2011年度园区健心团体辅导场次一览
全面建设校三级心理保健网络
上海师范大学危机干预操作条例
 注重培训,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和教育活动
“新委员•心动力”2012•5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
2011年度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研讨会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培训方案


        学校深入推进职业发展教育的开展和实施,成立了“职业发展教育教研室”,组建“生涯发展”、“就业指导”、“创新创业”三个方向的教学团队;同时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KAB创业基础》公选课,孵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公共必修课。构建了校院两级以提升大学生的职业发展能力为目标,以全程化的职业发展教育课程为基础,以职业测评、网络课堂和个体咨询为辅助,以就业、创业实践环节为有效补充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体系。学校在奉贤校区成立“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咨询室”,开展“出国咨询”、“就业指导”、“创新创业”、“考研辅导”和“生涯发展”五大工作坊,开展各类主题沙龙活动和个体、集体咨询活动。

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先进集体
        学校启动“远航工程”就业优质服务年工作,热心、细心、耐心的做好统计反馈、咨询建议、办理就业手续等每一项工作。举办“金色扬帆”职业发展竞赛季系列活动,组织“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模拟招聘大赛”和“职场礼仪大赛”,参与学生总数超过千人。通过走访单位、举办宣讲会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内容丰富、互联共享的就业信息资源平台,并探索社会实践、专业实习以及就业实习一体化联动机制。

“金色启航”生涯发展教育月活动开幕式
        学校的学工部与团委、教务处等多个部门分工合作,初步形成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为大学生提供创业教育、培育、审核、立项、孵化等服务工作。学校与团市委、上海市科创中心、漕河泾开发区、日本GE公司等多家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搭建创业实践平台。本着“面上覆盖”和“点上突破”的双重使命,我校连续五年举办大学生自主创业节、创业梦想节等创业活动,并首次举办“大学生创业夏令营”,通过讲座、计划书撰写、创业实践等环节为学生提供实训平台。在第五届自主创业节上,共产生大学生创业项目41个,并给予了专项资金资助。


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 学校举行2012届毕业生春季校园招聘会
        学校积极引导学生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每年“三支一扶”推荐的学生数和录用数在全市都是最多,连续四年获得上海市“三支一扶”工作先进集体。学校毕业生就业率每年都在95%以上,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评价普遍反应比较好用,学生的稳定性、动手能力、沟通能力较强。

        附件:法政学院2007-2011就业指导课开设情况
关于建设2011年就业工作“特色项目”通知
关于举办上海师范大学首届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通知
建工学院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实施方案
教育学院就业指导课程开设情况
青年报:求职考研上师大创办分类指导室 有导师帮你支招
生涯发展教育早起步 职业规划大赛展风采
2011-2012年度上海师范大学就业工作总结
2012-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就业优质服务年宣传手册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大学生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排课
2012年职业发展教育专业化辅导员培养计划


        上海师范大学资助工作的理念是:以资助育人为核心,以服务学生“为导向。经过探索和实践,我们已逐步形成“以助学贷款为基本帮困渠道,以勤工助学为主要帮困方式、以各类奖、助学金为激励手段,以学费减免、临时困难补助、慈善帮困为辅助措施” 资助育人体系。实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决不让一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工作目标,为学生创造了自立自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学校从实际情况出发,简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手续,提高效率,对首次提交认定申请材料的学生进行100%的普查,对已经在困难生数据库中的学生年审采取抽查方式,采用电话、函查、班级调查等手段,对学生本人及家庭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同时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经济情况随时提出终止或者申请困难认定。
        学校奖助学金评审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不仅要求学院严格审核学生的申请,并在校级层面多次召开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评审会,对申报过程和学生申请进行全面评审,并对评审结果采取5个工作日的全校公示,接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学思助学金评审会
        学校积极与银行开展前期的交流工作,了解最新贷款政策,做好助学贷款的各项准备工作。 面临外地学生特别是困难学生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学校积极开拓校内外的各类勤工助学岗位,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广大学生日益增长的需求。

   校内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 
        2010年12月8日,经市慈善基金会的批准,学校正式成立了慈善工作站。目前,慈善工作站已组建1600多人的慈善义工队,开展共计16000小时数的各类慈善公益项目100多个;通过“经常性社会捐助接受点”平台,慈善工作站开展“爱心点燃希望”慈善义捐义卖活动,通过校园募捐、义卖等形式,将义捐义卖所得设立“学思助学金”。2011年5月,学校设立“学思助学金”,已资助我校罹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首批6名;同时“慈善爱心屋”在寒潮来临时为困难学生紧急发放御寒物品500余件,帮助学生度过寒冷的夜晚;12月还开展了“冬季送温暖”活动,去年为困难学生发放爱心礼盒2500余份等。“爱心家园”是学校构建的慈善活动新平台。它为学生提供了学习和休闲的场所,自开放以来,已陆续开展“大学英语四六级模拟考试”、 计算机考前辅导、“English camp”、动感活力健美操等主题义工活动,受到学生的广泛好评。截至2012年6月,慈善工作站已组建以困难学生为主的校园两级慈善义工队,队员人数近2000人,建立校外固定慈善义工服务基地23个,已开展总时数超过16000小时的慈善公益项目120多个,爱心屋发放帮困物资并兑换学生慈善义工爱心积分24万余分,约合人民币24万元。

上海师范大学慈善工作站

                                                                                 组织爱心义卖,帮助困难学生

                                                                             慈善爱心屋发放御寒冬衣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