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一:
        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为指导,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上海城市精神,涌现了许多值得赞颂的好人好事。篮球泰斗李震中教授倾囊捐设教育基金,孙景尧教授情系西部教育,“大带小”志愿者团队关爱流动儿童,“四叶草”学生党团支部志愿服务退休教工,90后大学生拾金不昧,校慈善义工队“助老、助困、助学”……他们的事迹不仅在校园里传为美谈,还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篮坛泰斗捐资设立奖学金
        2012年初,我校方广锠教授等整理出版的《英国国家图书馆藏敦煌遗书》一经问世,即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反响,多家媒体纷纷予以报道,学校对科研与人才的重视也成为了《新民晚报》的时论焦点。2012年5月4日,《文汇报》再度推出长篇报道,以整整两个版面的篇幅,详细记述了方广锠教授投身敦煌学研究的近30年经历,向读者展示了敦煌学从“吾国学术之伤心史”成为国人为之振奋的、集众多学者20余年心力、总字数达2000万字的研究成果的不凡历程。今年四月,我校戴建国教授总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宋笔记》编纂整理与研究”阶段性成果——《全宋笔记》第五编的出版,引发了媒体对我校教授重大科研成果的再度关注与宣传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文汇报》、《新民晚报》教科卫版头条,《解放日报》等都对此进行了大幅的专题报道,不少网站纷纷予以转载。

《文汇报》大幅报道我校方广錩教授敦煌学研究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报道戴建国教授科研成果   
        附件:方广锠教授之后 戴建国教授主持的成果引发媒体再度热报
《文汇报》两整版篇幅报道我校方广锠教授敦煌学研究成果
 解放日报:上师大老校长杨德广捐毕生积蓄设奖学金
我校教师科普调研成果获全国一等奖
我校学生获“全国高校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大赛”一等奖
我校学子竞技2011年挑战杯 获多项殊荣
我校教师专著获全国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成果一等奖
我校学子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勇摘双银
石书臣教授的论文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论文一等奖


特色指标二:
        学校师生热心公益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公益服务,在为灾区民众捐资捐物的洪流中,在西部支教的舞台上,在关心弱势群体的好心人中,在庞大的志愿者队伍中……始终活跃着师大人的身影,师大人总是站在公益活动的最前列。爱心学校、千元计划等都是我校公益活动的品牌项目。

希望工程音乐教师培训班 
        学校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认真贯彻实施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任务,把促进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最高目标,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力争培养品德高尚、基础宽厚、能力全面,具有国际视野和交往能力的教师及各类复合应用型人才。学校始终努力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全面服务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力求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技能的社会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成果。
         附件:第二届“上海慈善奖”昨日揭晓 我校荣膺两个奖项
“爱心学校志愿服务”今获上海市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称号
中央文明办授予我校志愿者总队全国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特色指标三:
        学校秉承“厚德、博学、求是、笃行”的校训精神,以推进上海教育发展和都市文化为己任,把满足和促进每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最高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的高质量的人才培养、科研开发、社会服务和决策咨询的重要基地。
         长期以来,学校适应上海市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在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及教育实习实践方面不断进行探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免费师范生改革和教师教育学科群改革,连续获得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和上海市“085”内涵工程建设项目。2011年11月25日,学校召开上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宣布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推进教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就教师教育改革提出九个方面的改革措施,内容涉及:课程体系改革、师德养成、教育实习改革、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推进、4+2模式探索、职后教育、免费师范生“世承班”改革、招生改革等方面。一系列改革举措的推出,引起了全校师生和社会各界的关注。

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工程第二批项目启动仪式
        学校有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优良传统,具有一定的超前意识。早在2011年9月,在十七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学校便召开中心组学习会,专题研讨校园文化建设。此后,借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全国东风,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迅速形成文化建设的空前热潮。2011年,学校组织策划了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承办了教育系统“身边的感动”DV大赛(选送的作品分别荣获一二等奖)、积极参与了市教卫党委组织近20项纪念活动。对第四教学楼进行了以校史校貌为主体的走廊布置,大大增强了师生对学校历史文脉的理解和感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了师生对党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同时,学校大力引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组织“相约大剧院”和“走进经典”等观摩活动、奉贤校区周末免费放电影等,合计达到3万人次以上的师生参与量。此外,学校对教育学院的“大带小”流动儿童关爱项目时给予了舆论宣传和组织支撑,经积极推荐,该项目获得了2011年度教育部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综观全校,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十分浓厚,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精神环境。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文化建设行动计划(2012-2015)》在庆祝建校58周年暨60周年校庆启动大会上正式发布。学校将以弘扬“师道永恒”精神为主线,实施精神理念系统凝聚工程、行为规范系统优化工程、视觉识别系统完善工程、校园文化体验多样化工程、物质环境文化提升工程以及管理制度文化发展工程等六大工程。

“精彩双休日”活动  
        学校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学校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的统领作用,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整治薄弱点,实行核心品牌、一般品牌、雏形品牌相结合的品牌体系建设战略,广泛开展具有时代特点、我校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使传统品牌不断巩固,新品牌不断涌现。试用期干部考察、干部满意度测评、流动党员管理、基层党建活动项目化管理、教师教育、师德师风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爱心学校、文明修身、学生民主管理、学生党建三评、学生工作八大工程、大思政平台、学思湖畔BBS、6T实务、节约型校园创建、实事工程、教代会网上提案系统、志愿者服务、对口支援工作、继续教育、大学文化体验日活动、国际艺术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带小”流动儿童关爱项目等一系列文明创建的特色品牌,在师大精神文明创建的大舞台上交相辉映,熠熠生辉。

  “青春节拍”大学生校园文化艺术汇演
        附件: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群内涵建设工程第二批项目启动仪式举行
校博物馆建馆十周年专家学者研讨高校博物馆与城市文明
新民晚报: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大力推进免费师范生教育改革纪实
弘扬传统文化 经典戏剧人物绘画装点校园
强化育人环境提高艺术修养 奉贤教学楼展示西方油画经典
展现学校文化与历史 奉贤校区第四教学楼环境布置显特色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