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节能

        学校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校园绿化工作。成立了校园绿化管理委员会统抓学校绿化工作,校长任主任亲自抓绿化,先后制订了校园绿化建设与管理、绿化部门负责人岗位职责、绿化工作人员岗位职责、绿化养护分区分片包干、师生义务劳动、病虫害防治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市区政府拔、教育经费借、创收基金挤、师生校友捐、国际友人助等办法来筹集绿化资金,绿化投入保持不断线、不缩水、不欠债,使绿化资金有了基本保证。学校确立了“土不见天、绿树成荫、花不间断、四季飘香”的总体目标,“点上成景、线上成荫、面上成片”的总体设计思路,形成“绿、活、净、齐、静、美”的校园绿化特色,实现“美化校园、环境育人、保护生态”的绿化功能。

繁花似锦的校园一隅
        学校尊重规律,科学绿化。通过人工林、乔木带、人工河湖和大草坪等绿地来实现教学区、办公区、活动区、生活区之间的有机分隔;注意立体绿化,形成乔、灌、花、草各树种和植被之间的合理搭配;注意通过树种、造型和色彩等各方面的变化组合来使校园绿化环境丰富多彩;针对奉贤校区土地含盐量高的情况,进行土壤改良的同时,通过科学试验选种适合在盐碱地生长的树种。
        学校采用专家指导,全民参与的模式来推动绿化工作,邀请市区园林绿化管理部门、绿化科研单位的专家为学校设计绿化方案,为学校绿化提出意见、建议和进行现场指导;利用学校的生物、园艺等学科的专家和科研成果推动校园绿化;建立了义务植树保障制度,组织全校师生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实行绿化养护分片包干制度,把一部分养护绿化工作交给院系,由院系组织师生完成,引导师生人人参与绿化,共同建设自己的校园。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100%。
        2011年,校园绿化覆盖率45%,占可绿面积98.8%。

校园绿化景观
        学校重视推进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处理和食堂餐厨垃圾规范处置。2011年3月,学校制订了《上海师范大学食堂餐厨垃圾处理的若干规定》,建立健全校内餐厨垃圾收集管理、运输车辆管理、合同签约及监督管理等制度。职能部门对全校食堂餐厨垃圾进行全过程管理,杜绝食堂餐厨垃圾违规流入非正规渠道;和徐汇、奉贤两区市容环卫管理部门指定的餐厨垃圾收运单位签定清运合同,验明收运单位的资质,做好餐厨垃圾处理费用的相关预算。
        学校的学生园区管理工作始终以“高效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人性化教育”为工作目标,在管理学生宿舍的过程中,完善制度建设、优化文明服务、强化安全教育。在制度建设方面,学校建立了“8Z”制度与“6T”实务,在统一岗位职责与服务标准的基础上,将员工工作流程细化到每一个时间段。中心制定《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宿舍标识系统与安全检查规定,对《学生手册》中的“宿舍管理规定”进行修订,与学生、员工签订安全承诺书,严格安全审查与奖惩规定,实行安全检查“日报送”。在园区环境方面,学校规范清扫标准,统一卫生工具的摆放位置,要求保洁员每天进行常规清扫与专项清扫。值班员每天进行三次宿舍楼内外环境巡逻,维护宿舍楼周边环境整洁,及时制止学生的不文明行为。定期组织学生参加楼内文明修身活动。在文化建设方面,学校每年在学生宿舍举行“三级建家”与“文明寝室”评选活动,定期评选文明楼与文明园区;每年举行学生园区寝室文化节,倡议学生争创特色园区,营造生活园区的文化氛围。在民主管理方面,学校制定了学生民主管理“5T”实务,并通过学生楼管会、学生宿舍民主管理委员会的建设,发动学生参与宿舍民主管理。生活园区设园区长、驻楼辅导员、生活指导老师指导学生自我管理。

“五进”学生宿舍工作启动仪式

整洁的校园环境
        附件:2011“乐活在旅院”寝室文化节系列活动之“全家都来赛”举行
奉贤校区盐碱地改造与树木选择情况介绍
关于开展“三级建家”活动的规定
关于学生寝室卫生检查规定
特色化园区 人性化服务 宿舍管理中心服务周活动举行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寝室文化节顺利开幕
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办法
学生宿舍管理规定
学生宿舍民主管理委员会工作细则
学生宿舍文明公约
着力提升育人功能 “五进”学生宿舍工作启动


        学校从工作体制、运行机制、经费保障、人员配备、技术创新、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入手,动员全校师生各方面的力量一齐参与节能型校园创建工作。经过多年扎实有效的工作,节能工作的组织架构完善,管理队伍齐备,管理制度健全,节能经费稳定,技改措施合理有效,宣传教育广泛多样,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节能管理工作机制。 学校节能组织架构完善,形成了多层级的管理梯队。学校领导牵头成立节能型校园建设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与其中。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能源管理部门,并在各二级单位设立兼职的能源管理员岗位协助开展节能宣传工作,同时在师生中招募节能巡查志愿者补充到节能管理队伍。  学校节能管理制度健全,经费稳定。学校每年在预算中设立节能专项经费90万元,支持节能技术改造。

2011节能活动月启动仪式
        学校以迎接重点用能高校能源审计为契机,在全校师生中开展低碳节能宣传,举办节能月系列活动,通过组织首届网上节能知识竞赛和节能黑板报评比赛、开展校园低碳节能系列宣讲、向师生发放节能宣传手册、发动师生进行节能专项巡查等手段宣传推广节约型校园建设,营造低碳节能氛围。

节能宣传横幅

                                                                                             节能宣传黑板报 

         两年来,学校在徐汇校区续装楼宇综合节电器14组。在推广使用新能源、新光源方面,学校加大投入力度,分别对徐汇校区第三教学楼的日光灯进行了LED新光源改造,更新了徐汇西部26盏路灯的光源,并在西十一至西十四学生宿舍试点节能公共照明技术。在奉贤校区南区,新能源风光互补型太阳能路灯伫立在图文信息中心大楼门前,师大剧院照明设施已更新为LED节能灯,收到良好的节能效果。

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

                                                                        奉贤大剧院传统照明灯改造为LED节能灯

        学校对节能工作的多年投入获得多方认可,节能型校园建设工作捷报频传。两年来,我校摘得了“全国节能先进院校”殊荣,向国家住建部、教育部、财政部提交的建筑节能监管体系建设项目也成功获批,成为了沪上为数不多的获国家专项节能经费支持的高校。
        附件:关于泡开水刷卡收费的实施办法
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建设节约型校园的若干规定
上海师范大学水电管理暂行办法
学生宿舍水电管理制度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