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全局、抓大事,驾驭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不断增强。学校党委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不断用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指导学校各项工作;关注高等教育改革趋势,尊重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找准具有自身特色的符合实际的发展道路。学校党委坚持机制创新,依法治校,进一步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近年来,我校在改革完善决策机制和监督机制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逐步修订完善了《党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书记办公会议事规则》、《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党委全委会议事规则》等文件,明确了议题范围、决策过程、督察督办等程序。这些机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在涉及学校发展和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和实施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还制定了《中共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执行“三重一大”制度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我校“三重一大”事项所包括的主要内容,规范了我校“三重一大”制度的决策机制和程序,强化了我校“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组织实施。近年来,学校通过建立专家论证机制、利用学校网络设立“校长在线”等一系列相关措施的实行,进一步强化了科学、民主决策的落实:对有关专业性和技术性比较强的事关学校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事项,建立专家论证、技术咨询和决策评估制度;对有关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继续实行听证和公示制度。
        校认真贯彻落实《上海市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每位校领导对照《规定》开展自查并以书面形式向党委汇报自查情况。在市教卫纪工委组织的高校领导干部兼职取酬情况自查工作中,每位校领导认真填写并上报了《高校领导干部兼职取酬等情况登计表》,根据自查情况,班子成员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的情况良好。
        附件:关于学习贯彻《上海市高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的通知
全委会、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议事决策规则
2012年上海师范大学校级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
2012年校党政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分工 

        学校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严格按照中组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精神,始终坚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规范工作程序,扎实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开展。
        校党委出台的《上海师范大学关于加强处级干部试用期管理考察的实施意见》,改变以往对试用期干部管理考察主要依赖于期满考核的做法,按照“变一次为多次,化集中为分散,由静态为动态”的思路,实行帮带联系制度、任期随访制度、定期考查制度、中期自查制度,多管齐下,把对试用期处级干部的管理考察贯穿于一年试用期全过程,力求做到用足、用好干部任职试用期。此创新办法荣获“市教卫系统党建创新最佳案例”。根据此《实施意见》精神,2011年,校党委完成了对2010年新担任的38位处级干部的阶段考察和期满考核,并进行了总结交流会。
        学校以“保持党的纯洁性,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主题,开展了“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活动,组织了“五个一”的教育内容:即听一次主题党课,看一次警示教育片,听一次专题辅导,读一本红色经典,过一次组织生活,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得到了增强,教育活动取得了实效。


第五批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动员会
        为进一步提高干部考核制度的激励作用,校党委多方调研,按照任期目标与日常表现相结合、班子整体与干部个人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的原则,改革处级干部考核方案,新方案于2012年开始实行。
        自2003年以来,学校坚持每年组织由广大教职工群众参与的处级干部满意度测评,这样工作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创新,逐步形成为一种群众评价干部的有效机制,对于建立干部激励、监督机制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满意度测评表彰 
        近两年,学校在对《实施办法》作进一步修改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满意度测评工作。学校将测评结果向领导班子和个人进行反馈。通过反馈要求广大干部正确对待群众的评价,认真分析自己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对自我严格要求,对班子加强建设,努力成为群众欢迎的好干部、群众满意的好班子。
        学校积极倡导“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学习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坚持开展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上任前廉政规范告知性教育、勤政廉政先进典型教育和案例警示教育,定期进行领导干部政策法规教育。为了推进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反腐倡廉文件,学校每年将中央领导在中央全会和中央纪委全会上的讲话、反腐倡廉重要文件法规和学校出台的有关制度编印成《党政干部必读》,发给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截至2012年,已经编印了13期。

党政干部必读丛书
        附件:2011第2期干部在线学习班
关于开展2011年度群众满意度测评和推评“四好”工作的通知
校党委召开试用期干部教育管理座谈会
校领导前往西藏慰问援藏干部
关于开展2012年度满意度测评和推评“四好”工作的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