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离退休 

        学校制定有《上海师范大学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学院(部门)统战工作的若干意见》,并不断完善《关于组织民族节日庆祝活动的有关规定》、《关于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制度》、《关于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关于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例会的制度》等制度。

双月座谈会
        学校不断探索统战工作机制:构建“大统战”工作体系,深化统战工作;营造“大统战”校园氛围,推进统战工作;加大党派团体建设力度,彰显统战作用;拓展统战理论研究领域,提升统战工作;注重统战干部队伍培育,提高统战水平。学校通过各种渠道,搭建各式平台,汇聚智慧,发挥统战成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定期组织举办党外人士双月座谈会、党派团体负责人工作例会、“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调研、开展领导交友联系、召开退休党派团体负责人座谈会等传统特色项目。利用民主党派换届契机,举办民主党派负责人培训班,召开民主党派班子委员座谈会,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举办纪念辛亥百年历史图片展,组织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专题讲座,进行“同心同行”主题教育。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开题会
        学校重视党外中青年骨干作用的培养,积极举荐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市管干部、校长助理等竞聘;推荐党外中青年后备干部到上海市委统战部党外干部挂职锻炼基地挂职;把党外中青年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等纳入学校后备干部管理的同一轨道。
        学校建立了多个民族工作网络,如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等部门的“平安和谐”工作网络,处理少数民族师生生的来信来访,为少数民族师生员工排忧解难;统战部、学工部、团委、奉贤校区管委会、后勤及二级学院等单位的“关爱帮助”工作网络,对少数民族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生活帮困、学业帮助、实践指导、就业辅导、心理支持、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关爱;统战部、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团委等单位的“宣传教育”工作网络,在法制宣传、政策制定、政策宣讲、政策咨询等方面开展工作。

古尔邦节联谊会

                                                                                   组织藏族学生参观上海科技馆
         附件: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系交友制度
关于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民主党派团体负责人例会的制度
关于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制度
我校两位民主党派教师赴市委统战部挂职基地锻炼
学校召开双月座谈会听取统战成员意见
上海师大“同心”行动实施计划
学校召开“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报告会

        学校积极贯彻《上海老干部工作领导责任制》落实老干部的各项政治待遇。校领导每学期亲自为老同志通报学校工作,分管领导定期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校领导积极参加老干部新春联欢会、离退休老领导迎春茶话会、庆祝建党90周年和欢度第24届敬老节等重要节庆活动。值寒暑假、七一前夕、春节期间,校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多次走访慰问老同志。2011年12月,正值学校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在邀请老同志代表参加开幕式的同时,学校还召开了听取老干部代表对学校两委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的座谈会,老同志积极为学校党代会的召开及学校事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学校继续认真贯彻执行老干部生活待遇各项政策,积极落实所有费用,认真做好老同志的方便就医工作,积极推进社区老干部工作,关心易地安置的老同志,建立特殊困难帮扶机制。建党90周年前夕,学校为每位老同志发放了特殊慰问费。2012年值校庆之际,部分老同志代表应邀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庆祝建校58周年暨60周年校庆启动大会。

2011年七一前夕张民选、陆建非慰问离休干部王乐三
        学校遵循“人道关爱、人情关切、人文关怀”的精神,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方面推进退管工作,退管工作有特色、有亮点。学校对孤老实行特殊补助,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老干部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上校长张民选向老干部颁发纪念章

                                                                                    庆祝第二十四届敬老节大会

                                                                       老干部庆祝第二十五届敬老节活动
         学校积极发挥老干部讲师团、老干部党建工作巡视指导小组的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两年来,近70余人次的讲师团老同志到各学院作报告会和学生座谈,校内外累计受教育的青年学生数达到了万余人次。敬老节期间,十位老干部与十位新任处级干部结对开展“传帮带”。部分老同志还主动在社区发挥作用。

校关工委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学校举办老干部读书班

                                                            老同志获教卫党委系统离退休干部创先争优多项表彰
        附件:关工委组织机构
关于上海师大退休教职工疗休养活动的暂行规定
老干部工作简报第23期
上海师范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
退休教工的主要活动
相逢在校园 隆重庆佳节 第24届敬老节大会举行
党校学生党建巡视指导组和特邀党建组织员专题培训班结束
我校老干部庆祝第二十五届敬老节活动圆满举行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关注民生关怀老人座谈会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