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规划

        26、2014年,学校贯彻落实上一年度制定的“十二五”发展规划,坚持实事求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按照“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工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发展定位,一如既往地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教学的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培养全面发展、身心和谐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主动适应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适应上海基础教育和文化发展的需要,为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的人才、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高能级的社会服务和高品位的文化成果。

抓住甲子校庆凝聚人心,把握国家教育综合改革上海试点之年,全面启动现代高校建设制度,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完善内控机制,有效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进一步弘扬60周年校庆所高度聚合的师生爱校荣校集体情怀和以“师道永恒”为核心的师大精神与共同价值追求,倡导立德树人、知行合一,坚持不懈地推动师生道德和文明素养的实践养成;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作用,营造有利于人才培养的良好环境;加强典型引领,挖掘和发扬身边的感动,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夯实学校基础,谋划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附件:上海师范大学“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

27、 2014年,学校继续坚持以发展本科教育为主,同时积极拓展研究生和留学生教育。5月成立研究生院,在建设特色学位点、培养学术创新和拔尖人才、提升社会实践与职业能力、实施海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学校进一步完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具有“德、艺、语、技”特色、国际交往和创新能力的教师和各类复合应用型人才。学校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全面服务基础教育及各类教育;大力促进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整体实力的提升,主动服务上海地方、长三角地区以及全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

“十二五”是上海结构调整和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学校始终主动适应上海建设“四个中心”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发展要求,积极推动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学校第六次党代会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初步形成与上海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发展要求相匹配、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办学格局和基本框架。具体表现为: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学科专业结构相对合理、基础教育领域有话语权、学术管理制度健全、文化影响力和贡献力明显提升、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服务社会能力全面加强、校区功能布局基本完善、校园资源配置优化、学校管理运行通畅。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是,坚持走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的道路,坚持树立以人为本、以师生为本、以人才为第一资源的理念,坚持推进学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贯彻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加快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注重改善民生,着力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教师教育特色,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布局结构,促进科研创新,着力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加强校区建设,着力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加强大学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着力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建设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新局面。



提高培养质量 学校部署新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


近年来,学校紧紧围绕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不断明晰自身定位和发展思路,成功地实现了由师范大学向具有教师教育特色的综合性大学的转型,并在重点学科、研究基地、学位点、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成绩:实现了国家重点学科、国家精品、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等在数量和质量上的突破;新增了一批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和二级学科点、博士后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点;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大关,并获得了“863”和“973”等国家重大研究项目多项;留学生教育规模跃居全国前列,被批准为政府奖学金院校,并在海外开办了3所孔子学院。



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在我校举行



出席第九届孔子学院大会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