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48、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升素质教育的效率和覆盖面,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改善学生的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科学与文化素养,学校每年在本科生中开设艺术、科技、经典诵读、礼仪综合素质选修课程,其中限定选修课200多门次,副修系列课程150多门次,例如《中国文化史》、《诗歌文化与创作》、《助你成功的心理学》、《影视欣赏》、《通俗歌曲演唱》等。同时,着力加强文明礼仪和诚信教育,开展新生德育课程—文明礼仪、公民警校、心理健康。

除此之外,“学思湖海外名师讲坛”、“教苑讲坛”、“女儿大讲堂”、“人文大讲堂”等都是校内讲座的著名品牌,学校运用“东方讲坛”、“上图讲座”等各类社会教育资源,邀请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名师大家来校作学术报告,营造校园人文气息和学术氛围,又在本学年创办了“师说新语”微课堂。在原有的实体讲座基础上,学校不断健全综合素质讲座的管理体系,开发了“综合素质讲座网络学习平台”,于2014年春季正式启用。



美国戴顿大学电气及计算机工程系主任Guru Subramanyam教授

“师说新语”工作室揭牌仪式


校团委与图书馆二度联手合作开展第四、第五届读书文化节暨图书馆读者服务月,以阅读的乐趣和感悟、青春的体验和梦想、成长的烦恼和喜悦为主题,旨在更好的通过利用图书馆资源,让师大学子捧起心爱的书,在图书馆温馨安静的环境里,享受阅读的快乐;互赠一本最喜爱的书,传递美好的感受和新的阅读体验。作为展示我校学生文化风貌与读书品味的平台,学校读书节旨在进一步引导大学生培养阅读习惯、尊重知识与增强人文精神,让学生在读书的过程中提升自己,加强大学生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改变我校育人环境。


图书馆馆长刘民钢教授致辞                                         诗朗诵恰风华


5月,团学宣传干部培训正式开班,以帮助提升宣传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为院校两级宣传骨搭建交流和沟通平台。此次培训过程中,80余位学员按特长进行分组,划分新闻写作、新闻摄影、多媒体制作三大组别。区别以往培训结业考试的形式,不需递交结业小结,没有书面试卷,而是更注重于学员的实践运用,以撰写一篇稿件、拍摄一系列照片、策划一个脚本、制作一部短片作为学员们的专题作业,整个培训过程中,学员们开动脑筋积极研讨,碰撞出思维的火花,短短三周内也诞生了不少佳作佳片。



2014新媒体宣传员培训


历时一个半月,历经初赛、复赛到决赛,在全校878个基层团支部的倾情参与下,“青春荡漾 放飞梦想”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活力团支部暨优秀班团文化展评于在奉贤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落下帷幕。此次决赛主要由集体合唱与班团应用知识问答组成,旨在展示团支部风采,增强集体凝聚力。各入围支部专业教师、辅导员也纷纷加入,展现师生情谊。大赛通过努力建设服务阵地,拓展服务内容,丰富服务等手段,增强了共青团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效果,全面推进我校基层团组织活力建设,以新颖的形式响应了团中央的号召,进一步引导和教育广大团员青年学习和弘扬“五•四”精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活力团支部


活力团支部决赛


我校师生参与东航服务校园行大型公益助学活动上海地区联合启动仪式,10名学生代表参与了东航内部培训体验,在与培训中心主任及东航形象代言人面对面交流、咨询各类航空事项等问题。通过东航诚信机票,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对每个公民的责任要求,让东航诚信机票的理念不仅在航班搭乘上得以体现,而是渗入到更深的领域,更广的范围中。


启动仪式                                                                                    参观体验


9月,上海师范大学2014级校院两级主要学生干部培训班在奉贤校区结业,以自己的行动努力践行着开班仪式上校党委副书记葛卫华的寄语“将个人梦托起我们的中国梦。”在近2个月的交流学习中,以小组为单位,经过研究分析和实践交流共提交16篇调研报告,报告涉及“如何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在各高校间的传播能力”、“如何开展校园活动来培养青年大学生的核心价值观”等多个方面。



学生干部培训班集体合影


10月,东方网和文汇报两大媒体分别举办的“爱•申活”微电影大赛和我的中国梦“最美”中国全国大学生摄影及微电影创作大赛,旨在成为推广微电影概念、选拔优秀作品的比拼擂台,使学生与专家零距离交流的互动平台,让更多的青年人展现才华的宽广舞台。同学们能够因此积极参与微电影创作,表达自我,记录青春,有所收获。


微电影大赛宣传海报


上海师范大学第五期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上332名新生班团、学生党员集聚一堂,共同迎来属于大学的起航第一课。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关于青年人才培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为纲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为主线,以学生综合能力培育为核心,注重理论学习、实践创新与小组研究相结合,既重视培训形式的教育性,又重视培训内容对学生成才的服务性;既重视对对青年的思想凝聚、组织凝聚、服务凝聚和情感凝聚,又重视对青年学子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方向的引领。


第五期青年领袖计划起航班老学员才艺展示


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浦东东明杯”长三角地区青少年创意彩绘文化衫邀请赛正式启动,本次活动以“七彩东明•大美中华”为主题,分设青年组和少儿组。学校应邀参与青年组竞赛,人文、美术、商等12个学院共计上交了26件优秀作品参赛,荣获第十六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缤纷长三角 浦东东明杯”优秀组织奖。商学院学生李璐萍凭借文化衫作品《华韵》从百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铜奖。


获奖作品                                                                    竞赛现场


学校还承办了多场以“都市文化”为主题的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和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通过学术论坛助推学术能力与规范教育,形成了我校的特色品牌,受到了市学位办的肯定。 



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


附件:1、2014活团复赛评委评分细则参考表
 2、2014校院两级培训会方案


49、学生社团积极承办彰显校园文化特色的校级活动,例如“游园寻梦”校园文化游园会、社团文化节等,充实和丰富了在校学生生活。为更好地发挥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学生社团更注重日常管理,注重规范化、实际化,学校社团联合会开展精英社长培训,提高社长的综合素质,加强各社团的交流,更好地带领社团发展,推动师大社团文化的发展。另外,教师助力在社团发展中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引导学生社团的专业化、多元化、多极化、复合化发展,为社团提供管理理念的革新、宣传方法的指导和活动技巧的培训,着手使学生社团的发展在“质”“量” 上“两手抓两手都能硬”。目前,百余社团的蓬勃发展,各社团正逐渐成为师大学子丰富课余生活、培养兴趣爱好、锻炼各种能力的重要阵地。


春季招新



百团招新


“游园寻梦”校园文化游园会


社团文化节闭幕式

围绕教工文化素质建设,学校举办“歌颂祖国,礼赞师大”上海师范大学师生歌咏比赛。此次活动是校庆6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来自校部机关、各学院、附属单位共24支队伍共1400余人参加了比赛。

学校举办“生态中国,美丽师大”为主题的世界环境日系列活动,包括环境知识竞赛、环境知识问答、环境知识展览,以此提高教职工环境保护的意识。校工会与宣传部联合举办“甲子人文底蕴美丽师大校园”摄影视频作品比赛展示活动,活动包括作品征集、评选和展示。

上海师范大学女教师合唱团合唱团代表学校先后参加了“上海市教育工会合唱协会交流演唱会”和“徐汇区区域单位庆祝建国65周年合唱展演活动”,女教师们的深情演唱,打动了现场观众,获得了一致好评。今年校妇委会继续依托校体育休闲中心的资源优势,资助女教师参加各类健身活动,受益人数达162人次。同时每周四中午在工会多功能厅进行健身操的训练。下半年,组织12位女教师参加了“校园瑜伽——上海女教师健身展示活动”,获优秀表演奖。




50、学校不断创新载体,积极开展富有师大特色的校园文化主题活动,为适应“3+1”办学模式,丰富奉贤校区学生业余文化生活,学校不断加大校园文化活动向奉贤校区倾斜的力度,使校园文化活动的参与范围更为广泛,校园文化建设的合力机制初步形成,健康向上的氛围日益浓厚。在2013-2014年间,针对学校外地贫困生较多、奉贤校区周边设施不齐的状况,学校坚持在每周放映一场低价商业电影,影片内容基本与市场院线同步,在周末放映一场公益免费电影,丰富学生的大学文化生活。2014年与北京二十一世纪校园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和校学工部协商,面向我校贫困生开展数字电影公益票的发放活动。首轮公益票演出从12月11号开始,每月的第二周电影放映时提供100张公益票,向学校贫困生免费发放,保证全校贫困生在校期间都有机会观赏一次免费电影,丰富困难学生的娱乐生活。

学校依托研究生“学思节”这一品牌项目,开展学术沙龙、研本互动、学术演讲大赛、辩论赛、文体活动等各类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三十余项,参与人次达6000余人。此外还举行以“忆校史•知校情•感校恩”为主题的“喜迎校庆六十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校史知识竞赛、校史故事征文比赛、校史馆参观等。



首届“师道杯”研究生学术演讲赛

第十三届研究生“学思节”系列活动之研究生歌手大赛总决赛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