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队伍

31、近年来,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提高、选拔培养、多元聘任和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针,努力优化教师事业发展环境,以优惠的政策吸引人才,以浓厚的事业氛围集聚人才,推进我校师资队伍的建设。经过不懈努力,目前已经初步建立了一支以高端人才为核心、中青年骨干为主体的师资队伍。目前学校有专任教师1741人,专任教师中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272人、具有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者628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418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4人。

畅通引培渠道。近年来学校制订了《关于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151工程”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性文件,以创新“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围绕学位点建设、“085”工程内涵建设平台以及国家、省部级重点学科(基地、中心、实验室)建设的需求,对接国家和上海市各类人才计划,实施高端人才引培计划,并加大海外高层次才的引进。经过不懈努力,我校在各类人才计划方面获得了显著进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2人,上海市领军人才1人,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计划5人,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20人,上海市曙光计划36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24人,上海市晨光计划9人。

营造聚才氛围。学校启动了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的“六个一、三个一百”计划和三个层次的中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以及骨干教师教学激励计划,加强教师专业实践和国际交流能力的提升,鼓励教师在岗位上加强历练、发展能力。各级各类重点实验室、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会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担纲指导学科建设和学术发展。校人事处会同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深入细致地为教师提供“零距离”服务,帮助解决家属安置、子女入学、过渡住房等后顾之忧,以宽松、温馨的环境服务教师发展。


学校召开2014人事人才工作会


32、学校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进提高、选拔培养、多元聘任和分类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针。适时制定和完善能支持学校发展的指导性意见和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学院人事人才自主权和积极性。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引得进,留得住。要坚持实事求是,根据学校学科建设需要,按照“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积极实施高端人才引培计划。探索试行以岗位任务为导向的协议工资等灵活分配办法,吸引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二是搭平台、给机会。在人才招聘的过程中增强主动性积极性,积极推动青年教师队伍质量提升工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的标准引领青年教师成长;三是重发展,讲规范。要尊重教师,广泛听取教师的意见建议,鼓励他们为学校学院发展出谋划策。

实施分类评价。为了鼓励师资队伍的多元发展,学校在职称晋升、绩效评估等方面细化评价办法。在职称晋升方面,学校针对艺术体育类、课程与教学论系列、其他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出台了专门的聘任办法,今年度为鼓励教师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又出台了《学科代表作送审制度实施办法》,鼓励特色学科、优势学科协调发展。同时在绩效评估方面,学校启动“人才特区”发展规划,搭建平台,鼓励高端人才潜心科研,出高质量科学研究成果。今年度学校出台了新进人员聘期考核的实施办法,并针对新入职教师、实验技术队伍、本科专业负责人、师资博士后等人群提出重点建设计划,在此基础上重点对骨干教师国内外访学、产学研进行重点规划。

探索多元聘任。为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学校采取多元聘任的方式,引入智力资源。目前学校组建了一支580人左右的兼职教师队伍,其中包括5位院士特聘教授、100多位外籍教师。学校还在部分重点实验室试行pI制,以专职科研工作合同的方式,协助学校培养青年教师,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此外,我校还以师资博士后的方式录用了部分后备师资力量,优化师资结构。

提供发展服务。近年来我校着力服务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面对多样化的人才发展诉求,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向教师分类提供专业能力提升系列计划,激发人才自我发展的动力,优化工作状态。近年来,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先后启动了全英语教师、教师教育领域教师、实验教师、产学研等各类专项培养计划,派遣教师赴美国南加州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以及国内985高校、知名企业、海外孔子学院等,从事专业实践活动。校专业发展中心还特别面向新入职教师、新研究生导师开展岗前培训,联手社科处、科技处、校工会联合举办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系列讲座、专业能力展示系列活动,同时还举办了国家教学名师讲座、教师职业英语讲座、教研技能提升等系列讲座,围绕信息技术的运用、教学大纲编制、教学设计与教案编写、大学生学业评价、科研项目申报要领等内容,同时针对大学教师人文素养、养生保健等专题,开设若干专题讲座,为教师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发展服务。



“考试招生新政下的人才培养模式革新”高端座谈会


附件:
1.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
2.关于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的管理办法
3.培养与建设——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