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
       76、2014年,校博物馆秉承“文化育人、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念,坚持免费开放的方针,以基本陈列“馆藏陶瓷精品展”及“书画艺术精品展”为依托,接待来自国内外访问、交流的嘉宾、校内外师生、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团体观众等5000余人。参与上图联展,策划互动教育体验活动,接待观众万余人。

利用馆藏优势和特点,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策划举办了“行刀走石——中国传统篆刻体验”和“巧手画彩陶”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受到周边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的欢迎,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化品牌。

       此外,校博物馆积极搭建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体验及社会实践平台,2014年为上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上师大附属外国语中学、上海协和双语学校、闸北区止园路小学、上师大幼儿园等大中小学生策划举办专题导览及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针对中学生策划的“小小志愿者”、“文物摄影”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有声有色,获得学生和家长一致赞誉。


上海协和双语学校的学生在书画藏品前驻足                                  2014年联展“瓷韵风华 窑火千年”

上海中学高一年级同学学习藏品拍摄                                  专注—聆听志愿者的陶瓷展厅专题导览


2014年4月29日,校博物馆参加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图书馆、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主办,上海14家高校博物馆承办,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博苑撷英——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此次联展以“文教结合,博图联姻”为主题,围绕高校博物馆建设及其所依托的高校学科教育进行展示和宣传。展览期间,上师大博物馆在上图“博苑讲堂”推出“绕不开的四王”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上师大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及影响力。



2014年“博苑撷英”展览


2014年9月4日,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和上海理工大学印刷博物馆在上海图书馆联袂举办“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主题展览,该展览汇集两馆独具特色的馆藏文物,辅以大量的史料、视频、图片及互动活动为展览内容和形式,借助于二维码、微展览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向观众展示绚灿的文明,传播文化的变迁。该展以巡展的形式11月在上理工推出。

       2014年9月26日至11月12日,为迎接校庆六十周年,“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专题展览分别在徐汇校区、奉贤校区巡回展出。该展丰富了两校区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校博物馆的影响力。

2014年5月18日,为迎接校庆60周年暨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校博物馆精心策划举办了“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活动以专题导览、篆刻讲座及体验、巧手画彩陶和电影播放为主要内容,吸引300多位校内师生、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参加,反响强烈。

博物馆之夜志愿者指导观众篆刻                                          体验—亲自参加巧手画彩陶活动


在学校六十华诞之际,学校重修了校史馆(主馆),并在奉贤校区新建了校史馆(副馆)。校史馆副馆于6月10日开馆,校史馆(主馆)于10月10日开馆。

两个校史馆充分发挥了资政、育人、宣传的作用。从6月开始,上海市侨爱心休养中心第三期活动把参观奉贤校区的校史馆作为活动内容之一;学工部把新生参观校史馆作为一项入学教育落实到每个学院。新生、新教工在校史馆接受了爱校荣校教育第一课,返校的校友们、离退休的教工们在校史馆体会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各界来宾在校史馆感受上海师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发展成就。开馆至今,两个校史馆累计接待观众万余人,其中主馆2600余人,副馆7600余人。

此外,2013、2014年校史馆共招募及培训志愿者30余名,从周一至周五均有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参观引导及讲解服务,同时,校史馆不仅定期对志愿者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还对其进行英文讲解培训,使校史馆志愿者均掌握中英文讲解能力。并不定期组织优秀志愿者前往专业场馆参观学习及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市侨联办主任参观奉贤校史馆                                                 奉贤校史馆(副馆)开馆典礼

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培训中心(以下称“中心”)于2013年3月18日正式成立,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人群招生。自2013年4月12日,体育学院运动休闲培训中第一期少儿轮滑班正式开班到目前“中心”为本校教工开设了瑜伽、尊巴舞、肚皮舞、有氧操、太极拳等5个项目的10个健身培训班,为教工子女开设了少儿轮滑、少儿拉丁、青少年篮球、青少年武术、跆拳道、羽毛球、乒乓球等健身培训项目跆拳道、散打、武术、轮滑、瑜伽、有氧操、羽毛球、乒乓球、尊巴舞、排球、篮球、武术等,后续还将开设更多项目。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名教师,50多名学生,200多名教工子女参加“中心”培训。中心配备教练30多名,以本院教师及研究生为主;管理人员10名。

肚皮舞                                                                                   青少年篮球

武术                                                                                                   瑜伽

学校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于2013年11月投入试运营,2014年2月20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揭牌。该中心是体育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科研的实践基地,同时,中心将运用科学的手段对人体身体素质进行测试,并进行健康测评和慢性病风险评估,从而为师生员工进行科学健身提供依据。

研究中心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和上海师范大学学校体育研究所,拥有雄厚的体质健康专家团队作保障,团队成员集中了博士后、博士、硕士等高学历人才,研究方向涵盖了运动与健康促进、运动健康管理、运动营养、运动康复、运动健身等领域。研究中心配备了V8健康体适能管理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个人健康信息管理、体质测试、健康评估、健身指导等功能,可将体质测试和亚健康测试整合,利用现代化的电子信息技术做到健康指标监测。目前已对1000多名教师进行人体素质测试;为教职工提供指提供个性化的健身方案,并进行跟踪研究,实现“健康一站式”服务。


功率自行车                                                  身体成分测量                                                 中心展示

健康咨询                                                                                骨密度测量

77、2014年6月至9月,学校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动员,顺利地完成了征兵工作任务。共有350多名学生报名参军,推荐 150名学生上站体检,经徐汇区征兵办的初检、复检、政审,最终我校的71名同学被上级征兵部门批准入伍(其中66名男兵、5名女兵),超额完成任务。我校学生入伍方向主要是:北京、福建、云南、上海等地17支不同的部队。6月,我校荣获上海市“2013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014年入伍欢送会                                               2014年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我校师生连续十八年赴海防部队开展拥军慰问新兵演出。2014年11月16日,在校武装部的组织下,我校音乐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六十多位师生代表赴金山区海防二旅新兵营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


慰问部队新兵合影


2013元旦慰问二旅官兵

自我国实行在大学生中征兵政策以来,我校近十一年来共计有453名大学生参军入伍。为了做好大学生退伍兵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我校2014年6月成立大学生退伍兵协会。2014年10月26日,校大学生退伍兵协会成员一行20人在协会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东方绿舟青少年活动中心。在国防教育区大家饶有兴致的参观了国家安全教育馆、武器展览大厅以及以美国“尼米兹”号航空母舰为蓝本仿造的航空母舰。之后协会成员分组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


退伍兵协会活动

78、学校重视通过校际、校区、校企等双边、多边合作共建形式,加强自身建设,同时推动地区发展。学校通过基金会积极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筹集资源。2012年签订建设艺术大楼剧场的后期维修善款1500万元人民币捐赠协议,并于2013年收到第一笔来自香港李氏家族的定向捐赠50万美元(合人民币308.1万元)。2013年,基金会首次举办“感恩母校 放飞梦想——2013毕业季”活动,发起毕业募捐活动,成立“校友基金”,鼓励毕业学生加入校友捐赠,为母校建设贡献出力。2014年10月17日,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捐赠大会”,29家捐赠单位及个人参会,截止10月15日,2014年已到帐的捐赠收入合计830万元。

学校举行建校六十周年捐赠大会
附件:6.学校举行建校六十周年捐赠大会

79、2014年11月我校音乐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六十多位师生代表赴金山区海防二旅新兵营开展文艺慰问演出,受到部队官兵的热烈欢迎。我校师生赴海防部队慰问演出活动迄今已连续开展了十八年,充分体现了军民团结一心,共建和谐社会的时代精神;共同谱写了一曲曲军爱民、民拥军的颂歌。

自2014年4月起,每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均固定向康健社区宣传统战科提供演出票,相关演出信息刊登在康健社区报上,让社区居民在自己家门口享受高雅艺术。该活动已在社区居民心中固化成习惯,受到居民们的欢迎。

感受昆曲魅力


牡丹亭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