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队伍

         4、学校重视思政课教师的培养与人才引进,大力支持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师生配比符合有关要求,2013-2014学年,本专科新生4979人,本专科生思政课教师编制25个,师生比为1:199。近年来,学校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教学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得到了全面提升,整体素质较高。学校采用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配置方式,现有专职教职工49人,包括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20余人,具有高级职称的专职教师25名(正教授8名),硕士以上学位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5人),专任教师队伍结构趋向合理。思政课教师除承担全校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硕、博)的公共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任务外,还承担着思想政治专业本科生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硕、博)专业课的教学工作。学校根据实际需求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细化相关制度,于2014年9月起先后推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坐班答疑辅导制度(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骨干教师为本科生授课办法(试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制度(试行)》。

为推动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地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体现学术界最新研究成果,学院还积极组织思政课教师培训,安排各系部到兄弟高校进行学习交流,2013、2014年,学院教师先后到深圳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院校进行了调研访谈,吸取了很多宝贵经验。学院思政队伍在党政领导的引领下,积极应对时代的变化和学生的需求,集思广益,努力探索,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近两年来,学院还围绕“中国梦”主题组织了两场大型研讨会,搭建交流平台,促进思政队伍业务素质提升。


附件:1.“中国梦和中国学术道路”会议
2.“关注关键教育事件,提高教师专业判断力”基础教育学术讲座
 3.“中国当代七大思潮”学术沙龙

5、完善制度文化建设,扎实推进辅导员队伍科学管理、专业培养、多样发展。

第三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团体一等奖


(1)以辅导员培训基地建设为依托,优化分层分类培训体系。深化研究上海市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素养”专题,做好全市专题培训的指导手册;深入分析辅导员的多元需求,开展系统性、整体性规划的辅导员日常培训、专题培训以及就业、心理、勤助、思政等专项工作辅导员的分级、分类、分层培训;做好心理咨询师、职业指导师等职业化培训的工作,强化培训与专业化发展方向的匹配;巩固并拓展辅导员境外研修基地,落实2014年辅导员“333”培养计划,做好三个代表团的出访工作以及美国兰德大学、怀俄明师生访问团的接访工作。

2014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生活园区思想政治教育专题培训


        (2)以辅导员工作室为载体,推进职业能力建设。加强市辅导员工作室建设,培育学校辅导员工作室,通过团队协同、项目运作、课题研究等形式进一步加强辅导员职业能力;组织“上海师范大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课程大赛等,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培育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四支师资队伍,重点培养骨干教师,参加学校“精彩一课“评选。


(3)以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加强科研能力。定期开展辅导员创新团队推进研讨会,通过定向委托课题、专项工作项目,培育一批理论成果和实践工作成果,系统推进辅导员“学历提升”、“职称提升”,进一步加强辅导员群体在立德树人实践中的示范引领作用。2014年,学工系统共获得上海学校德育研究课题立项6项,其中“上海市德育决策咨文课题” 1项,“上海市德育实践课题”3项,“辅导员培训基地专项委托课题”1项和“心理健康示范中心专项委托课题”1项。根据辅导员前期申报和材料审核等环节,学校设立了校内德育研究课题立项9个,加强辅导员科研能力。

2014年辅导员创新团队研讨会


(4)以优秀辅导员群体为引领,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开展2014年“十佳辅导员”、“十佳辅导员创新项目”评选、表彰工作,重点培育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做好各届“十佳辅导员”的跟踪和培养工作;继续发挥辅导员协会作用,丰富业余生活,提升辅导员人文素养,增进职业认同感、归属感;定期开展辅导员沙龙,建设学习型团队。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4年兼职辅导员招聘公告(上校园网公告)
5.2014上海师范大学新任专兼辅导员岗前培训
 6.上海高校辅导员生活园区思想政治工作专题培训安排表
7.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学工系统培训一览表


(5)以项目化管理为根本,加强辅导员日常建设。严格按照程序,以公平、公正、公开为原则,以匹配学校要求与学院需求为根本,做好2014年专兼职辅导员选拔、录用、培训工作的系统设计和顶层规划;出台辅导员管理政策,修订完善辅导员工作管理制度,做好辅导员数据库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学思桥”APP软件系统、“shnu-辅导员协会”官方微博等新媒体技术,加强信息化管理。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