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络

       55、为了进一步加强学校对外宣传和沟通交流工作,学校制定了《对外宣传工作管理条例》,并以《条例》为基础,学校制定了《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制度》坚持“统一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按照,按照“权威、及时、公开、透明”的要求开展工作。由校党委指定专人担任上海师大新闻发言人,代表学校对外发布新闻。由校党委宣传部具体负责对外宣传,以及以学校名义进行的各种形式的新闻发布工作的管理、组织、协调、实施;并指导校内各单位组织实施的对外新闻发布。涉及全校性的重要方针政策、改革措施、工作部署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信息等的对外新闻发布,可以“上海师范大学”名义举办新闻发布会或新闻通气会,具体组织实施由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负责。校内各单位可组织实施不涉及全校性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不涉及校内突发性事件,不涉及境外媒体参加的本单位日常业务工作的对外新闻发布及报道。由单位负责人严格把关,但须事先报送宣传部备案。

为了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学校还组织宣传部相关人员参加了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主办的新闻培训、年会,以及全市高校网络工作培训。


上海高校校报研究会年会在我校举行


学校利用新闻网、微博、微信等多种网络手段及时发布新闻信息。截至2014年12月下旬,新闻网发布各类新闻信息18000余篇,校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2100余条,对学校的教学科研、学科专业建设、育人特色、服务社会、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系列报道,向全校师生、社会各界全面展示了学校的办学和育人成就。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新闻发言人制度

56、学校与社会媒体全方位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广泛传播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2013年,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以上师大为主题的新闻报道达500余篇(不包括网络转载),其中报纸头版、版面头条、整版报道达60余篇。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1月至2014年12月上旬,平面媒体和网络以我校为主题的新闻报道达1100余篇(不包括网络转载),头版、版面头条、整版报道近150篇。2014年,学校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民晚报》等主流媒体都有头版、整版、版面头条的重要宣传。

学校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回应处理机制,严格规范突发事件回应程序。为确保学校及时了解、准确把握和快速处置有关紧急情况,学校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紧急信息报送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微博特殊信息的应对与处理方案》。与此同时,明文规定由校党委宣传部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处理突发事件,负责澄清失实新闻的报道,并与发布失实新闻报道的媒体沟通等。

学校注重对社会媒体舆论监督进行及时分析与反馈。每当发生突发性事件,学校都积极主动地与社会媒体进行及时沟通,澄清事实。特别是对于发生在2013年10份的一件被网络媒体高度关注的突发事件(“奉贤区海湾大学城夜间空气异味”),校党委宣传部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在主动弄清事情原委的基础上,以公开、透明、尊重事实的原则,在网上将此事件进行了新闻公开,用客观的事实、真诚的态度、冷静的方式,对社会、媒体、广大师生员工作出了回应。


附件:2. 2014年各媒体报道统计

57、近年来,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对大学生思想和行为方式的影响日益凸显,也给学校育人工作的及时性和有效性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学校加强各部门和各类专题网站及域名的统一管理,学校主业进行改版,严格执行《上海师范大学网上信息发布与管理办法》,利用CMS系统对学校各类网站的建站进行统一规范管理,并确定网站域名管理归口部门,严格执行域名申请备案制度。学校根据《上海师范大学信息管理条例(试行)》,落实网络信息数据标准、审核发布、舆情管理、监查、归档等管理责任单位。2013-2014年,学校采取举措进一步优化和提升学校网站群的管理工作,一是完善和规范学校各类网站信息发布管理体制,对二级部门网站管理权限进行梳理,继续发挥技术、管理突出的二级网站管理员的作用,对技术相对薄弱的部门网站管理员加强培训指导,并对少部分网站进行统筹管理,以提升整体管理水平;二是通过DNS智能解析、应用负载均衡、数据统一备份等技术措施,优化调整CMS内容管理系统架构,提升系统运行的安全稳定性,提高网站访问的响应速度。为贯彻落实《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信息网络传播管理的通知》(沪教委发[2014]2号)精神,加强学校的信息网络传播管理工作,保护相关权利人著作权,防止网络侵权行为的发生,2014年2月学校开展了校园网络内容检查清理工作。2013-2014年,学校还召开3次网络信息员培训会议,对网络信息员在网站信息整理、网站建设及日常管理、校园网新应用等方面开展培训。

学校以上海师范大学网络信息协会为阵地,经过了10多年的规范建设,逐步形成了一支日常拥有50余位核心骨干、100余位兼职骨干的学生团队,包含本科生、研究生。学校在徐汇、奉贤两校区设立专用工作室,配备专用设备和网络,保障信息工作的及时、有效,还配有专职教师进行指导,每周召开工作例会。2014年4月-5月期间召开上海师范大学宣传员新媒体实务培训班,邀请沪上信息化工作专家来校指导,提升学生的新媒体素养;2014年7月开设骨干培训,重点讲授了网络思维方式和网络舆情工作,提升了学生干部运用新媒体开展工作的实际能力;2014年9月至10月各基层团组织也开展了相关的新媒体工作实务培训,形成了校院两级新媒体的有效联动和资源共享。目前依托这支核心队伍,《团学快讯》、《夏之韵暑期社会实践专刊》、《学思之声》等传统刊物通过手机媒体发布以外,还探索了“微课堂”、“微调研”等多种新型的信息沟通方式,在青年学生中反响强烈。

58、互联网是重要的信息传播平台,也是重要的思想文化阵地。团在上师大是共青团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官方微信订阅号(shnutw),于2013年5月正式上线。经过近几年的悉心运营,团在上师大微信公众号已获得7000余人的粉丝关注,它以微信订阅号为核心,结合新浪微博、加油网等新媒体,推送各类校园资讯,传递师大正能量,成为学校与师生、校友、公众间有效的沟通互动渠道与长期的交流联系纽带,拓展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全新时空,成为了师大新媒体中最受欢迎的平台之一,成功入选政府及公共服务类百强。



上海十大微信公众账号评选100强入选名单


为了更好的服务学生,引领学生,“加油师大”校园APP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应运而生。上海师范大学共青团通过新媒体多渠道、多平台、多方面展示校园文化,吸引青年学生的目光,进一步密切团青关系,主动对接90后青年话语体系,履行团组织工作职能,2014年着力建设了“加油师大”校园APP,打造触手可及的校园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与青年学生进行全新的多维度互动。

“加油师大”校园App项目于2014年起进行测试版运行,现已在安卓市场、AppStore发布了正式版,手机应用在功能使用、外观设计、内容发布方面均由大学生项目团队参与,实现了从最初构思到框架搭建。目前装机量达6088、注册量达5117,共推送专题306个,累计发帖3539条,累计建立圈子55个,活跃用户数量达3227名,约占总用户的63.08%,超过一半总用户数,这一数字仍呈稳定上升趋势。同时,“加油师大”校园APP也与微博、微信品牌“团在上师大”、学生门户网站“加油网”数据接轨,形成横向联动,促进上师大的新媒体力量进一步整合。



“加油师大”校园APP iPhone界面演示 “加油师大”校园APP海报


团委主页改版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