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33、2014年,学校以“为了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为宗旨,紧紧抓住学校的定位与特色,结合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和学校的要求,修订完善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在常规管理方面,学校对本科教学规范、师德、课堂教学、专业与课程建设、学籍管理、实验教学及实习、考试及成绩管理、学籍管理、教学评估、教学科研、教材管理和专业建设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特别是自教育部、财政部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以来,学校根据整个社会形势的变化又分别从教师队伍管理、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践教学、日常管理等方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增加了关于落实“质量工程”、教育高地建设、大类专业分流、教师教育创新班等方面的许多新的内容。



十二届教学质量月开幕 强调教学规范和质量提升


学校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从教学改革、教学过程与效果、管理保障三个方面进行全面监控。教学改革重点关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进、实践教学建设四个方面;教学过程主要关注课堂教学过程、实践教学过程、日常教学过程,通过校院领导听课考评、教学视导员听课评价、学生信息员即时反馈、学生评教等多条途径,及时了解课堂教学的相关信息及存在问题,以便职能部门迅速做出反映,有效解决问题;教学效果监控则将学校学习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结果与过程统一起来,不仅抓学生的日常考核,把好出口关,对毕业论文(设计)严格要求,而且关注用人单位的信息反馈与社会调查工作,为学校的决策提供必要的信息。在管理保障方面,学校大力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通过各级各类的教学评奖和竞赛活动以及“教学质量月”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十二届教学质量月开幕 强调教学规范和质量提升


在毕业论文(设计)方面,学院实行过程控制的同时,教务处组织各学院开展中期检查、聘请兄弟院校专家抽查、召集校内学科专家进行抽查会评,以及专业评估中检查学位论文质量。实践环节方面,学校全面开展了本科专业评估,并借助教学质量月活动和教学中期检查对各专业进行检查。所有抽查、检查结果都为优良。

学校通过产学合作教育基地获得企事业单位的发展信息,了解生产的最新动态,推动学校的课程改革,培养社会适应的人才。同时产学合作教育基地这些年来承担着我校本科学生的见习、实习任务,学生在这里能够得到较好的训练,获得很好的培养,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编辑出版专业、舞蹈系等学科召开毕业设计、专业实习学生座谈会


2014年,我校新签、续签产学合作教育基地99家,至目前为止,我校共有产学合作教育基地数为272家,师范教育实习基地125家。2011年我校申报并成功立项上海市级产学合作实习基地重点建设项目群两个,覆盖七个基地单位,2013年,我校向教育部申报的上海师范大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分公司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成为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我校的产学合作基地随着我校专业的发展而逐步扩大、稳定,基本保证了我校学生的实习需要。


我校与央广传媒公司签署合作产学研教育基地协议
植物种质中心与奉贤区农委签约产学研合作


2014年,我校新聘、续聘产学合作教育兼职教授60名,教育学科兼职教授39名。我校的兼职教授队伍历年来为学校的专业发展、本科教学的各环节特别是实践教学环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上海液压泵厂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校产学研兼职教授李斌同志就经常来校为机电行业相关专业的学生们上课、开讲座,并组织学生到工厂、车间去学习;我校机电专业与企业的“李斌班组”结成对子,“李斌班组”成员也上门送教。上海市辰山植物园园长、我校兼职教授胡永红博士为我校园艺专业的本科生开设实践课程,精心安排相关专业的见习实习并亲自指导实习生,同时还指导学生进行科学研究、撰写毕业论文。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特级教师、我校兼职教授裘腋成老师,几乎每年都为我校地理科学的实习生开设讲座,对师范生的教育实习课进行点评。


学校举行新一轮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签约暨兼职教授授聘仪式(右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苏扬)


学校有24名教学视导员,2014年在徐汇和奉贤两个校区随机听课近1400节,填写《上海师范大学课堂教学情况调查表》500多张,了解各学院(系)教师教书育人、课堂教学质量及学风情况,对课堂教学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分析、评价;填写《课堂教学异动情况记录表》,向学校教务处反映课堂教学秩序异动情况。除此之外,教学视导员还参加教学检查巡视等工作、教学研讨咨询、本科生论文抽查和评选、教学项目评审等工作,帮助学校推进教学改革工作,实现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

为了全面提高我校本、专科教学质量,倡导高职称教师面向本科生开课,并促进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在全校形成浓厚的学术空气与育人氛围,学校制定了《关于各类教师为本科生开课的若干规定》,规定正、副教授每学年必须为本科生开设一门课(2学分及以上或一周2学时及以上的整学期课程),此规定由教务处和人事处负责实施。

附件:1.第十二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4.10.27)
2.上海师范大学夜大学教学视导员工作条例
3.我校与央广传媒公司签署合作产学研教育基地协议
4.植物种质中心与奉贤区农委签约产学研合作
5.韩再芬、聂圣哲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6.学校举行新一轮产学合作教育基地签约暨兼职教授授聘仪式
7.女子中文专业实习基地兼职教授到奉贤校区举办讲座
8.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播音员苏扬受聘我院兼职教授并作专题讲座


34、我校自2007年上海市教委统一组织参加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以制度为规范,以活动为载体,以表彰为激励,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开展大学生创新活动。本着“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活动精神,探索并建立以问题和课题为核心的教学模式,倡导以本科学生为主体的创新性实验改革,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极大促进地了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各项工作的开展,加快了教学改革进程,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在每年度项目申报阶段,广泛宣传,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兴趣来申报项目,绝大部分项目主题直接来自于专业课程学习。在项目开始阶段,对参与项目的同学开展项目流程、经费报销、中期检查等方面的培训,并通过知名学者、优秀学生的交流,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的品质,严谨踏实的科学作风,实现立德与立项并重的局面。在中期检查阶段,注重对《“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周记本》这一有效载体的检查,要求学生做到事事有记录,监督项目实施过程,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习惯,并在中期检查、结项验收。在结项验收阶段,由各学院成立答辩专家组,组织学院创新项目结项的预验收工作,确保每个项目以过硬的质量通过结项。


2014年400余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学校答辩评审

2014年度,我校1141名本科生参与申报了350个项目,其中18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605名本科生获得160万项目资助。2013年度,我校1381名本科生参与申报了430个项目,其中18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622名本科生获得160万项目资助。同时校级项目51项,176名本科生获得项目资助。2014年度,我校1420名本科生参与申报了415个项目,其中180个大学生创新项目获得上海市教委立项,625名本科生获得160万项目资助。


400余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学校答辩评审
附: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类型

项目负责人

参与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

1

小组工作方法介入心理委员培训的探究实验

创新训练项目

郁亮

3

张宇莲

2

大数据时代个人信息权益保护的调查与分析

创新训练项目

蔡敏芳

5

张会超

3

上海市图书馆电子书借阅调查与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褚俊杰

5

王秋林

4

文化负载词错位翻译研究及其在外汉教学中的应用——以汉语与英法韩日对比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邵烁申

5

谭方方

5

上海浦东原住民文化掠影——以新场古镇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陈菲

4

邵雍

6

结合《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研究词语在校园文字宣传平台中的运用——以上海市各高校代表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穆润

5

宗守云

7

基于字形结构偏误的对外汉字教学实践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徐嵘

2

张巍

8

追加语“X什么X”句的句法形式、表意类型与其机器翻译策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袁家晟

2

任海波

9

微博反腐制度化问题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周茜

2

周幼平

10

探讨“以房助老”的需求与供给

创新训练项目

顾悦

2

张岚

11

上海具有代表性高校低碳成本管理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赖兰兰

4

李雪莲

12

大学生就业中的统计性歧视调查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洪佳

3

李刚

13

引领高校生活新方式——关于“移动校园社区”建设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朱伟琪

2

韩林峰

14

视听交叉输入对5-10岁儿童英语词汇记忆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何俊威

5

吕晓红

15

基于语料库的英语“侥幸”类连接副词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磊

4

原苏荣

16

家庭经济和文化资本对上海市农村户口子女教育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富萍

3

沈黎

17

上海市小学随班就读儿童的现状及成因调研——以虹口区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田苗

5

吴念阳

18

上海市小学教师职业幸福感调查及提升对策

创新训练项目

须烨琛

4

吴钢

19

幼小衔接:情绪能力对初入学小学生学校适应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吴晓颖

4

刘俊升

20

告别偏见:关于上海高校寝室安排与不同地域生源融合的追踪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周星辰

5

贺雯

21

大学生的心灵鸡汤:自我认同、学校认同

创新训练项目

黄婷婷

3

李丹

22

基于数字图书馆App的青少年电子阅读引导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方圣吉

2

于龙

23

小学三年级数学故事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方懿

4

姜辉

24

面试的信效度研究---以国家教师资格证面试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顾健悦

2

陈勇

25

儿童玩具租赁可行性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郝新艳

4

方钧君

26

上海市小学“沪语课程”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肖驰

3

丁炜

27

上海高校沪籍与非沪籍大学生职前学习与生活状况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付含菲

4

邓凤民

28

小学优秀校长成长过程的案例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艺劼

4

吴钢

29

学前儿童ipadiPhone等电子产品使用现状的调查研究——以上海地区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王凌霏

4

王海澜

30

高校学生宿舍公共盥洗室空间合理化研究及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王艺涵

3

崔生国、宋凌琦

31

工业设计专业学生现状与就业及发展趋势研究——以上海地区高校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翁祎君

5

王卓然

32

中国梦想站

创新训练项目

顾唯灏

5

强小柏

33

用身体倾听——表演综合训练拓展工作坊

创新训练项目

孙聪

5

赵乙嫱

34

水果定格动画

创新训练项目

刘学荣

3

强小柏

35

上海市“高中体育专项化”教学改革实施研究—基于17所试点高中调查

创新训练项目

丁燕妹

2

马瑞

36

基于指纹识别及头像验证的考勤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李波

4

张谦

37

可学习型万能无线与红外遥控器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叶鹏

4

周小平

38

物流配送中的最优路径规划软件的设计与实现

创新训练项目

白如帆

3

马燕

39

基于HMM语音识别控制智能四旋翼飞行器

创新训练项目

秦翔宇

3

叶宏

40

校园生活类智能手机APP软件

创新训练项目

王帅

5

郑振东

41

三轴工作台设计与运动测控系统

创新训练项目

姚佩鹏

3

林军

42

无线智能网络视频分享

创新训练项目

姜诚

4

周小平

43

智能蓝牙锁的设计

创新训练项目

周哲蔓

4

倪继锋

44

上海体育馆地铁站在大型活动后客流量仿真建模及人流快速疏散优化方案

创新训练项目

徐书豪

4

张新华

45

钢骨-钢管组合柱抗火性能试验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朱思懿

4

朱美春

46

关于上海市郊区养老困境的调查——以奉贤区为例

创新训练项目

吴虹瑶

3

蔡志栋

47

用柏拉图的爱情观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爱情观

创新训练项目

徐小文

4

罗富尊

48

高效近红外阻隔复合纳米材料的研制及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李东佳

4

余锡宾

49

基于便携式拉曼光谱仪的水体中汞离子现场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陈璐

4

杨海峰

50

氧化石墨烯/AgInS2纳米杂化材料的制备及其在亚硝酸根检测中的应用

创新训练项目

赵毅文

4

吴惠霞

51

用于硅太阳能电池增效的近红外光聚能器的研究

创新训练项目

岳会利

4

刘洁

52

CrG10H基因遗传转化短小蛇根草对其喜树碱含量的影响

创新训练项目

程磊

3

崔丽洁

53

一种能降解有机污染物微生物肥料的研制

创新训练项目

田玉寒

5

肖明

54

农药低剂量残留对养殖水生态的影响及修复

创新训练项目

程轩

3

陈军

55

一千零一页——社会旧书连锁平台

创业实践项目

沈田佳杰

4

王春雷

56

托起孩子们的夏天——爱心学校公益创业项目

创业实践项目

葛亦乔

3

史佳华


       我校大学生创新项目实行学校、学院两级管理,日常管理的主体在学院,学校成立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指导委员会。另外,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我校根据市教委文件精神,制定了《“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经费管理办法》和《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变更和结题程序规定》等文件,完善了我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工作制度,保障了申报项目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很好地激发了广大参与师生的积极性。

学校积极探索大学生创新活动项目指导教师激励及管理机制。首先加强指导教师队伍管理,在教师指导经费上予以支持,其次,建立了一支兼职参与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的管理教师队伍,负责整个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的日常管理工作。每年150位以上教师指导项目,从事项目的管理教师共计18人,每学院都有专人负责。

学校每年投入近70万元的专项经费用于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配套,经费主要用于教师指导费的发放、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评审、获奖教师及学生奖励等方面。用于2012年度大学创新活动计划项目教师指导经费为55万元;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评审费近6万元,项目教师指导经费为45.85万元;2014年度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评审费愈7万元。

在学生学科竞赛方面,学校近年每年提供专项经费支持以资鼓励,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生屡获佳绩,2014年度获奖愈500人次,近半为国家级竞赛获奖。

附件:9.400余项大学生创新项目参加学校答辩评审
10.我校56个项目全部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
11.2013-2014年的获奖立项等情况

目前,我校已有“大带小”阅读、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等七个服务部,成为我校科普育人的新阵地。在创业实践活动中,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创业实践基地”建设,扶持更多大学生创业团队参与创业实践;积极组织大学生假期创新创业夏令营,依托学校资源与社会力量,开拓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在科创竞赛中,我校不断刷新历史记录: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选送的6个参赛项目涵盖计划类、公益类、实践类全部比赛项目,共斩获2项金奖、4项铜奖,实现了我校学生自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性突破。




2014“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收获金奖

在第二十届“科技创业杯”中,我校选送的18个项目荣获10项奖项,创下了我校在该比赛中获奖数量的历史新高。





2014科技创业杯获奖证书

在第八届“上汽教育杯”中,我校报送的12件学生作品获得多个奖项,成为自参加该赛事以来获得奖项数量最多的一次,荣获本届比赛优秀组织奖。


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共有来自上海34所高校410件作品参加3个竞赛单元的角逐,我校学生荣获创业计划大赛1金3银3铜、创业实践大赛1金2铜、公益创业赛1银的好成绩。


我校出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励管理办法》、《博士研究生助教、助研(双助)工作试行办法》等文件;召开了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表彰大会,首次表彰了2013年度在国内外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共59个奖项,涉及86人次。建立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大文科培育计划、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机制、创新创业教育等举措,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我校5名研究生首获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资助。

从2011年起学校已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实验学校、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上海市七宝中学、上海市位育中学等5所市级实验性示范性中学建立了研究生高端教育实习基地。该项目实施至今,已选派6批共280余名研究生参与实习,正式聘任了27名实习基地带教老师作为研究生实习导师。实习期间,每名研究生均由特级或高级教师作为实习导师进行“一对一”带教,构建了双导师培养研究生的模式。


今年首批50名研究生近日赴基地参加高端教育实习

大力开拓研究生境外学术交流项目,通过各类渠道赴国(境)外交流和研习的研究生共计196名,有效推动了“培育都市新人”计划的实施。

附件:12.20141104创业大赛中首获金奖新闻稿
13.学校举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总结座谈会
14.我校学子在上海市“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摘金夺银
15.今年首批50名研究生近日赴基地参加高端教育实习

35、2013年,我校免费师范生的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相关改革项目被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列入“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其中我校分别承担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师范生招生制度改革”和“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项目。我校的免费师范生培养改革项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招生环节——不断完善招生模式,把好师范生入口关;(2)课程环节——改革完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专业能力;(3)师资队伍环节——选派优秀师资力量,配备拔尖双师指导;(4)师德培养环节——机制体制双创新,重教爱生抓品行;(5)专业实践环节——实施浸润式实践教学,树立未来教师职业认同;(6)海外教育见习——扩大学生国际视野,对比吸收中外教育精华。

2014年,我校的免费师范生“卓越教师”改革已初步形成,所提出的将学生培养成“人文情怀、基础厚实、爱生善教、终身发展”的卓越教师目标,以及“三高”(“高培养标准、高学历、高比例海外学习”)培养模式已趋于成熟。2011年至今,国内媒体50多次持续追踪报道上海师大教育改革动向和免费师范生培养。2013年,中国教育报、文汇报、青年报、凤凰网、上海教育网等十多家平面及网络媒体再次报道我校免费师范生改革情况,《上海教育》还以封面新闻形式全面报道了我校免费师范生的改革举措。我校也多次由教育部指名在全国师范生培养会议上做主题报告,介绍相关改革经验。2013年,改革成果《塑造卓越教师——地方免费师范生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获得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9名沪上知名校(园)长受聘“世承班”校外导师


学前教育世承班学生赴上师大附属幼儿园参观学习


世承班师生赴台湾嘉义大学进行访学交流


艺术实践汇演展示学前教育免费师范生专业特色

附件:16.中国教育报:建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特区” ——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培养改革纪实
17.东方教育时报:上师大“世承班”的培养模式介绍
18.学前教育世承班学生赴上师大附属幼儿园参观学习
19.世承班师生赴台湾嘉义大学进行访学交流
20.学校召开“世承班”驻校教育见习工作研讨会
21.教育学院艺术实践汇演展示学前教育专业特色

自建校办学以来,我校的本科专业数量已发展到86个。为了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建设,根据国家和上海关于提高高校办学质量的一系列要求, 2013年我校启动了专业评估工作,出台了《关于全面启动校本科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的决定》。通过专业评估工作,达到以下目的:(1)根据专家的评定结果,对专业进行优秀、达标、不达标分类,选出一部分优秀专业参加上海市的选优专业评估,同时制订全校专业发展规划和专业布局规划;(2)明确专业办学现状,凝练专业特色,发现存在的问题,促进专业改革和专业发展;(3)厘清专业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采取整改措施,做好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准备工作。

2014年3月至4月,学校开展了第三批专业达标评估工作,组织专家对我校2013年未参加评估的49个本科专业进行评估。

每一批次的专业评估工作结束后,教务处以达标评估的一级指标作为信息整合单元,归纳整理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结合质性分析和量化分析结果,最后形成了《上海师范大学专业评估总结报告》,作为学校优化专业结构,推进专业建设的依据。各学院、各专业根据评估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专业办学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专业整改方案,制订专业建设规划。


强化本科教学核心地位 学校启动教学激励计划

2014年第十二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坚守教学规范、推进质量提升”。希望通过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提高师生对教育教学各环节规范的关注,全面回归教学工作中心,持续推进全校各类教育教学质量共同提高。

学校通过编写《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我校研究生发展目标。对全校200个左右的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全面修订,并首次推出研究生精品课程培育项目。

学校出台《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实施办法》,首次将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标准整体控制在25%以下;全面实现学位论文全员盲审制度,推出了导师签名后提交学位论文的新措施;进一步细化预答辩制度。

学校出台《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奖励管理办法》、《博士研究生助教、助研(双助)工作试行办法》等文件。召开了研究生科技创新成果表彰大会,首次表彰了2013年度在国内外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研究生,共59个奖项,涉及86人次。建立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培育、博士生创新能力培养机制、交叉学科人才培养、大文科培育计划、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机制、创新创业教育等举措,通过创新创业培育,我校5名研究生首获2014年上海市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专项资助。

2014年,学校精心挑选中华艺术宫、东方明珠、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东方艺术中心和上海音乐厅等凸现上海都市文化特色的标志性场所,组织4000余名研究生新生进行观摩,使他们尽快适应和融入都市生活,产生了热烈的反响。承办以“都市文化”为主题的长三角研究生学术论坛和上海市研究生学术论坛多场,形成了我校的特色品牌,受到了市学位办的肯定,同时也为校庆献礼。 依托我校研究生“学思节”这一品牌项目,开展学术沙龙、研本互动、学术演讲大赛、辩论赛、文体活动等各类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三十余项,参与人次达6000余人。


研究生学思节

研究生新生看上海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