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40、2014年,学校继续做好课堂规范、自修、考风考纪、学业预警等基础工作,优化学风巡查方案,力求规范化和常态化;开展专业奖学金评比,共有4740名学生获专业奖学金;开展“榜样的力量”学习标兵巡讲,以朋辈力量激励学生进步;加强学生竞赛类项目的管理,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实验技能大赛等学习竞赛活动,吸引3000人次学生参加。此外,注重做好考级、考证、考研学习辅导,制定学习助力计划,通过与教务处、外语学院、数理学院合作,开设英语、数学、计算机辅导班,重点帮扶英语、数学、计算机等学习困难学生,尤其是学习基础较弱的少数民族同学,共有近百名同学直接受益;通过与研工部合作,组织开展助力考研系列活动等,600余名学生得到个性化指导。

实现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双百双千”教育计划。组织百名博士生参加上海市宣讲教育活动;组织百名硕士生参加市科协宣讲教育活动;组织千名研究生新生参加校级宣讲教育活动;举行千名研究生新生集体诚信宣誓。我校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有所成效,2014年10月代表市属高校向教育部汇报研究生工作特色。利用多渠道宣传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形成全员育人模式。利用多媒体、主课堂、思政课教师,新聘任导师、新入职教师、研究生辅导员等多种渠道,对研究生进行宣讲教育。




2013、2014“榜样的力量”宣讲会


附件:1.学校举行“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事迹宣讲会(新闻稿)
2.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考核指标体系
3.2013年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评选公示名单
4.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优良学风班级评选汇总表20141114
5.2014级新生早***、早操安排(2014下)
6.2015年助力考研活动方案
7.上海师范大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助力计划汇总表20140513

8.我校参与制作的首部高校大型心理情景剧获特别献映奖(新闻稿)
9.2014年度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宣传品评选申报表(上海师大)

41、校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门负责校内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有专职咨询师5名,兼职和实习咨询师若干,另有9名特聘专家;中心在徐汇、奉贤校区分别设有专门的工作场所,包括办公室、接待室、个体咨询室、团体辅导室、测量与档案室等,两校区共计370M2。中心拥有配套的仪器设备和图书资料,包括心理沙盘,测评系统,团体活动用具等。中心每年用于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专项经费43万元。

中心工作主要围绕“夯实基础抓实效、引领示范显特色、建设梯队提专业”三方面展开。中心为全体新生进行普测建档、对重点学生进行风险摸排、引入精总专家驻校进行疑难杂症的会诊。中心根据心理危机预警机制和预案处理危机个案;承担班级心理委员岗前培训及继续教育,面向全校新生开设普及性质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每月定期推出有质量、有影响力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月讲;针对心理辅导员、班级心理委员、全体寝室长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针对本科“心灵之友”和研究生“心动力”两社团的业务进行培训指导;带领优秀辅导员创新团队,积极申报课题,多项论文、著作译著获全国或上海市专业学会年会优秀论文、译著作奖。中心承办2013和2014年度上海高校心理情景剧决赛获优秀剧目及特别献映奖。


2014海湾高校心理咨询个案探讨


上海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工作研讨会




沙盘治疗设备(奉贤咨询中心)

我校在2014年度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微课程大赛夺冠


2014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附件:10.2014上海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优秀组织奖申报表(上海师范大学)
11.上海高校心理咨询个案督导工作研讨会在奉贤校区召开
12.首届校友单位专场招聘会助力母校学子就业
13.搭平台促就业 研究生综合类校园大型招聘会举行


42、学校进一步完善原有的职业(生涯)发展教育“1+2+X”的全程化就业指导课程体系,对所有认可教师加强培训,教学课件精细化区分,师范生课程与非师范类专业课程有区别有侧重。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就业服务工作,研究生工作部联手上海市人保局、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区县教育局和教育人才服务中心等单位,围绕劳动保险、劳动关系、职业培训、人才居住证办理、职业生涯规划、创业指导等研究生关心的问题,为研究生开展“六个一”主题辅导讲座,推出就业指导招聘系列活动,并陆续组织研究生赴昆山、杭州、镇江、温州等长三角地区洽谈交流,为研究生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2014年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


2014年研究生就业招聘会


2014年首场校友招聘会


基层就业校友激励在校学子

附件:14.就业工作会议部署2015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15.扎根基层 成就梦想 基层就业校友事迹激励在校学子
16.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2014年3月修订)
17.上海师范大学“学思助学金”实施细则(2014年3月修订)

43、学校建有完善的“奖、助、贷、勤、补、免”及“绿色通道”为主体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体系,管理制度明确,管理流程规范。学校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领导及学工、教务、财务、审计等部门负责人等共9人组成,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下设办公室,按1:2500比例配备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各项帮困资助措施。同时建立学院资助辅导员队伍,定期召开例会,加强培训和学习,商讨资助的有关工作,提高资助工作的效率。2013-2014学年,我校从教育事业收入中提取资助经费1935万元,超过当年学校事业收入的4%,我校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860名,共为291位困难新生办理入学“绿色通道”,缓缴学费148.395万元。为1052名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和生源地贷款,贷款金额674.455万元。全年各类受助学生达到9228人次,资助总金额1508.74元。同时进一步拓展校内外勤工助学岗位,积极联系校内外单位,举办勤工助学岗位招聘会,为学生提供近600个校内岗位、4000余个校外岗位,参加勤工助学学生6400余人次,收入达到1121万元。






资助辅导员赴华师大学习

“延续爱”受助学生代表座谈会


第二届慈善文化节闭幕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寝室空调租赁费补助


勤工助学管理中心同学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办理路费补贴

附件:18.上海师范大学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办法(2014年3月修订)
 19.上海师范大学学生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2014年3月修订)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