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管理

         28、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明确大学章程的编制是学校现实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学校运行合法性的前提,高度重视大学章程的编制工作,将其作为2013年、2014年的重点加以推进。为实现学校的奋斗目标,规范办学行为,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学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章程制定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学校实际,酝酿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章程》。按照“系统设计、整体推进”的原则,学校多次召开领导班子务虚会和专家学者及各方代表研讨会,在广泛调研和深入讨论基础上初步搭建了《上海师范大学章程》文本结构框架。围绕核心项目,学校进一步明确了15项专题工作项目,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分步制定实施。目前,《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已进入上级审批阶段。

学校管理机制完善,严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部机关精简高效,坚持首问责任制,不断强化作风建设。学校党委领导坚持顶层设计,宏观调控,把方向,管大事;各二级单位具体落实学校决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校、院两级管理职责清晰。作为《章程》附件之一的《二级学院工作条例》早在2012年就已经启动制订程序,经过一年多的征集意见和集体讨论,于2013年试行。随着这两项上下呼应、无缝对接的重要制度的推出,我校制度文化在法理、体系、条规等方面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对于治校理政,规约运行,激励改革、保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章程(核准稿)
 2.上海师范大学 - 学校召开《二级学院工作条例》试行工作座谈会听取意见
3.上海师范大学二级学院工作条例(试行)


29、我校严格执行国家的有关规定,制定和规范了学校内部财务制度,健全监督机制。在经费使用方面,强化审批程序,严格实行全过程监控;在经费的收支和财务制度的执行过程中,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建立财务收支年报告制度;在收费方面,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审批的收费标准执行,不断增强收费工作的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学校积极开展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强化经济责任意识。对在岗领导干部,二年轮审一次,涉及岗位变动的,都必须经过经济责任离任审计。纪委办与审计处加强日常工作沟通,在每一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前,纪委办将日常受理的信访、案件中发现的问题整理汇总,提供给审计部门作为审计线索;审计完成后,审计处会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领导干部中存在的违纪违规苗头性问题移交给纪委办。纪委办本着发现问题“早提醒、早纠正”的原则,及时地落实整改措施,堵漏建制。

根据市审计局今年年初的审计报告和整改意见,学校对相关职能部门下发了整改责任书,要求在规定的时间结点完成整改,健全相应的制度。

30、两年来,学校全面推动《高等教育信息公开办法》的实施,将信息公开工作列为重点推进的工作之一。2013年4月,以执行市教委信息公开评议工作要求为契机,学校结合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信息公开工作小组,根据高校信息公开测评指标,着重针对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互动、工作特色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广泛细致的梳理,并组织各单位对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自查。经专家组网上评议、市教委决定,全市66所参评高校中,有16所被评为优秀,我校位居第三。2014年,学校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成员,并专门召开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会,会议明确了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和联络员的岗位职责;强调了以细化分类、充实内容为重点推进各部门信息公开内容建设,要求各部门网站设置办事服务栏目,提高工作透明度,提升服务效能。学校还发布了《关于开展规范二级单位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建设的通知》。这些举措不断提升了学校公共服务能力与水平,使管理运行更加透明和法治化,切实保障了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学校设立了“校长信箱”,并落实专人每天及时处理各类来信,为构建和谐校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13年全年共收到930件来信,2014年收到来信563件(截至11月22日),办结率100%。


附件:4.上海师范大学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5.关于调整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成员的通知
6.上海师范大学信息公开指南

       学校积极推进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作,推进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2014年4月30日至5月7日,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为主题的上海师范大学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教代会实行民主评议校领导制度。校第八届教代会上,266名校教代会代表对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2013年度评议,由民主管理委员会向全体代表报告了评议情况。2014年12月24日,校教代会举行2014年度民主评议校领导干部会议,对校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评议。

学校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成立由校长朱自强任组长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秦莉萍任组长的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小组,扎实推进校务信息公开。

学校党务公开工作自2011年启动以来,一直有序进展。校院两级党务信息公开网(或专栏)均严格按照时间结点开通,基本实现了全覆盖。2014年,学校围绕内容完整、更新及时、管理规范等要求,将党务公开网站(专栏)建设与校务公开、信息公开、院务公开等工作有机结合,着力增强基层单位党务公开联络员的责任意识和主动性,推进党务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和规范化。4月下旬,学校召开了2014年党务公开工作例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党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秦莉萍肯定了各单位开展党务公开工作的成绩,从思想认识、统筹考虑等方面对继续做好学校党务公开工作提出了要求。会上还通报了近两年学校党务公开工作的情况,总结了有效的工作方式和存在的不足,并就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具体要求进行了部署。11月,学校开展了2014年度“党务公开网站(专栏)”建设评比活动,基层单位在迎评过程中,对网站信息作了进一步的完善和丰富。


2014年党务公开例会


2014年党务公开网站评比颁奖

附件:7.2014年4月24日,学校召开党务公开工作会议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