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子建设

       11、2013至2014年,学校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张国凤、黄刚、茅鼎文、王莲华、张民选同志相继离任,康年、刘晓敏、秦莉萍、葛卫华、朱自强相继到任。学校根据班子成员的专业背景和特长,按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原则,及时调整班子分工。下半年,又根据实际情况作了进一步调整。本届领导班子充满激情和活力,面对班子建设任务相对比较繁重的情况,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党政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努力做到党政适度交叉,分工不分家,在协调性上下功夫,积极营造平等、团结、和谐的氛围,为和谐校园建设奠定重要基础和保障。对于“三重一大”事项,学校始终严格执行议事程序和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决策。学校领导班子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 

        2014年3月,校党委常委会两次专题研讨,交流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做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工作精神的体会,逐项对照学校和个人整改方案、“四风”专项整治和制度建设计划。7月,领导班子召开务虚学习会,结合2014年学校工作计划及我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方案,总结阶段性成果,剖析学校发展瓶颈,提出下一步具体发展改革思路,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的精神。

附件:

1.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 逐项对照 推进整改措施落实
2.校级领导班子召开务虚学习会

        学校完善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书记办公会、校长办公会、纪委全委会的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决策实行票决制。校纪委副书记列席党委常委会,监察处处长列席校长办公会。




校教代会代表首次评议校级领导干部


附件:

3.2014年年3月 上海师范大学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告
 4.2014年4月 上海师范大学校党政班子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责任分工
5.2014年4月 关于《上海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实施办法》的报告
6.2014年4月 上海师范大学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7.2014年年9月 上海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市教卫党委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的情况报告


        12、学校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不断推进干部工作的民主进程。学校严格落实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的各项要求,坚持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纪检部门全程参与干部考察,干部提拔任用前征求纪检部门意见。学校组织全校领导干部签订《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承诺书》、《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明确廉洁自律的各项要求。每年年度考核,领导干部结合述职,撰写党风廉政责任履行情况报告,在民主生活会上对履行情况进行对照检查。

        学校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分析基层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上海市关于加强干部监督工作文件规定和讲话精神的情况;分析领导干部思想作风的新情况、新问题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和办法;分析学校在权力运行监督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完善制度和机制建设的建议;交流干部监督工作的做法和经验教训,研究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校党委继2012年出台《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考核办法》(试行)后,近两年,不断修订和改进该《考核办法》,在内容上更加注重班子整体作用的发挥,将单位考核改为中层领导班子考核。2013年的网上考核中,明确了对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考核指标,包括传达、学习、落实上级党组织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环节的整改情况等四个方面。

附件8、2012年3月,校党委下发《上海师范大学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
 9、2014年4月,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上海师范大学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承诺书》
 10、2014年4月,处级领导干部签订《上海师范大学处级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承诺书》
11、2014年12月,学校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终检查自评表
12、2014年12月,学校附属单位、直属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终检查自评表
13、2014年12月,学校职能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年终检查自评表

        校党委按照市委组织部和教卫党委的统一布置,对“超职数配备问题、吃空饷问题、假履历假档案问题、领导干部企业兼职情况、市管干部‘交流(提拔)任职后及时办理工资关系转移’及‘到龄免职退休办理社保退休手续’情况、配偶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情况、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情况、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情况、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等方面开展了专项整治。

        为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抓紧培养选拔一批敢闯敢试、敢于开拓、有能力、高素质的年轻干部,打造干部队伍的“蓄水池”,校党委大力实施《2014—2016年上海师范大学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行动计划》。经过民主推荐、资格审查、组织考察、见面交流等工作环节,历时两个半月,遴选出89位优秀年轻干部,3月—5月,举办了为期两个月的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对中青年干部进行全方位的培训锻炼。


上海师范大学第一届中青年干部研修班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实训


附件:14、学校举行第六批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动员会

       9月,正式启动第六批机关挂职锻炼干部培养工作,共有12个学院的20名挂职干部将在校部机关接受为期一年的培养锻炼,挂职干部将完成“六个一”的任务:参加一次业务培训;开展一项工作调研;提出一个对策建议;进行一次中期交流;完成一项重点任务;提交一份挂职小结。


        2013年,《尊民意 考实绩 上海师大四大举措改革干部考核制度》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优秀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2014年,校党委根据上一年的工作实践和基层的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和完善了考核办法。


        校党委启动《上海师范大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2014-2018)》,全年共举办了各级各类干部、人才培训班5个,分别是“处级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中青年干部研修班”、 “教学科研骨干学习班”、“民主党派新成员培训班”及“干部在线学习班”,培训各级各类干部494人次。3月,举办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研讨班”,共安排了四个专题的辅导报告,分别是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于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关于大学发展和功能作用、关于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建设的专题辅导,各二级单位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结合专题辅导报告、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落实进行了研讨。3-5月,举办了中青年干部研修班,在培养模式、课程设置、管理方式等方面作了新的尝试。在培养模式上,研修班采取专题辅导报告、实训课程、现场教学、小组交流、课题调研等多种形式,进一步优化课程结构、丰富培训内容。在课程设置上,引进优质教学资源,与市委党校合作开设“处置突发群体性事件模拟演练”实训课程,通过模拟突发事件的处置,培养和锻炼中青年干部对危机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在管理方式上,研修班成立了班委会、班小组,通过发挥班委会和组长的作用,强化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营造“互动互学、人人争先”的氛围。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