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指标一

       2014年,上海师范大学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扎实有效和各具特色的文明创建活动,创造出了许多特色亮点,涌现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或社会影响的好人好事, 获国家级科技创新、思想道德建设等主要奖项有: 6、上海市级精品课程4门:


1、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立项建设课程6门: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1

家庭与社区教育

李燕

2

小学语文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

王荣生

3

教育研究方法

蔡宝来

4

教师专业发展

陈永明

5

郑桂华

中学语文教学设计

6

中学科学教学设计

胡兴昌


2、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教育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

3、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3个:《完善师范生招生制度,完善面试环节,选拔乐教适教的优秀学生》入选“师范生招生制度”示范项目,《探索并完善师范生教育 创新“卓越教师”培养模式》入选“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示范项目,《加强教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配足配齐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入选“教师教育狮子对位建设”示范项目。

4、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项目1个: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市分公司经济学实践教育基地。

5、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计划立项项目43项:

序号

学生所

属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教师

1

人文与传播学院

大学生对研究生支教团的关注度研究——以上海师范大学三年级学生为例

王晶

张宇莲

2

人文与传播学院

你怎样说孩子才会听,你怎样听孩子才会说——社工模式建构下的家长学校

莫斯淇

张宇莲

戴宁宁

3

对外汉语学院

《听歌学汉语》选修课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张盛澜

任海波

4

法政学院

新婚姻法对人们社会生活的影响及对新婚姻法改进建议

倪融融

吴琼

5

商学院

基于对全球商学院研究谈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学模式创新

赵晓菲

茆训诚

6

商学院

上海新毕业大学生住房问题研究

胡静瑜

黄健中

7

商学院

基于社会调查“中、小、微、农”贷款的创新发展研究

毛鹏飞

张毅

王周伟

8

商学院

碳交易中心事务所

杨露

赵金实

9

教育学院

外来人群眼中的上海城市印象与城市认同影响因素:精英阶层与草根人群的比较及其启示

黄柏铭

王沛

10

教育学院

大学班级不同性别比对人际关系的影响

何梦翔

蔡丹

11

教育学院

成熟教师与实习生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提问行为异同的比较研究

汤秋悦

钟文芳

12

教育学院

默认效应在环保方面的应用:来自一次性筷子的实验

李微

崔丽莹

13

美术学院

对上海地区公私美术馆参观人群的调查及导览网页的制作

何沈瑶

彭莱

14

美术学院

全球文化背景中视觉图像对幼儿教育的影响—感恩主题壁画与幼儿教育案例研究

宫保军

王小音

15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纪录片《皮影戏》

戎冠华

许迪生

16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一个人的戏剧

吕太良

唐剑威

17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传统技法的翻身——新皮影戏

杨明骁

强小柏

18

数理学院

不做扎克伯格的影子——社交网络的一次小型革命

冯进

田红炯

19

数理学院

GPS监控系统

桂阳

李顺宝

20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同步硝化与反硝化生物反应器的研制与应用

陆晓娅

张永明

21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用于肿瘤早期检测的新型多功能生物探针的研究

吴珈慧

贾能勤

22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用于食品中黄曲霉毒素高灵敏检测的电化学免疫传感器研制

杨亚云

贾能勤

23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NaHSO3处理提高微藻光合产氢及其作用机理的研究

丁嘉华

马为民

24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基于加氧酶类别的苯酚可生化降解菌系的构建

陈璇

陈军

25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PFSA-PAN荷电超滤膜制备及其在污水处理中的应用

祝莉莉

郎万中

26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高选择性阴离子快速检测新型荧光试纸的设计与开发

于丛军

黄楚森

27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上转换纳米材料的功能化修饰及生物检测应用研究

侯文乐

王秀英

28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植物油修饰的上转换荧光纳米材料的制备研究

岳莹娜

单树楠

29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角动量与转动惯量综合教学演示仪

卫皓茜

殷  业

30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环保步行发电装置研究

丁植恒

叶宏

31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太阳能电动车

乔晨

方祖华

袁秀平

32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超声振动研磨装置设计

李丰甜

林军

33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一种可持续暖手保温杯设计

宋繁慧

朱品昌

叶宏

34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智能路灯节能控制系统研究

陈慧超

武向农

35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校园文化视角下当代大学生婚恋行为的引导研究

曹宝栋

卢家楣

张红

36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基于FPGA的无线防盗报警系统

陆雍南

李传江

李莉

37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智能防追尾循迹运输车

刘星亚

陈海雄

38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

光线自动跟踪装置设计

高欣

汪春梅

39

建筑工程学院

优化再生骨料混凝土施工与耐久性能技术的研究

戴怀如

张新华

40

建筑工程学院

CFRP加固钢筋混凝土柱受力性能研究

刘仙茹

张强

41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本土文化的保护欲发展探究——以沪剧在大学生中的接受程度为例

汪洋

许心

4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代中国社会企业现状调查级发展道路探索—以上海“科技助老”服务中心为研究对象

苏千倩

周中之

43

法政学院

(哲学学院)

关于“90后”大学生的“孝道观”的调查研究

——以上海师范大学为例

谢晗群

蔡志栋


6、上海市级精品课程4门: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1

植物学

王全喜

2

书籍整体设计

柯和根、孙彤辉

3

国学典籍英译”

李照国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周中之


7、上海高校市级体育和健康教育精品课程3门: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1

田径健身运动

沈越

2

体育游戏与健康

蔡皓

3

张元文

篮球


8、上海高校示范性全英语教学课程1门:旅游学院朱璇老师“国家公园规划与管理(National Park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9、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8门:

序号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

1

文史工具书

张剑光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概论”

汪青松

3

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

马英娟

4

物理化学

贾能勤

5

计算机(通识教育和新生研讨)(多校合作)

高建华

6

武术

韩雪

7

移动终端程序设计

李鲁群

8

基础会计

刘红梅


10、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2项:校部丛玉豪老师“完善本科教学质量年报,提升信息公开水平”、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邱乙哲老师“教师教育专业通识课程——‘教师发声与表达技巧’研究与实践”;

11、第三届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论坛优秀项目5项:

序号

学生所

属学院

项目名称

项目

负责人

指导

教师

获奖类型

1

人文与传播学院

网络环境下实体书店生存现状与转型路径研究——基于上海市70家实体书店的调查

张嘉瑜

陈丽菲

优秀报告项目

2

美术学院

“诗意的栖居”——古典园林艺术在现代商业会所设计中的应用

吕思

章晴方

优秀展板项目

3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基于光催化技术的长效抑菌装置的开发

乔洁琼

朱建

优秀报告项目

4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球形ATO纳米材料及高效透明隔热薄膜的研制

柴瑞娟

余锡宾

优秀展板项目

5

建筑工程学院

再生骨料用于高性能混凝土的试验研究

田赛

张新华

优秀展板项目


12、学校党委决定并实施《上海师范大学应用文科振兴计划》,通过新型智库、发展报告、决策咨询项目、学术刊物和工作坊等五大平台的建设,引领应用文科的振兴与发展。

13、我校人文与传播学院汤勤福教授主持的201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礼制变迁与现代价值研究”通过专家评估,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获得滚动资助40万元。

14、我校生命与环境学院卞振峰教授,人文与传播学院郑伟教授成为2013年度上海市“曙光学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娜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文维度研究》、校办盛况的《大学校园仪式的文化育人研究》、学工部孙琳的《基于政治认同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顺利入选2013年度“阳光计划”。

15、“国际与比较教育”和“道德文明与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上海市高校研究基地。

16、外交部非洲司正式批准我校非洲研究中心为“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的学术机构,结对的非洲方面智库是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Southern African Research and Documentation Centre)。由此,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外交部认可的非洲研究智库。

17、我校共有15位教师的课题获得了2014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1

三角代数及相关代数上映射问题

王宇

2

随机延迟微分方程的高阶数值格式研究

郭谦

3

星系间的相互作用引发AGN的统计研究

涂泓

4

类石墨烯CdSe纳米片及纳米带的物性研究

叶翔

5

Cu2ZnSnS4类半导体材料纳米微结构的调控及其热电转换性能的研究

韩奇峰

6

基于菲涅尔望远镜成像的三维物体光学加密技术研究

闫爱民

7

新型光电催化剂的设计及其协同产氢与处理污染物性能的研究

李贵生

8

基于TiO2表面修饰用于POPs光催化降解机制研究

卞振锋

9

NDH-CET在蓝藻抵御高温胁迫中的功能机理研究

魏兰珍

10

外来植物入侵压力下土著植物的繁殖策略与进化响应

孙士国

11

梯度多铁性材料制备及其磁电耦合效应的研究

孙大志

12

具有靶向、造影和响应性释放的多功能聚(B-氨基酯)纳米粒子的制备及其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

王丰

13

研发产业空间集聚动力机制与模式研究——以长三角地区为例

王承云

14

分布式网络环境下群组签名体制的研究

洪璇

15

具有迟滞特征的穴位心电时序信息的特征提取与模式挖掘

何宏


18、生环学院开国银教授荣获“2014年度明治生命科学奖”。

19、我校生物系学术论文入选2014年度“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论文”。

20、“植物种质资源开发中心”被列为首批“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更名为“上海市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

       21、201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一览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单位

项目类别

所在学科

1

评弹历史文献资料整理与研究

唐力行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大招标

中国历史

2

多卷本《非洲经济史》

舒运国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大招标

世界历史

3

东亚《诗品》、《文心雕龙》文献研究集成

曹旭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大招标

中国文学

4

中国傩戏剧本整理与研究

朱恒夫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

重大招标

艺术学

5

基于地理信息平台的藏语方言数据库建设

王双成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点项目

语言学

6

中国梦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研究

汪青松

马克思主义学院

重点项目

马列·科社

7

20世纪非洲史学与史学家研究

张忠祥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点项目

世界历史

8

东亚汉诗史初编

严 明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点项目

中国文学

9

慈善伦理的文化血脉与价值导向研究

周中之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般项目

哲学

10

社会变迁中城市流动青少年人格发展与社会适应研究

范为桥

教育学院

一般项目

社会学

11

近代中国外资银行研究(18451949

宋佩玉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一般项目

中国历史

12

路易斯·芒福德城市理论研究

陈 恒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般项目

世界历史

13

多维视角下的伦敦扩展、雾霾成因与治理研究(18142014

陆伟芳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般项目

世界历史

14

晚明中西上帝观研究

纪建勋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般项目

宗教学

15

唐代取士文学研究与文本整理

陈 飞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般项目

中国文学

16

汉语语篇连贯的句法机制研究

曹秀玲

对外汉语学院

一般项目

语言学

17

基于语义关联的数字档案资源跨媒体知识集成服务研究

吕元智

人文与传播学院

一般项目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18

香港政府管治策略研究

郑一郑

法政学院

青年项目

政治学

19

行政调查强度研究

韩思阳

法政学院

青年项目

法学

20

民间宝卷与古代小说跨文本研究

张 灵

人文与传播学院

青年项目

中国文学

21

篇章语法学视野下的近代汉语完成体助词研究

杜 轶

对外汉语学院

青年项目

语言学

22

基于数字网络的知识关联服务研究

赵雪芹

人文与传播学院

青年项目

图书馆、情报与文献学

23

企业社会责任视角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创新研究

王晓灵

法政学院

青年项目

管理学

中国礼制变迁与现代价值研究

汤勤福

人文与传播学院

重大招标

滚动资助

中国历史


       22、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校6个获奖项目涵盖了计划类、公益类、实践类全部比赛项目。计划类竞赛单元中,人文与传播学院赵雪舟等的《上海贝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创业计划赛金奖,商学院董筱岑等的《非诚勿扰宠物婚介》、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王诗惠等的《上海普兰特艾迪花卉园艺有限公司》获得铜奖;公益类竞赛单元中,商学院黄雨艳等的《上海斐乐公益发展中心》获得铜奖;实践类竞赛单元中,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毕业生陈嵩的《上海市欣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橙传媒)》获得创业实践挑战赛金奖,教育学院毕业生刘文艳等的《上海东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获得铜奖。



23、在第二十届“科技创业杯”中,我校选送的18个项目荣获10项奖项,创下了我校在该比赛中获奖数量的历史新高。





2014科技创业杯获奖证书

24、在第八届“上汽教育杯”中,我校报送的12件学生作品获得多个奖项,成为自参加该赛事以来获得奖项数量最多的一次,荣获本届比赛优秀组织奖。


25、第八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在华东理工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次“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大赛共有来自上海34所高校410件作品参加3个竞赛单元的角逐,我校学生荣获创业计划大赛1金3银3铜、创业实践大赛1金2铜、公益创业赛1银的好成绩。

26、现年74岁的原校长杨德广,是沪上闻名的“慈善校长”。2010年以来,他捐出300万元,分别在自己小学、中学和大学母校设立奖学金,鼓励和资助贫困学生坚持学习;在甘肃、四川的边远山区小学,“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更为数百名孩子送去营养午餐,并开展长期结对帮扶。30余载教书育人,出版学术专著500余万字,尽职尽力为后人留下“精神财富”;卖房助学,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32名山区贫困生。他说,慈善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27、现年74岁的原校长杨德广,是沪上闻名的“慈善校长”。2010年以来,他捐出300万元,分别在自己小学、中学和大学母校设立奖学金,鼓励和资助贫困学生坚持学习;在甘肃、四川的边远山区小学,“杨德广帮困助学基金”更为数百名孩子送去营养午餐,并开展长期结对帮扶。30余载教书育人,出版学术专著500余万字,尽职尽力为后人留下“精神财富”;卖房助学,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32名山区贫困生。他说,慈善让自己的生命更有价值。 






上海市教育系统十佳网络





我校学生在首届上海校园新锐设计人才推介展暨“微公益 梦起航”上海市大学生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奖



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学生在全国高校“斯维尔杯”BIM大赛一举斩获五项一等奖


特色指标二

       上海师范大学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和师生文明素养为目标,大力开展文明文化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取得显著成效,形成鲜明特色。

2014年“爱心点燃希望”义卖活动共筹得义卖款48739.8元,其中包括教育学院、谢晋影视艺术学院、档案馆、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学工部等单位教职工捐款,所有募得款项已全部转入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学思助学金”账户,用于资助我校罹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所有义卖剩余物品经整理分类后将捐赠给我校慈善工作站和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等慈善机构。“爱心点燃希望”义卖活动开展四年来,不仅为学思助学金募集善款二十余万元,资助我校罹患重病或遭意外伤害的困难大学生30余人,更是营造了全校师生互帮互助的校园慈善文化和帮困育人的和谐氛围。


人文YOU衣库是学校探索资助育人进园区而设立的资助工作室。老师们的闲置衣物收集于此,学生领取衣物之前可以在这里挑选和试穿,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学校慈善爱心屋的地方,如果慈善爱心屋是一个应有尽有的大超市,人文YOU衣库则是一个小的精品屋。工作人员将写有教师寄语的小卡片放在衣物中,随衣物一起送给困难生,希望通过这些让学生拿到衣服时知道衣服是谁送的,也希望他们知道,他们不孤单,有很多的老师和他们在一起,在他们的周围有个强大的温暖圈。





YOU衣库也开设了“美丽微课堂”沙龙,主题包括:“服装搭配”、“服饰礼仪”、“职业妆容”、“在圣诞节日讲色彩搭配”,“面试中如何展示出一个美丽的自己”等,通过这些活动,有助于塑造都市新人的职业形象,更好地提升学生的形体美和心灵美。




目前正在探索衣物领取积分制度。大部分衣物仍然可以免费领取,但有些衣物需要通过参加义工活动、通过学习排名积累积分来兑换。

我校自2002年以来参与科技馆志愿者服务项目,每年都有近800名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志愿者工作包括科普讲解、现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志愿者们克服了路途远、时间紧等各种问题,志愿服务得到了科技馆方面的一致好评。



学校对无偿献血工作高度重视,2013-2014年,校医院组织近二十场无偿献血活动,6000余人次参加无偿献血,超额完成目标人数,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赞扬。


学校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利用场馆、人力等资源将未成年人请进校园体验大学文化。学校博物馆是上海十大高校民族文化博物馆之一,积极拓展社会教育功能,长期免费对外开放,还与多所中小学合作,开展多种形式的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充分发挥民族文化教育基地作用。


生物标本馆、体育场馆除正常教学任务外空余时间向全校师生和周边群众开放,收到一致好评。

我校连续两年在高校系统行业行风测评比中获得第一;近日市文明办首次发布的《上海市社会责任报告2013年度白皮书》显示,我校承担“社会责任”状况优秀,名列全市事业单位前三甲(优秀率仅6.8%)。

附件:1、上海文明单位社会责任报告白皮书


特色指标三

       上海师范大学聚焦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为开拓文明创建的新境界作了积极努力。学校以培养德行高尚、学识扎实、身心健康、具备现代精神以及人文艺术素养的卓越人才为目标,凝聚各方力量,协同做好人才培养工作。


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社会需求,大力开展新型智库建设。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合作联合成立了“全球城市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联合牵头,国内多所高校和政府参与成立“大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围绕全球城市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争取在城市发展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及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为上海乃至世界城市的发展提供知识、智力和技术支持。我校非洲研究中心为“中非智库10+10合作伙伴计划”的学术机构,结对的非洲方面智库是位于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Southern African Research and Documentation Centre)。由此,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外交部认可的非洲研究智库。两年来,城市发展研究院、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等机构相继成立,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决策咨询等方面作出有益探索。我校“上海市植物种质资源开发协同创新中心”是首批上海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该中心以上海及周边地区植物资源搜集和保护为特色,服务农业生产和社会发展。


“协商民主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成立


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高校智库与国家教育发展战略研讨会


我校非洲研究中心正式成为外交部认可的非洲研究智库

近年来,我校致力于培养实践性、创新型、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师范生技能大赛、职业规划大赛、科创比赛、挂职锻炼、海外见实习等形式,构建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中心的育人体系。


师范生技能大赛


我校学生在海湾三校职业规划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校大力加强对未来教师——师范生的教育,以此彰显教师教育特色,培养卓越教师。近两年,以“爱教育、爱学生、重品行”为教育理念,以机制体制创新为重点,通过德育实践和创新基地两大平台,系统开展师范生职业理想教育、关爱学生教育、道德品行教育,全方位构建师范生德育分层教育体系。


世承班师生赴台湾嘉义大学进行访学交流

学校依托建立在我校的全国大中小学课程德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形势与政策课程教育教学协作组等机构,有效聚集人才和资源,建立起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的协作共赢机制。学校还主动对接90后话语体系,推进易班建设,推出“师说新语”微课堂、“加油师大”校园APP,构建了教育、管理、服务三位一体的网络思政育人模式。


师说新语之“那一年,甲午”


我校是上海市较早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传承的高校。学校将上海非遗“码头号子”、“海派魔术”、“舞龙”和“皮影戏”等传承人请进校园,传授学生,首创了“90后”大学生集体传承的方式;学生以“民间糖画”参加挑战杯,获得上海市一等奖;用3年时间调查上海田间山歌的生存与保护,获得挑战杯国赛二等奖。不久前,学校联合社会力量成立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在国民教育体系中的传承发展。我校方广錩教授潜心研究敦煌遗书数十年,为抢救保护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作出了卓越贡献。学校还创建“德艺坊”传统艺术德育工作室、生活园区传统文化工作室,以扩大民族文化在学生中的影响力。


遗演出走进浦东新区塘桥社区


“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码头号子和海派魔术

学校以教育节能、管理节能、技改节能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近两年开展了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在两校区安装了近800个智能计量表具,同步实现了能源管理网和节能监管平台的研发、调试和试运行,还完成多个市教委节能示范项目。学校获评首批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我校充分运用文科见长、艺术类学科齐全的优势,发挥文化辐射功能。师生们通过论坛讲坛、学术交流、媒体宣传、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先进文化和高雅艺术的大众化、普及化和国际化。2014年,学校荣获“上海市社科普及工作先进集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