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23、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周全,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落实,并将文明创建纳入了学校总体布局之中,作为考核领导班子的重要内容。同时,学校还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的制度建设,不断健全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深入推进和谐校园的创建,促进社会和谐。学校明确,文明单位创建是“一把手工程”,校党委书记和校长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担任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主任,分管副书记任校精神文明建设执行委员会主任。2013年,学校在实施“十二五”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过程中,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与育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一起研究和部署,并把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纳入了各二级单位工作考核。学校每年召开精神文明创建总结表彰大会并下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要点,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责任,全校上下动员,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在2013年精神文明建设暨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校党政领导强调全校要在凝心聚力推动发展上要有新进步,在提升文明创建的目标境界上要有新追求,在增强文化整体实力上要有新探索,在提高舆论引导水平上要有新作为,争创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在2014年的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强调,精神文明创建是关乎学校至高无上荣誉的统领性工作,要用共同的追求凝练目标,用共同的利益集聚人心,用共同的成果普惠民生。

附件:1.关于下发《上海师范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4、2014年,为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适应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新要求,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台阶,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办法作了修订和完善,制定了《2013-2014年度上海师范大学文明单位创建方案》。6月26日,《方案》经校党委发文通知至各二级单位以及各机关部处。通知要求:党政合力,强基固本,把常态长效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眼点;贯穿主线,凝魂聚气,把立德树人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创新载体,追求卓越,把提升水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归结点。通知还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在新一轮精神文明创建中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以丰硕成果为学校争创新一轮市级文明单位打好坚实基础。

2014年11月,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部署2013-2014年度校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检查评比工作以及迎接市级文明单位终期考评工作。会上强调,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坚持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构筑全校师生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加强师生文明素质养成和园文化建设,倡导立德树人、知行合一,激励广大师生见贤思齐,崇德向善;坚持以“以人为本”、惠泽师生为主导,充盈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动力源,各种创建活动要以师生为主导、学院为主体,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真正将文明创建工作做成得心工程、稳心工程、暖心工程;坚持以夯实基础、协同创建为着力点,激发学校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创造力,建立党政工青妇齐抓共管、全校参与、合力创建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全校上下联动、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与此同时,2014年度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好人好事评选活动评比工作也同步启动。 

附件:2.关于开展2013-2014年度校基层精神文明创建 检查评比的通知
 3.关于开展2014年度上海师范大学精神文明 好人好事评选活动的通知
4.文明礼仪我知晓
5.关于做好校第六届“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总结的通知

25、我校注重破解文明建设难题。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的复杂的全局性的工作,单靠文明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动员全校师生的力量。学校还注意将文明文化建设与学校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学校在文化建设项目的审批过程中,注重创意,注重与中心工作的结合,因此项目的开展对学校全局工作有了引领作用。学校还注重文明文化建设成果的共享性,在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不流于形式,不做表面文章,而是考虑如何让师生切切实实地享受到文明文化建设的成果,各类学术讲座、高端文化论坛、校庆60周年举办的各项活动就是如此。


2014 暑期优秀大学生挂职锻炼出征仪式


立体人偶制作课


大学生在爱心学校、暑期挂职项目中争做文明学生


著名历史学家沈志华、陈兼教授做客学术前沿沙龙


炫动魅力校园 校园文化系列活动文艺晚会举行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