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

       59、建立学校平安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签订安全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稳定、保卫、保密、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学校建立和完善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处理规程,落实各类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为加强保密工作,学校于2014年修订了《上海师范大学保密工作条例》。2014年,学校启动应急预案的修订工作,不断健全学校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和处置规程,落实突发事件处置的快速反应机制。


二级单位签约责任书                                                                     突发事件预案


附件:1、上海师范大学保密工作条例

       学校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2014年在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严格落实网络信息安全工作的要求,采取各项措施强化对网络信息安全的管理。

加强网络实名管理。加强办公网络IP的规范管理,每年开展校园网办公IP地址使用信息整理统计工作,落实办公IP地址的实名制管理;完成学校公共机房专用接入认证设备的部署,对使用学校内网地址的公共机房全面实行实名认证上网;加强校内无线网络、寝室网络用户及上网日志的管理。



校园一卡通系统


强化应用信息系统安全管理。落实完成学校网站、信息门户、办公自动化等重要应用系统的信息安全二级等级测评;采用web防火墙、远程安全评估系统、日志审计系统、正版病毒防护系统等技术措施,形成从系统到应用的安全联动管理,完善从网络、系统到应用多方位的安全技术监测,规范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安全应急响应等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各类应用系统的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


垃圾邮件网关提醒邮件


推进网络与信息安全宣传与培训,2014年6月学校召开网络信息员专题培训会,会上要求各学院、单位高度重视网络与信息安全工作,并特别对网络信息安全工作进行布置并开展培训。



学校开展2014年上半年网络信息员专题培训


60、2014年学校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68次,参加检查人员315人次,其中分管校领导带队参加的各类安全检查有12次。检查内容涵盖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生产安全、治安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化学危险品和易制爆易制毒危险品管理、出租屋管理等方方面面。检查范围包括所有学生宿舍、临时工宿舍、宾旅馆、建筑工地、教学办公大楼、图书馆、实验室、危险品仓库、食堂、锅炉房、地下室、校办企业、校园周边门面房等场所。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128个,开具整改通知书37份。全年消防志愿队开展消防训练21次、378人参与,维修更换灭火器1986具。



校内生产经营单位部门安全教育新生军训期间灭火器使用培训


校领导视察学校技防设施消防设施检查


2014年学校新划道路停车位203个,增设交通指示标志3个,新装减速带20米。新增6个岗位参与道路交通管理。修订《上海师范大学机动车管理办法》,于2014年7月1日起执行,重新核发2000余张上海师范大学机动车通行证。


制作新版通行证                                                                   校内交通标志

学校颁发机动车管理相关文件

附件:2、上海师范大学机动车管理办法

2014年学校新增技防项目3个。在54栋学生宿舍125个应急出口安装门禁设备项目。使应急出口开启控制方式得到了极大的改观,应急出口原来用挂锁或者链条锁需人工打开,不利于紧急情况下疏散逃生需求,现在断电的情况下应急出口可自动开启,宿舍值班室也有开启开关控制应急出口的开启,应急出口还安装紧急开启准备,可供应急逃生时疏散人员自行开启;在8个校门口设立机动车出入智能管理系统项目。通过车牌设别、微波卡辅助、通行证补充的管理方式,对进出校园的机动车进行全方位的管理,进一步控制和减少外来车辆进校,确保校内交通安全、道路畅通,方便学校内部车辆和教职工车辆停车,保障学校秩序井然有序;视频监控改扩建。对原有的视频监控平台软件进行升级,以满足新扩容设备兼容性。新增高清视频监控152个,点位分布在高层学生公寓、外宾楼、学思园、校史馆、食堂、学生宿舍及路面道路等。


校门出入口管理设施

高清监控摄像机

2014年学校共举办各类大型活动306个,历时458天,4120人次参与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每个活动都由承办单位填写举办大型活动申请表,经校办批准同意,到保卫处备案后,方可进行。


大型活动申报管理

学校共有出租房屋66处,实有人口总数642人,居住在校内的有134人。积极开展校园周边破墙开店商户安全检查和环境整治。2014年上半年学校组织保卫处、资产处资产经营公司、后勤实业中心对破墙开店的商户进行地毯式检查,检查经营商户的证照是否齐全、有无违章经营和占道经营、消防设施设备是否配足配齐完好无损、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有无乱接电线、食品卫生是否符合规范要求、餐厨油烟废水排放是否达标及其他安全情况进行逐一排摸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当场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开具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并通报相关出租出借部门督促做好整改工作。


出租门面房安全检查                                     校内生产经营单位部门安全教育

61、2014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讲座20次。对2104级所有的本科生、研究生进行消防安全、治安安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一次;对2014级所有本科生进行灭火器使用操作培训一次;对生环学院、旅游学院进行实验室操作的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与规范操作培训一次,其中生环学院学生需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通过后方能进实验室进行实验。对后勤宿舍管理员进行岗位安全管理教育一次。


大学生安全教育

2014年“119”活动期间,保卫处、学工部、研工部、继续教育学院、宿管中心、接待中心等单位组织对30幢学生宿舍进行夜间紧急疏散逃生演练。保卫处组织学生进行消防灭火比赛。


119灭火大赛                                                                            学生宿舍夜间逃生演习


学生宿舍逃生演习                                                                 校领导参加119消防活动

一年一度上海师范大学创建“安全单位”评比工作有序开展。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布置工作内容;年中安全检查,落实安全责任制;年终总结全年工作得失,表彰创安先进单位。


2014年度安全单位申报通知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