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13、截止2014年11月,学校共有基层党组织527个,党员6931名。其中在职教工党支部138个,离退休党支部38个,学生党支部251个。


       2014年,校党委分别在全体学生党员、在职教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三个层面开展了全覆盖调研,梳理情况,总结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出台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七大举措。2013年我校主题立项的做法得到上级党委的表彰,《组织生活主题化 党内活动项目化 党建项目品牌化》案例,被评为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十佳特色组织工作项目”。


2014年,校党委实施以“强服务、优作风、促发展”为主题的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各二级单位和党支部围绕中心工作,精心设计组织生活和党建活动项目,共申报了254个项目,经评审,最终有19个二级党组织、93个党支部项目获得立项。全校各级党组织结合本单位实际,主动对接群众需求,积极申报“主题立项”,凝练特色、树立品牌,初步形成了一批富有成效的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载体。

2014年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入围项目”名单


二级单位党组织类别(6个):

党组织名称

项目名称

教育学院党委

把握需求、引领追求
——
以多样化平台和专业化服务提升教工幸福指数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

打造理论宣讲团队深化基层服务内涵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党委

凝聚先锋力量,服务推动发展

上海市实验学校党委

走近你,帮助你,为实验离退休老人点亮微光

机关党委

创新服务理念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办事效能

继续教育学院、进修学院党总支

服务基层解难题,建章立制谋发展


党支部项目类别(19个):

党组织名称

项目名称

人文与传播学院13硕五党支部

一起来爱!服务校园,奉献社会

教育学院现代校长研修中心党支部

基层教工党支部三个服务工作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

法政学院研究生第01党支部

心手相牵,志愿服务你我他主题系列活动

外国语学院12级党支部

加强学业交流拓展服务平台

商学院行政教工党支部

点对点,施无缝衔接;线连线,解后顾之忧

商学院金融系教工党支部

发挥支部师资优势,服务学生考研与科研

旅游学院研究生1213级自然地理及课程论党支部

红色旅游智慧化——上海红色旅游指南移动客户端建设

旅专基础教学部直属党支部

我志愿,我服务,我奉献,我快乐

音乐学院12级本科党支部

模范帮扶立先锋,党员爱心助成才

美术学院行政教工、12级本科学生党支部

共建美丽中国,同绘绿色师大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1级表演学生党支部

奉献青春力量,服务社会大众,展现党员风采

体育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

教师健康我帮忙,服务群众你我他,喜迎校庆60

数理学院计算数学教工党支部

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促进学科发展

数理学院13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

建设文明实验室

生环学院化学化工教工党支部

促进教学和科研,发挥服务型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计算机系教工党支部

聚党员力量,助学生成业

建筑工程学院1213学生联合支部、教工行政党支部

师生结对教学相长、生涯起航筑梦成长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

配合学校本科办学方针,做好文献资源配套服务

机关学工部(处)党支部

建立生活园区党员流动服务站,全方位为学生服务


附件:1、2014年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申报通知

2、关于公布2014年度“基层党组织主题立项活动”

在176个教工党支部(含退休党支部)中深入开展了“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一大批教工党员登录上海市志愿者网注册登记,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机构组织开展的公益服务活动。

附件:3、关于深入开展“党员到社区、人人做公益”志愿行动迎接建党93周年的通知
4、关于开展“党员人人做公益”
5、党员联系报到单

       在大学生党员中,全面开展“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各学院在设岗上坚持校内校外相结合、网上网下相结合、自主选择与组织安排相结合,帮助学生党员进行党性锻炼、提高思想觉悟,在服务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能力,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自我教育功能和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生“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启动和宣誓仪式

附件:6、关于开展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的实施意见
7、关于开展2014—2015学年度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实践引领发展”活动的通知

校党委制定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方案,以“五个一”推进回头看工作取得实效:召开一次学习研讨会、开展一次基层走访调研活动、组织一次思想理论成果交流、开展一年的校部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安排一次专题组织生活。通过“回头看”,全校各级党组织逐条对照“整改落实方案”,深入推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改出实效。机关党委将2014年定为“机关作风建设年”,制定了《机关党委关于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的方案》,成立了机关作风建设年领导小组,确定了“建设以人为本、作风优良、管理科学的服务型机关”的活动主题,明确了建设内容和步骤,主要包括理念研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检查反馈、总结展示五个环节,提出了编制部门事务百事通、推出便民新举措、深入师生送服务等多项具体举措,机关24个党支部与学生班团支部结对。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理论成果《思行集》于2014年11月由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


“公推直选”推进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2012年完成12家、2013年完成4家二级单位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校党委继续按计划、按程序有序推进此项工作。截止至11月底,已有3家单位以全体党员直接参与选举产生党组织领导班子的“公推直选”形式推进换届选举工作。

       14、构建多渠道多层次的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教育体系。全年共开办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新生党员培训班共5期,共计1641人,其中,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共841人,两期预备党员学习班784,一期新生党员学习班16人,通过主题党课、专题调研、录像观摩、小组讨论、社会考察、志愿服务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2014年,为加强党员发展教育与管理,校党委认真落实中央颁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完善了《上海师范大学党员发展工作手册》,并举办《细则》学习专题培训班,对全校各级党务干部(含教工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进行了全面培训。为保证党员发展质量,增强发展党员工作透明度,扩大发展党员工作民主,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校党委于5月举办“入党答辩制专题研讨班”,在发展大学生党员工作中全面推行入党答辩制,发展党员的数量调控指标从去年的998人下调至864人。


大力实施《关于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党支部组织生活实行“4+5模式”,即一年内各党支部至少要过9次组织生活,其中,4次为规定内容,即一次专题理论学习、一次结对帮扶活动、一次服务实践活动、一次民主评议活动。此外,各党支部可以根据实际自主设计5次内容。同时,组织部加强对支部组织生活的指导、监督与检查,每学期发布组织生活指导性意见,并于年底检查《支部工作记录本》。


老干部党建巡视及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会议


庆祝建党93周年暨学生党建工作推进会

2014年举办了一期教工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专题培训班,培训191人,两期新任学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共培训148人。为帮助党支部书记提高政策水平和执行能力,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2014年,校党委收集整理了学生党建工作百篇案例,编辑了《上海师范大学百篇学生党建工作案例》,供党务工作者学习参考。

附件:8、2014年9-12月组织生活提示
 9、关于加强和改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
10、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11、2013年我校获得“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的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
12、党校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