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关系

         9、学校进一步完善了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和基层等规章制度,对校领导随堂听课、情况通报、定期走访、开展谈心和调查研究制度等作出具体规定。两年来,根据领导班子的局部调整,学校对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作了及时调整,并下发《关于校领导分工调整的通知》。各位校领导认真落实定期联系与指导基层的制度,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对相关情况的反映。周四下午是学校常规的信访接待日,每次都有校领导负责接待来访师生。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校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要求,通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落实服务师生的举措,推动作风问题的整改。

附件:1.关于校领导分工调整的通知
 2.2014全年校领导信访接待

2013学年开学第一天,全体校领导集体前往奉贤校区,在班车点迎接慰问教师,到教室巡查上课、分头听课。2014年 9月10日是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又恰逢第30个教师节。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朱自强带领其他校领导分别走进徐汇校区和奉贤校区的课堂,向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表示教师节的问候。领导们还分别看望了学生和教学管理人员,巡视各教学楼,实地了解教学工作的开展情况。

校领导陆建非、朱自强、葛卫华、丛玉豪、高建华,校后勤保障部部长张峥嵘等与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前往各新生报到点询问情况,并走访了部分学生宿舍与上师大新人亲切交流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副书记葛卫华、副校长丛玉豪走访学院 校长朱自强、副校长高建华在奉贤校区食堂走访学生


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阶段,校领导分赴各自联系的单位进行走访调研,倾听民意,纾解民困。各位校领导只要有空,都会到教工和学生食堂用餐,以加强和师生的交流,了解一线情况,为科学决策积累了丰富的资讯。学校党委常委会平均每月在奉贤校区至少召开一次,讨论研究事关校区建设的重大议题,3+1方案、奉贤详规、校区文化环境建设等都已有了明确方案并正在逐步推进中。校党委要求,凡是条件允许,尽可能将各类活动、讲座等放在奉贤校区举行,以发展繁荣奉贤校园文化。

10、节假日期间,校领导探望了一批高龄、大病、特困、孤老和失独教职员工、部分退离休住院老领导以及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等,并召开现场座谈会,调研退休人员的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向暑期里坚守岗位的员工表示感谢并关切地询问了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同时送上防暑降温的慰问品,叮嘱大家注意劳逸结合,工作中确保安全,注意休息,保重身体。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到虹口区“行知艺校退休之家”探望原行知艺校退休教职员工,并召开现场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陆建非、校长朱自强来到徐汇和奉贤校区后勤实业中心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


学校工会在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群众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坚决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千方百计改善教职工的福利待遇。教职工每年都体检一次,女教职工增加妇科体检一次。利用假期分期分批安排教职工休息休养。校工会组织教职工参加总工会住院互助保障计划等,尽力解除生活困难教职工的经济担忧。工会关心退休教职工的生活,退管会每年组织安排对生活困难、生病的退休教师进行补助。积极组织退休教职工参加市总工会的医疗大病保险,为退休人员解除后顾之忧。

校工会与校办、资产处、校医院等部门联合举办的“名医师大行”活动已经连续六届,每次都邀请瑞金、华山、中山、市一、市六等10多家三甲医院的专家教授到场为1500余名师生进行免费医疗咨询。2014年,校工会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四位专家来校开展冬令进补咨询及义诊活动,为我校40余名教职工进行咨询义诊。


2014年第六届名医师大行活动


2014年3月开始,校工会与妇委会共同举办法律咨询活动,由本校法学教师定期(上半年每二周一次、下半年改为每月一次)向教职工提供义务法律咨询,帮助教职工解决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

利用人事争议协调平台,维护教职工权益。学校利用校人事争议协调委员会的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协调处理纠纷。在维护学校改革发展大局的前提下,积极维护教职工的权益。

自2005年起我校设立女青年教师资助金,资助金是校妇委会从有限的办公经费中拨出专款设立的,旨在为40岁以下在职读博的年轻妈妈们提供家政服务补贴。10年来,累计发放资助金16余万元,276人次受益。2014年共资助26名女教工,发放金额为15600元。


2014年女青年教师资助金发放


在办学实践中,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人格品德高尚、治学态度严谨、学术造诣深厚的教师楷模,从严执教,教书育人,培育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学子。这些教师楷模的师德风范、敬业奉献精神和道德风尚,激励着全校教师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教师在教书育人中以学生为本,关爱学生,爱岗敬业,教师在课堂上采取各种方法进行有效教学,师生之间关系融洽,教学相长。学校为本科生配备本科生班导师,并要求院系每学期公布教师辅导答疑的安排,这些都有效地增加和促进了师生之间在感情上和学业上的交流和沟通。通过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学生评教座谈会的了解,教师和学生相互都比较满意。

每年暑假都会由老师领队带领同学到中西部落后地区从事支教等社会实践工作,籍以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培养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使他们能把学到的知识很好地应用于实际当中。带队老师在社会实践前期准备时,就提前奔赴目的地,为同学们预先安排好交通方式和起居条件,减轻同学们在行程当中的奔波劳碌。在活动实地进行当中,和同学们同吃同住,率先深入到最艰苦的第一线,积极地解决实际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校领导慰问区县挂职同学


       奉贤校区学生民主管理组织(九大管会)不仅成为机关部处与学生间沟通的桥梁,也是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建设,提升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意识的良好渠道。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