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

        6、我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始终坚持把师德建设放在教师素质工程建设的首位,激励广大教师将岗位学习、岗位创新、岗位成才、岗位奉献有机结合,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奉献的教师队伍。并将师德教风与教师年度骨干岗位考核、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出国进修选派、各类奖项评选、各种人才培养计划申报以及科研项目评审等工作有效结合起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校委托各学院组织思想政治表现考察组,负责对应聘者思想政治表现、职业道德进行考察。在《关于新进一般教学科研人员聘期考核的细则(试行)》、《上海师范大学教师岗位职责(试行)》等文件中明确规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学态度等内容。

附件 1.优秀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实施办法
2.关于公派出国(境)访学的意见
 3.关于推进高端人才队伍建设“151工程”的若干意见
4.培养与建设——关于教师进修的意见

7、我校历来重视师德建设。自2008年开展了以“师道永恒”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活动分为树师表、正师风、育师德、念师恩等几个板块,通过教学名师评选、书画中的教师、镜头中的师爱等活动,反映当代教师的精神风采,彰显教师的学识魅力、人格魅力和师德风范;通过修订师德规范、学术道德规范,积极推动和促进我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通过编辑出版名师录宣传一批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进一步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弘扬高尚师德;通过清明祭英魂、诗歌中的教师、教师节主题活动等,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环境,大力弘扬优良的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积极性,展现了新时代教师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学习典型、赶超先进的生动局面,营造了尊师重教、修身立德的浓厚氛围。

2014年,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周中之、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广錩、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孙雅艳、上海市第二届“上海高校后勤标兵”(绿叶奖)袁敏捷、我校11位“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第四届校师德楷模等一批正德厚生、笃学敏行的身边榜样。




“师道永恒2014:光荣•使命”师德建设主题活动


为弘扬“一生为教,师道永恒”的敬业精神,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召开了“辛勤耕耘 桃李芬芳——上海师大从教30年教职工表彰座谈会”。


2014年从教30周年教师座谈会


为了帮助学校生活困难的大学生, 校工会和学工部举办了义卖活动。通过校园募捐、义卖等形式,把教职工和大学生义捐义卖所得设立“学思助学金”,资助我校罹患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生,弘扬师生的爱心,推进学校的师德建设。


第六届爱心点燃希望大型义卖活动


依托085内涵建设项目,整合资源,建立加强师范生师德能力项目组;结合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工作室结对共建,探索大中小学德育协同创新能力;开展师范生技能大赛,组织优秀师范生开展上海市特级教师、我校校友的寻访活动,加强师范生师德教育。






班主任德育论坛20讲-28讲


附件 5.关于评选上海师范大学第四届“师德楷模”的通知
7.2014上海师范大学新任专兼辅导员岗前培训
8.上海师范大学夜大学师德公约
9.人文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0.教育学院-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表(第三期)
11.外国语-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2.生环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3.数理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4.美术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5.旅游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6.体育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7.信息机电-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18.音乐学院-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项目申报书(第三期)


在本科生、研究生教育方面,我校贯彻落实有关规定和要求,开展新上岗导师培训工作,举办“名师大讲堂”等系列讲座等活动,认真落实举措,积极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教师队伍的育人作用和师德师风楷模的表率作用。学生对学校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满意度达历史新高。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