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品牌

       51、学校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既关注科学知识的传授,更关注对学生思想品德和高尚精神的培育,激励学生以校训“厚德、博学、求是、笃行”为追求,传承“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积极培育、弘扬大学精神,充分发挥大学精神的育人功能,是学校深入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培养优秀青年的重要途径,也是提升学校形象、扩大学校影响、有效提升学校软实力的根本方法。学校把弘扬大学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点,努力实现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

近年来,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学校的思想文化建设,既不断继承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思想,又坚持弘扬当代优秀教师展现的高尚品质和职业操守,以此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师大精神,使其成为全校师生员工的精神支撑和内在动力。学校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加强教育,2014年5月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研讨会研讨会,全校青年师生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此外,学校还举办“喜迎甲子之庆 绽放意气风华 ——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风采展”,使同学们从对教育发展的历史感悟中学会感恩母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研讨会


2014年,学校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成为师大历史的全面检阅、师大力量的高度聚合、师大文化的生动展现、师大精神的不懈追求, “师道永恒”已成为学校特有的精神品质和永恒的价值追求。学校通过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校庆标识和主题词的活动,凝练、宣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增强师生凝聚力,扩大了学校的社会影响。2012年11月学校面向社会公开征集上海师范大学师大精神概语、 60 周年校庆标识和主题词,并得到了广大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响应,截至2013年6月底共收到超过1000件作品。经过校内专家评选、网络公开投票和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最终确定了上海师范大学 60 周年校庆标识和“甲子风华德莅天下”校庆主题词,并在2013年10月16日校庆59周年大会上发布。校庆标志设计饱含寓意、质朴美观,充分体现出师大特色。校庆主题词意即六十年一甲子,师范风华,师大师生校友将优秀的校风传统、高尚的师德风范、良好的学养品格传递天下,播撒四方。校庆标识、主题词连同新校徽一起在徐汇、奉贤两校区分别进行了展示,在师生中取得很好的反响。


60 周年校庆标识


为弘扬师大精神,围绕校庆组织宣传部、工会、学工部、研工部、团委、校友办等校内相关部门,策划了系列宣传活动,包括校庆系列橱窗展和主题为“甲子人文底蕴 美丽师大校园”的摄影视频征集活动。展览分为:先贤名师、杰出校友、史海钓沉、校园景观、研究生教育风采、学子风采、美丽师大校园摄影展7个系列,从不同层面反映上师大60周年历史中厚重的人文底蕴和师大人勃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唤起广大师生作为师大人的自豪感,激励他们爱校爱岗,为学校在第二个甲子的再腾飞贡献力量。学校还以校庆六十周年为契机,开展“迎校庆”系列讲座、参观校史馆、“我为母校送祝福”、“校友”寻访等活动。



60周年校庆明信片


校庆期间学生活动



校庆志愿者风采


附件:1、大学,有精神乃显气象——陆建非发表在《文汇报》的文章
2、甲子风华 德莅天下 上海师范大学校庆期间学生活动公告


52、学校有上海市大学生舞蹈艺术实践基地、上海市大学生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和上海高校瓷器艺术博物馆三个市级基地。学校引导三大基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实现文化育人、实践育人。

三大基地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在立足校园,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还“走出去、引进来”,不仅送戏下基层、进社区,推进社区文化共建,还将优秀的原创节目拿到国际舞台,展现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和当代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影视艺术实践基地2013年8月将原创肢体剧《阿Q正传》带到了英国爱丁堡国际艺术节,10月推出原创励志音乐剧《唱出爱》,该剧在2014年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上获“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 专业组“优秀导演奖”。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在2014年6月“国际戒毒日”受邀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表演充满中国元素和韵味的舞蹈,宣扬中国优美的传统文化,表现中国青年健康向上的风貌,并通过演出唤起世人关爱吸毒者、远离毒品。在2014年举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舞蹈基地推出三个原创舞蹈节目,通过在专业舞台上与其他高校的演出团体进行交流,表现舞蹈基地的艺术修养和水准,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也通过这种交流,很好地推动高雅艺术的发展。

2014年影视艺术实践基地策划部分优秀学生作品进社区的巡演活动,其中《唱出爱》已经在浦东各大社区展开巡演,《白鹿原》、《蛙》以及一批经典影视片段和原创影视作品的巡演工作也已展开。

原创音乐话剧《唱出爱》参演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

舞蹈艺术实践基地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舞蹈培训,并组织进社区,使社区居民中的舞蹈爱好者得到舞蹈技能的提高,推动社区居民的业余舞蹈活动更加有声色地开展。

在2014年首届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星级评估,我校舞蹈艺术实践基地和影视艺术实践基地双双被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文明办评选为四星基地。


2014年上海大学生艺术实践基地育人联盟交流展示活动
博物馆秉承“文化育人、服务社会”的宗旨和理念,坚持免费开放的方针,以基本陈列“馆藏陶瓷精品展”及“书画艺术精品展”为依托,接待来自国内外访问、交流的嘉宾、校内外师生、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团体观众等5000余人。参与上图联展,策划互动教育体验活动,接待观众万余人。

利用馆藏优势和特点,发挥高校博物馆的社会教育职能,策划举办了“行刀走石——中国传统篆刻体验”和“巧手画彩陶”系列传统文化体验活动,受到周边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的欢迎,成为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文化品牌。

“巧手画彩陶”体验活动

此外,学校博物馆积极搭建大中小学生传统文化体验及社会实践平台,2014年为上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暨学生骨干训练营、上师大附属外国语中学、上海协和双语学校、闸北区止园路小学、上师大幼儿园等大中小学生策划举办专题导览及传统文化体验活动。针对中学生策划的“小小志愿者”、“文物摄影”等“第二课堂”教育活动,有声有色,获得学生和家长一致赞誉。

上海协和双语学校和上海高中学生参加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2014年4月,校博物馆参加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图书馆、上海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主办,上海14家高校博物馆承办,在上海图书馆举办的“博苑撷英——2014年上海高校博物馆联展”,此次联展以“文教结合,博图联姻”为主题,围绕高校博物馆建设及其所依托的高校学科教育进行展示和宣传。展览期间,上师大博物馆在上图“博苑讲堂”推出“绕不开的四王”专题讲座,有效提升了上师大博物馆的社会知名度及影响力。

2014年“博苑撷英”展览

      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和上海理工大学印刷博物馆在上海图书馆联袂举办“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主题展览,该展览汇集两馆独具特色的馆藏文物,辅以大量的史料、视频、图片及互动活动为展览内容和形式,借助于二维码、微展览等新媒体技术手段,向观众展示绚灿的文明,传播文化的变迁。该展以巡展的形式11月在上理工推出。


2014年联展“瓷韵风华 窑火千年”上海师范大学博物馆展区

“文明的印痕——图说中华文化传承载体”专题展览分别在徐汇校区、奉贤校区巡回展出。该展丰富了两校区师生的校园文化生活,提升了校博物馆的影响力。

为迎接校庆60周年暨庆祝5•18国际博物馆日,校博物馆精心策划举办了“博物馆之夜”系列活动。活动以专题导览、篆刻讲座及体验、巧手画彩陶和电影播放为主要内容,吸引300多位校内师生、社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参加,反响强烈。
博物馆之夜志愿者指导观众篆刻

在学校六十华诞之际,学校重修了校史馆(主馆),并在奉贤校区新建了校史馆(副馆)。校史馆副馆于6月10日开馆,校史馆(主馆)于10月10日开馆。

两个校史馆充分发挥了资政、育人、宣传的作用。从6月开始,上海市侨爱心休养中心第三期活动把参观奉贤校区的校史馆作为活动内容之一;学工部把新生参观校史馆作为一项入学教育落实到每个学院。新生、新教工在校史馆接受了爱校荣校教育第一课,返校的校友们、离退休的教工们在校史馆体会母校日新月异的变化,社会各界来宾在校史馆感受上海师大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发展成就。开馆至今,两个校史馆累计接待观众万余人,其中主馆2600余人,副馆7600余人。

奉贤校史馆(副馆)开馆典礼

市侨联办主任参观奉贤校史馆

博茨瓦纳副总统参观徐汇校史馆

此外,2013、2014年校史馆共招募及培训志愿者30余名,从周一至周五均有志愿者为观众提供参观引导及讲解服务,同时,校史馆不仅定期对志愿者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还对其进行英文讲解培训,使校史馆志愿者均掌握中英文讲解能力。并不定期组织优秀志愿者前往专业场馆参观学习及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能力。

53、学校设立文体艺术中心的职能部门,面向广大学生,积极开展校园十大主持人大赛、校园十大歌手大赛等具有品牌特色的全校性活动,为我校师大学子提供展现自我的平台。

校园十大主持人大赛是我校一项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一直受到广大师生的关注。大赛以培养和发掘大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为宗旨,以锻炼实践能力、发挥自身特长为目的,让师大的同学们从活动中挑战自我,锻炼自我。

校园十大主持人大赛

而校园歌唱比赛历来是学校的“重头戏”。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展现出自己的音乐才华,激发出大学生的本应有着的激情;一方面也带给同学们来自成功和失败的体会,激励师大学子的永不言败的斗志。

校园十大歌手大赛

与此同时,学校社团设立文化团队9个,其中包括泊乐合唱团、国标舞团、朗诵社、音乐剧社、海棠诗社、创意简笔画社、史学社、中国画社、太极韵社。近年来,我校文化团队蓬勃发展,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营造校区良好的学术文化艺术氛围,为师大校园文化增添色彩。

泊乐合唱团招募海报                                                                合唱团第三届无伴奏合唱比赛金奖证书

国标舞团启动仪式                                                                               舞团成员


海棠诗社获奖证书

另外,学校将一如既往,关注和关心农民工子女教育发展。2014年暑假期间,爱心学校也将在奉贤等区县10所农民工小学中继续开展有关活动,把服务对象和学生社团资源进行对接整合,吸纳更多学生专业社团的参与,深入推进“大手牵小手”活动的开展,为流动的新苗插上想象的翅膀,让他们绽放出更美丽的花朵。

第九届“新苗杯”农民工子女学校文学邀请赛举行

2014年10月10日,以集结众多精彩纷呈节目的文艺晚会形式,表达对14级新生的热烈欢迎,增强新生的凝聚力和团结力,增加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并建立起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态度。充分展示上师大的文化特色,树立良好形象,扩大影响力。

2014年迎新生晚会

学校积极组织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2013-2014年共组织21场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演出,并组织了校外25场公益和优惠票的文艺演出,包括2014年一场“六一”儿童节专场演出和一场迎接建校60周年歌剧校外的包场演出。学校充分利用这些优质资源,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敞开校门,辐射周边,推进社区文化共建。从2014年4月起,有计划的向康健社区居民发放演出票,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高雅艺术的享受。
高雅艺术进校园宣传海报

附件:3、第十六届校园主持人大赛策划案
 4、2014十大歌手策划书

54、学校科学商店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陆续成立了七个服务部,分别是“大带小”阅读服务部、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部、食品安全与健康服务部、社区金融科普服务部、科技英语普及服务部、科学运动与养生服务部和儿童戏剧体验服务部。在徐汇、奉贤、闵行、闸北、长宁、普陀6个区县设立了9个服务点。在2014年科学商店活动开展中,我校科学商店开展活动70余次,近200人次科普志愿者参与门店服务,受众居民近2000人次。

“大带小”阅读服务部                                                              儿童戏剧体验服务部

社区金融科普服务部                                                               科技英语普及服务部

科学运动与养生服务部                                                       青少年创新能力培养服务部

食品安全与健康服务部

建设过程中,学校积极借鉴其他兄弟高校科学商店成熟经验,立足我校实际情况,经过一年工作实践,初步探索出以“教育科学”普及为专长,以贴近社区实际需求的“生活科学”普及为依托,以“科技科学”普及为引领的科学商店开展模式。

2014年3月14日,由共青团上海市奉贤区委员会、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的“青春奉贤,在奉高校风采展示月”奉贤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之上海师范大学专场演出在南桥文化广场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晚会集聚了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各二级学院以及各文艺类社团的众多文艺骨干,节目精彩纷呈。

奉贤区第三届文化艺术节开幕

国际舞社                                                                                   楼兰剧社

跆拳道社                                                                                 指尖之舞社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宣传部 文明办
地址:上海市桂林路100号行政楼801室
邮编:200234 电话:64322620
登录